理論中國網

(微博)黨史網

"黨的文獻"公眾號

"黃城根下"公眾號

(微信)黨史網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五十五集 上下求索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6-08   
分享到 :

這張新聞照片拍攝於1993年5月10日。

北京朝陽區西石門糧店的店員正在用毛筆認真地劃去一排一排的糧票。

1993年,糧票正式退出歷史舞台,這一年,也是中國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目標的第一年。

那麼,究竟什麼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又該如何建立起這一體制呢?

這是1991年9月12日的《人民日報》。

一天前,已卸任英國首相的撒切爾夫人第三次來到中國。在和江澤民會面時,她提出了這樣的觀點:社會主義不可能搞市場經濟,要搞市場經濟,就必須實行資本主義,實行私有化。江澤民不同意撒切爾夫人的看法,並同她進行了討論。

1992年6月9日,江澤民在中央黨校發表講話。這實際上是一次就黨的十四大報告征求意見、尋求共識的“吹風會”。在講話中,江澤民列舉了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目標的幾種提法,表示傾向於使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個提法。會后,江澤民就此征求了鄧小平等同志的意見。鄧小平表示贊成,並說:這樣,黨的十四大也就有了一個主題了。

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江澤民發表講話:“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確定什麼樣的目標模式,這個問題的核心是正確地認識和處理計劃與市場的關系,實踐的發展和認識的深化,要求我們明確提出,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充分証明,原有的經濟體制已經不能適應社會生產力發展的要求,必須對計劃經濟體制進行根本性改革。我國要建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結合在一起的,目的就是要使市場在社會主義國家宏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使經濟活動遵循價值規律的要求,適應供求關系的變化。

但人們對為什麼要在“市場經濟”前面加“社會主義”四個字,還存在不同認識。對此,江澤民明確指出:“社會主義”這幾個字是不能沒有的,這並非多余,並非‘畫蛇添足’,而恰恰相反,這是‘畫龍點睛’。 所謂“點睛’,就是點明我們市場經濟的性質。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既有一般市場經濟的共性,又有我國的顯著特征,必須處理好發揮市場作用和加強宏觀調控的關系,把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結合起來。

1993年11月,黨的十四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把黨的十四大提出的經濟體制改革目標和基本原則具體化,制定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基本框架和總體規劃。

按照黨中央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要求,國務院先后作出系列部署,加快推進財政、稅收、金融、外貿、外匯、計劃、投資、價格、流通等方面的體制改革。同時,按照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要求,繼續深化國有企業改革。

1993年7月15日上午10時。

第一家來自中國內地的上市企業——青島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H股正式挂牌交易。從此,中國內地企業海外上市的帷幕開啟。

這一年在香港成功上市的有六家國有企業。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一大批這樣的國有企業通過改革,轉變為股份制公司,提升了企業自主權,增強了市場競爭力,國內經濟改革駛入快車道。

1992年之后,我國全面放開糧食購銷價格和經營。不僅是糧食,交由市場定價的范圍幾乎涵蓋所有的生活資料。1993 年,我國取消糧票,實行了40年的糧食統購統銷制度宣告終結,百姓生活曾經離不開的糧票、油票等各種票証進入歷史博物館。

這些改革和調整,從實際步驟上加快了由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轉軌的步伐,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得到明顯增強,全國呈現出改革開放全面推進、經濟建設迅猛發展的景象。

把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結合起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個偉大創舉,是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的重大發展,也是社會主義發展史上的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