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作者:任理軒    發布時間:2021-06-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我們黨來自於人民,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歷經苦難與輝煌、充滿光榮與夢想。從成立時隻有50多名黨員,發展成為擁有9100多萬黨員、在14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世界最大政黨,我們黨的命運始終與人民的命運緊密相連,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都緊緊圍繞人民。

為人民而生

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近代以后中國社會的劇烈運動中,在中國人民反抗封建統治和外來侵略的激烈斗爭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過程中,一九二一年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從此,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中國共產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戰勝風險挑戰中壯大,就是為了救人民於水火、救民族於危亡,為了人民過上好日子。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而生。

在中國人民救亡圖存的歷史大潮中應運而生。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列強入侵、戰亂頻仍、山河破碎、生靈涂炭,中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四萬萬人齊下淚,天涯何處是神州?”“吾中國四萬萬人,無貴無賤。當今日在覆屋之下,漏舟之中,如籠中之鳥,牢中之囚﹔聽人驅使,聽人宰割。”這是當時中國人民悲慘狀況的真實寫照。為了改變被奴役、被欺凌的命運,無數仁人志士前赴后繼,艱辛探尋救亡圖存的出路。但事實証明,不觸動舊的社會根基的自強運動,各種名目的改良主義,舊式農民戰爭,資產階級革命派領導的民主主義革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的各種方案,都不能完成中華民族救亡圖存和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如何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給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正是在這個歷史大潮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中國共產黨不同於先前的一切政治團體,她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她的一切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經過艱苦卓絕的斗爭,中國人民第一次成為自己命運的主人,成為實現自身解放的根本政治力量。

始終秉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一個政黨到底因何而生,可以從其初心和使命中找到答案。初心和使命,宣示著一個政黨為什麼出發、為誰而奮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並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具體體現在黨的綱領、黨的章程、黨的宗旨、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等方方面面,全面落實到黨的實際行動中。黨的二大通過的《關於共產黨的組織章程決議案》闡明,中國共產黨是“無產階級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廣大群眾組織起來為無產階級之利益而奮斗的政黨”,是“為無產群眾奮斗的政黨”,提出“黨的一切運動都必須深入到廣大的群眾裡面去”“必須是不離開群眾的”。1925年,毛澤東同志在給《政治周報》寫的《發刊理由》中指出:“為什麼要革命?為了使中華民族得到解放,為了實現人民的統治,為了使人民得到經濟的幸福。”《中國共產黨章程》開宗明義:“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規定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初心和使命激勵著中國共產黨人篳路藍縷、堅定前行。我們黨的一百年,就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近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們黨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會忘記走過的過去,不會忘記為什麼出發。

因人民而興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如何對待人民,決定一個政黨的興衰成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離開了人民,我們就會一事無成。”中國共產黨為何能從小到大、由弱到強,不斷發展壯大?歸根結底一句話:因人民而興。在一百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我們緊緊依靠人民,同人民一起奮斗,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人民,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

團結帶領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毛澤東同志指出:“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這是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揭示,也是對中國革命經驗的深刻總結。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面對敵人的封鎖圍剿,正是廣大農民群眾的積極參與、大力支持,我們黨才有了最有力的依靠。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廣泛發動群眾,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解放戰爭中,人民解放軍之所以能以摧枯拉朽之勢打敗數倍於己的敵人,離不開廣大人民群眾的全力支援。1948年12月11日的《人民日報》上,一篇《華東數十萬人民熱烈支援淮海戰役》的報道描寫道:“華東解放區數十萬民工熱烈支援淮海戰役。成千成萬的擔架、大車、小車、擔子和馱驢活躍於數百裡的淮海前線。”新中國各級政權機關的名稱裡都有“人民”二字,這表明了我們國家的性質,也充分說明新中國是為了人民、依靠人民建立起來的。

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鞏固政權,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在大規模社會主義建設中,又緊緊依靠人民熱火朝天創造創業。“天連五嶺銀鋤落,地動三河鐵臂搖”,描寫的就是當時人民群眾改天換地的英雄氣概。以人民大會堂建設為例,經過1.4萬多名建設者的創造性的努力,以10個多月的空前高速度勝利建成,北京市民為建設提供了各種幫助。1963年4月,毛澤東同志在會見外賓時說:“如果說我們有些成績,那是人民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成就是黨領導人民群眾干出來的。

