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中國網

(微博)黨史網

"黨的文獻"公眾號

"黃城根下"公眾號

(微信)黨史網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六十四集 告別“皇糧國稅”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6-16   來源:荔枝新聞
分享到 :

 

山東省臨沭縣朱村,有一個檔案館,收藏著全村1953年以來包括農業稅在內的所有收支分配檔案。

71歲的王經臣,是土生土長的朱村人。多年來,他一直搜集、保管著這批檔案資料。

從公元前594年的“初稅畝”開始,農業稅一直是國家財政的重要來源。2006年全面廢止《農業稅條例》后,在我國歷史上實行了2600年的“皇糧國稅”從此退出歷史舞台。

作為一個傳統的農業大國,我國為什麼要取消農業稅,告別“皇糧國稅”又經歷一個怎樣的歷程呢?

新中國成立之初,農業收入一度佔國家財政收入的40%。正是依靠農業“乳汁”的哺育,新中國從“一窮二白”的起點上,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

據統計,從1949年至2000年,農民給國家繳納了7000多億公斤糧食。從1949年到2003年,全國累計征收農業稅達3945.66億元。

2004年9月,在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上,胡錦濤指出:綜觀一些國家工業化發展的歷程,在工業化初始階段,農業支持工業、為工業提供積累是帶有普遍性的趨向﹔但在工業化達到相當程度以后,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實現工業與農業、城市與農村協調發展,也是帶有普遍性的趨向。經過幾十年的發展,我國在總體上已進入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的發展階段,必須統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把解決好農業、農村 和農民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針,努力增加農民收入。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措施減輕農民負擔。在這樣的背景下,一場歷時多年的農村稅費改革拉開大幕。

2004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五年內取消農業稅。隨后,吉林、黑龍江兩省先行設立免征農業稅改革試點,到2005年底,有28個省份全部免征了農業稅。

2004年,農業稅已經下降到佔全國財政收入不到1%。2005年,全國農業稅收入從2004年的232億元減少至15億元,全面取消農業稅的時機已經成熟。

2005年12月29日,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通過決定,自2006年1月1日起正式廢止《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稅條例》。同日,國家主席胡錦濤簽署第46號主席令,宣布全面取消農業稅。

附加在農業稅上的一系列地方性收費也一並取消。

河北省靈壽縣青廉村農民王三妮,自掏腰包鑄成“告別田賦鼎”,用特殊的方式表達對取消農業稅的喜悅心情。

鼎上的一段銘文這樣寫道:“我是農民的兒子,祖上幾代耕織輩輩納稅。今朝告別了田賦,我要代表農民鑄鼎刻銘,告知后人。”

國家還積極構建以農村最低生活保障、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農村五保供養等為主要內容的農村社會保障體系﹔被征地農民社會保障、農民工工傷和醫療等社會保險逐步健全﹔包括鄉鎮機構、農村義務教育、縣鄉財政管理體制改革在內的農村綜合改革和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取得積極進展。

歷經數千年風雨滄桑,卸下重負的中國農民喜笑顏開。

農業稅的取消,實實在在減輕了農民負擔,又一次解放了農村生產力。此后,反哺農業、統籌城鄉、強農惠農富農的步伐不斷加快,國家與農民關系實現由取到予的歷史性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