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中國網

(微博)黨史網

"黨的文獻"公眾號

"黃城根下"公眾號

(微信)黨史網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五十九集 港澳回歸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6-12   
分享到 :

1994年12月19日,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倒計時牌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矗立。在它運行的925天裡,幾乎每個來到廣場的人都要在它前面留影。

那麼,為什麼從925天開始倒計時呢?

倒計時牌矗立起的日子是《中英聯合聲明》正式簽署十周年。

1984年12月19日下午5點30分,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中英兩國政府正式簽署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確認中國政府於1997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此后,香港進入回歸祖國的過渡期。

香港進入回歸祖國過渡期后,中英兩國政府在解決香港問題上前期合作基本順利。1989年后特別是蘇東劇變后,英國政府錯誤地估計形勢,違背中英聯合聲明的有關規定,在香港平穩過渡問題上設置重重障礙,阻擾和對抗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對此,我們黨和政府進行了針鋒相對的有理有利有節的斗爭。

進入1997年,香港回歸的氣氛日漸濃厚。然而,中英雙方在商談回歸儀式的細節問題上,各種障礙從未間斷。

圍繞香港順利回歸這一主題,中方代表可謂“分”“秒”必爭。7月1日零時零分零秒准時升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奏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意味著香港如期回歸中國,是中方不可動搖的原則。為了讓英國國旗提前兩秒降落,好為升中國國旗、奏中國國歌做准備,中方代表與英方代表進行了16次談判。在中方代表的艱辛努力下,英方終於讓步,就回歸各項細節達成一致。

1997年6月30日晚,香港會展中心燈火通明,舉世矚目的中英兩國政府香港交接儀式在這裡舉行。

每項議程都在按照計劃准確推進,23時46分,中英雙方主要領導人入場。

同一時間,在距離會展中心不到一公裡的威爾斯軍營,香港的防務交接儀式正在進行。

“我代表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接管軍營,你們可以下崗,我們上崗。”駐港部隊先頭部隊指揮官譚善愛的這句話此后被多種場合反復提及,成為歷史的一個注腳。

“五四三二一!”

天安門廣場的倒計時牌終於走到了1997年7月1日零時零分零秒。

零時四分,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江澤民庄嚴宣告:“宣告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

董建華說:“今晚,我特別高興。卓琳女士能夠來香港參加回歸的盛事。”

這一瞬間成為了整個回歸儀式中,最動人的一幕。鄧小平的妻子卓琳出席香港回歸盛典,圓了鄧小平的夢。

歷經百年滄桑的香港勝利回到祖國的懷抱,洗刷了中華民族百年恥辱,完成了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重要一步。這是彪炳中華民族史冊的千秋功業。香港同胞從此成為祖國這塊土地上的真正主人,香港從此走上同祖國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

兩年后,1999年12月20日零時,澳門也回家了!

澳門的勝利回歸,是中國人民在完成祖國統一大業道路上樹立的又一座豐碑。

回歸祖國后,香港、澳門作為直轄於中央政府的特別行政區,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中央政府依照憲法和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對香港、澳門實行管治,與之相應的特別行政區制度和體制得以確立。香港、澳門同祖國內地的聯系越來越緊密。

事實充分証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