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中央文獻翻譯與研究論壇”征文啟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24   
分享到 :

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六研究部、天津外國語大學聯合主辦的“中央文獻翻譯與研究論壇”創辦於2015年,已成功舉辦五屆,是國內關於政治文獻對外翻譯與研究的高端學術活動。本論壇意在為中央文獻翻譯和傳播中重要問題的深入研討搭建對話平台,為從事和關注中央文獻翻譯和傳播的同仁提供交流合作平台,並成為中央文獻翻譯和研究重要成果的發布平台。

第六屆“中央文獻翻譯與研究論壇”由西安外國語大學承辦,將於2021年10月16-17日在陝西省西安市舉辦,擬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具體安排將根據最新疫情形勢和防控要求確定。本次論壇主題是“建黨百年與對外話語體系建設:成就、挑戰與發展”,旨在聚焦如何用好我黨百年華誕這一寶貴時機做好對外話語體系建設工作,開展多學科研討,總結取得的經驗,分析存在的問題,推動理論研究,以進一步提升對外翻譯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的能力。

具體議題:

1.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外翻譯與傳播研究

2.建黨百年來政治文獻翻譯史研究

3.新時代政治文獻翻譯與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研究

4.中國特色話語術語的對外傳播和翻譯標准化研究

5.脫貧攻堅中國經驗的對外翻譯與傳播研究

6.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與對外話語體系建設研究

7.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應急語言能力建設研究

8.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的國際傳播和實踐研究

9.新形勢下涉外法律翻譯研究

10.政治文獻翻譯與機器翻譯技術的應用

論壇主辦方將根據參會回執初步確定參會人選,論文提交截止日期為 9月10日,主辦方將在9月底發放正式邀請函。本屆論壇成果將結集發布,優秀成果將推薦給《國外理論動態》和《天津外國語大學學報》進行發表。論壇竭誠歡迎從事和關注政治文獻翻譯與研究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與會交流。

會議報名:

1.報名方式:電子郵件報名,請將填好的參會回執(含論文中英文摘要)發送至:13522157037@163.com。

2.截止時間:2021年8月31日

3.會議費用:參會者交通、住宿費自理。

聯系人:李汶蓮

電話:010-55626531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六研究部

天津外國語大學        

西安外國語大學       

2021年6月24日       

附件:第六屆“中央文獻翻譯與研究論壇”參會回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