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中國網

(微博)黨史網

"黨的文獻"公眾號

"黃城根下"公眾號

(微信)黨史網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六十八集 北京奧運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6-20   來源:荔枝新聞
分享到 :

 

在國家體育場南側的北京奧運博物館,收藏著一把特殊的“祥雲”火炬。2008年5月8日,燃燒近百年的奧運聖火,首次被送上了世界的頂點——珠穆朗瑪峰。三個月后,中華民族的百年奧運夢想,終於成為現實。

中國有著怎樣的奧運夢?在實現奧運夢想的道路上中國又經歷了什麼?

1908年,《天津青年》雜志就向當時的中國人介紹過奧運會的盛況,並且發出了著名的“奧運三問”:“中國什麼時候能派運動員去參加奧運會?我們的運動員什麼時候能夠得到一枚奧運金牌?我們的國家什麼時候能舉辦奧運會?”

1932年,中國隻有一名運動員參加了洛杉磯第十屆奧運會,開啟了中國參與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的艱難征程。新中國成立前,中國運動員雖然竭盡全力,但從未獲得一塊獎牌。舊中國的苦難深重、積貧積弱在體育事業上得到反映。

新中國成立后,黨和政府對我國參與國際奧林匹克運動高度重視,我國體育事業進入蓬勃發展的新時期。

1984年,在洛杉磯第二十三屆奧運會上,我國體育健兒一舉實現中國奧運金牌零的突破,掀開了中國參與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歷史的嶄新一頁。拿下首金,中國人奮斗了76年。在此之后,一代又一代的體育健兒,以非凡的勇氣和驕人的戰績不斷攀登世界體育高峰,五星紅旗一次次在奧運賽場升起。

進入新世紀,黨和國家作出決策,支持北京市申辦2008年第二十九屆奧運會。13億中國人民向國際社會表達了舉辦奧運會的熱切期望。

此時的奧運會已經超出了體育的范疇,成為展示國家實力的窗口。而中國,不管是經濟實力還是競技體育發展水平,都是100年前人們所不敢想象的。

薩馬蘭奇:“2008年奧運會主辦城市是——北京。”

北京贏了!

奧運選擇北京,世界看好中國。“同一個世界 同一個夢想”主題口號的提出,集中體現了奧林匹克——團結、友誼、進步、和諧、參與和夢想的精神與價值觀,表達了全世界在奧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追求人類美好未來的共同願望。

“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的特色和定位讓北京奧運會完成科技攻關項目1209個,在場館建設、生態環境、網絡信息、食品安全和賽事組織等方面,基本上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

幾乎沒有人懷疑,到2008年的夏天,中國將為世界呈現一場超出世界想象的奧運會。

五環旗下,不同國家、不同信仰、不同膚色、不同種族的人們,為了共同的夢想匯聚在同一條跑道上。北京奧運會的16天裡,38 項世界紀錄被打破,85 項奧運會紀錄被刷新。各國運動員不畏強手、奮勇爭先,詮釋了人類和平友誼、攜手共行的執著夢想。

實現舉辦奧運會的夢想,中國人整整走了100年。

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在社會主義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中,在奧林匹克運動百余年的歷史上,北京奧運會是永恆的經典、歷史的豐碑!

北京奧運會實現了中華民族的百年期盼,完成了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履行了對國際社會的鄭重承諾,贏得了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在現代奧林匹克運動史冊上深深鈐上了彤紅的中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