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中國網

(微博)黨史網

"黨的文獻"公眾號

"黃城根下"公眾號

(微信)黨史網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六十九集 上海世博會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6-21   
分享到 :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六十九集 上海世博會

2002年12月3日,摩納哥首都蒙特卡洛格林馬迪會議宮外,人頭攢動。來自中國、韓國、俄羅斯、墨西哥、波蘭等國的工作人員圍繞在一起,緊張地等待著一個消息。

當地時間15點17分,經過國際展覽局四輪投票,中國上海以54票對韓國麗水34票勝出,贏得了2010年世界博覽會的主辦權。當晚,中國政府舉辦盛大的招待會,國際展覽局秘書長洛塞泰斯在請柬上寫下:“今天,世界誕生了一個偉大的希望。”

第一次舉辦全球性的世界博覽會,中國將會以怎樣的姿態來迎接這次盛會?世博會又將帶給中國怎樣的影響?

世博會,是世界博覽會的簡稱,不同於普通的國際會議和展覽,它為世界各國展示自己在經濟、文化、科技等方面所取得的最高成就提供了一個舞台,是世界上規模最大、檔次最高、影響深遠的展覽,被人們譽為世界文明的“奧林匹克”盛會。

舉辦世博會,是中國人民的百年夢想。早在1894年,近代啟蒙思想家鄭觀應就在《盛世危言》中寫道:“故欲富華民,必興商務,欲興商務,必開會場。欲籌賽會之區,必自上海始。”然而,對於一個當時積貧積弱的國家來說,這樣的美好構想隻不過是無法實現的空想。

在相當長時期,西方在現代化進程中獨領風騷,主辦世博會更是發達國家展示實力的專利。新中國6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的巨大成就,讓曾經被邊緣化的文明古國趕上世界發展的潮流。

上海申博成功,有利於中國了解世界,也有利於世界了解中國。

2010年4月30日,上海世博會開幕式在世博文化中心舉行。

胡錦濤主席:“我宣布,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開幕!”

作為全世界人民的世博會,燦爛的煙花與絢麗的水景在黃浦江上空交相輝映,盛況空前。

184天的展期內,246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參展團匯聚上海,吸引超過7308萬人次參觀,讓國際社會親眼看到有5000年歷史的中國正在煥發青春,飛速崛起。

自第一屆世博會以來的一個半世紀裡,工業化的累累果實,讓人們享受祖先無法企及的舒適、快捷、溝通無限的現代生活。然而,工業文明如同一柄雙刃劍,也使人類社會不得不共同面對隨之而來的環境危機、洶涌的城市化帶來的諸多窘境。

作為首個“低碳世博”,上海世博會所匯聚的科技成果、展示的發展理念、提供的解決方案,將對后工業化社會,如何豐富城市文明內涵,尋找新的路徑﹔為實現人類可持續發展提供新的啟迪﹔開啟人類現代文明的新起點。

“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的科學發展觀,是黨中央對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實踐經驗總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重大創新成果。上海世博會對“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這一主題的精心演繹,正是中國政府和人民對科學發展觀的深刻詮釋和生動實踐。

從1851年,晚清政府以包裝簡陋的12包“榮記湖絲”參與第一屆倫敦萬國工業博覽會,到2010年中國政府在上海舉辦世博會,一個多世紀的時空跨度折射出一個國家和民族奮起直追世界先進潮流的歷史性巨變﹔表達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人民,對自身發展的渴望、對人類文明進步的理解和擔當。

上海世博會的成功舉辦,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綜合國力顯著增強的証明,是古老的中華民族具有強大凝聚力和自強精神的証明,書寫了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交流互鑒的新篇章,書寫了人類各種文明交流互鑒新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