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中國網

(微博)黨史網

"黨的文獻"公眾號

"黃城根下"公眾號

(微信)黨史網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七十集 青藏鐵路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6-22   
分享到 :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七十集 青藏鐵路

2005年10月6日英國《衛報》刊登該報記者的長篇報道:《橫跨世界屋脊的鐵路》。文中提到:“西藏根本沒法修鐵路。那裡有5000米高的山脈要攀越,12公裡寬的河谷要架橋,還有綿延上千公裡、根本不可能支撐鐵軌和火車的冰雪和軟泥。怎麼可能有人在零下30攝氏度的低溫中開鑿隧道,或者在這個稍一用力就需要氧氣瓶的地方架橋鋪軌呢?”

這是一位英國記者在乘坐青藏線火車后發出的感嘆。中國是如何讓這個被許多人覺得不可能實現的工程成為可能的呢?

修建青藏鐵路是中國人的夢想。1979年青藏鐵路一期西寧到格爾木段就已經建設完成,然而直到2001年格爾木到拉薩段才開始開工建設。20多年的准備,就是為了克服工程建設面臨的多年凍土、高寒缺氧、生態脆弱等三大世界性工程技術難題。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中國科學院北麓河凍土站,是中國為研究如何在凍土上修建公路、鐵路而設立的。至今為青藏鐵路的建設與安全運營提供著彌足珍貴的技術支持。

在中國凍土科研工作者40年的不懈努力下,終於成功破解了青藏鐵路修建中凍土如何“保冷”的世界級難題。

2001年3月,青藏鐵路建設項目正式被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個五年計劃綱要。

2001年6月29日,青藏鐵路格爾木至拉薩段正式開工。總投資330.9億元人民幣,建設資金全部由國家出資,“天路”工程再次啟動。

青藏鐵路要穿越連續多年凍土區550公裡,中國採取了以橋代路、片石通風路基、通風管路基、碎石和片石護坡、熱棒、保溫板、綜合防排水體系等措施,解決多年凍土所帶來的難題。

青藏高原上含氧量隻有平原地區的50%到60%。高寒缺氧,筑路工人們隨時面臨著生命危險。為此,全線共設置了144間醫院、500多張床位,無數醫護人員走上高原。

為了保護高原湛藍的天空、清澈的湖水、珍稀的野生動物,青藏鐵路建設中環保投入就達20多億元,是當時中國政府環保投入最多的鐵路建設項目。首次為野生動物開辟遷徙通道,位於可可西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清水河特大橋,就是專門為藏羚羊等野生動物遷徙而建設。

2006年7月1日,全長1956公裡的青藏鐵路全線通車,結束了西藏不通鐵路的歷史,有力推動了雪域高原的跨越式發展和各族人民生活的改善,成為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的“輸氧線”。

像青藏鐵路這樣投資巨大,建設周期長達數年甚至數十年的大型工程,需要在堅定的國家意志、長遠的戰略規劃、超強的資源調配能力下才能完成。黨的領導是集中力量辦大事成為顯著制度優勢的根本原因,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十五”計劃期間,青藏鐵路、西氣東輸、西電東送、南水北調等一大批重點工程相繼開工建設。

南水北調,世界上最大的輸水工程,東中線一期工程輸送的水量已經讓超過1億人受益。西電東送,中國人寫下了壯美的鐵塔史詩,總長3.8萬公裡,全國三縱三橫特高壓骨干電網已經初步建成。西氣東輸,總長4萬公裡的西氣東輸工程,讓1億中國百姓用上了清潔能源。

這都是集中力量高效完成的惠及民生的大事,都是為人民能共享改革開放的成果。這一時期,基礎設施建設步伐明顯加快,有力推動了經濟社會發展。

一項項刷新紀錄的重點工程充分展現了中國基建工程的雄厚實力,充分體現了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