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尊重人民的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推進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鄧小平同志指出:“我們黨提出的各項重大任務,沒有一項不是依靠廣大人民的艱苦努力來完成的。”“農村改革中的好多東西,都是基層創造出來,我們把它拿來加工提高作為全國的指導。”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開放中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產生和發展,改革開放每一個領域和環節經驗的創造和積累,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實踐。在我們黨的堅強領導下,億萬人民迸發出氣吞山河的強大力量,繪就了改革開放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歷史和現實都表明:改革開放的歷史偉劇是億萬人民群眾主演的。

團結帶領人民在新時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奮進,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天使白”“橄欖綠”“守護藍”“志願紅”迅速集結,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在脫貧攻堅戰中,貧困群眾樹立“寧願苦干、不願苦熬”的觀念,鼓足“隻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的干勁,增強“弱鳥先飛、滴水穿石”的韌性,努力依靠勤勞雙手和頑強意志擺脫貧困、改變命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根本動力在於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拼搏奮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偉大成就,是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在中國人民手中,不可能成為了可能。

始終同人民在一起

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與人民形成了不可分割的血肉聯系、生死相依的魚水深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始終同人民在一起,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從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中、從中國共產黨的人民立場中,人民群眾深刻感悟到:黨的事業就是自己的事業,為黨的事業而奮斗就是為自己的利益而奮斗。

始終同人民在一起,我們黨說到做到,根本保障在於黨的群眾路線。1946年國民黨軍向解放區發動全面進攻時,美國的中國問題研究專家費正清作出大膽預測:“國共內戰的最后勝利者將會是中國共產黨人。”他的依據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一大法寶:群眾路線”,“‘群眾路線’是貫穿所有關系的核心概念”。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共產黨人好比種子,人民好比土地,共產黨人始終同人民結合在一起,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一百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以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深厚之情,踐行著黨的群眾路線。

急群眾之所急、憂群眾之所憂,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的政績,就是做得人心、暖人心、穩人心的事,就是解決群眾最關心、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我們黨始終“以百姓心為心”,與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體會民心所向、思考民瘼所在、查訪民生疾苦。福建東山縣委書記谷文昌每次下鄉,至少交三個朋友:一個老貧農,一個隊長,一個困難農民,為的就是摸清群眾所需所盼。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就是我們黨千方百計要解決的﹔群眾的著急事、盼望事,就是我們黨不辭辛苦要做到的。以心交心,自會心心相印。心中常思的是百姓疾苦、腦中常謀的是富民之策,黨把群眾當作自己人,群眾自然把黨員、干部當作貼心人,真心實意擁護和追隨共產黨。

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始終同人民干在一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沖在前、干在先,是我們黨走向成功的關鍵。”革命戰爭年代,黨員干部沖鋒在前,喊的是“跟我上”,而不是“給我上”。新中國成立后,千千萬萬黨員干部與群眾端同樣的碗、睡同樣的席、干同樣的活,帶領群眾熱火朝天搞建設。新時代,在脫貧攻堅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數百萬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干部扎根鄉村。在田間地頭、在山上林間,到處都有他們和群眾一起向貧困開戰的奮斗身影。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與群眾同拼搏、共奮斗,我們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正是在一起干中形成的。

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中國共產黨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中,中國人民遇到了無數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每當風雨來襲時,中國共產黨都同人民群眾站在一起,為人民群眾撐起廣闊天空、燃起無盡希望。在汶川地震中,我們黨組織一切力量、不惜一切代價打通道路、抗震救援,隻要還有一線希望就拼盡全力,不讓一個村庄成為“孤島”。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從出生僅30多個小時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位病患者,讓每一個生命都得到全力護佑。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險境顯襟懷。一個政黨是不是同人民在一起,在風險挑戰面前看得最清楚。

為人民利益而奮斗

“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中國共產黨一百年的砥礪奮斗,是對《共產黨宣言》中這一光輝論斷的生動詮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我們任何時候都必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鏗鏘有力的話語昭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根本政治立場。中國共產黨將為人民利益而奮斗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錨定目標、迎難而上,譜寫了一切為了人民的輝煌篇章。

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矢志不渝的崇高追求。中國共產黨成立后,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為人民利益而奮斗、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的追求始終不渝。“等閑吸盡四海水,化作商霖拯旱干”,這是中國共產黨人拼搏奉獻的生動寫照。在革命戰爭年代,許多共產黨人原本家庭條件優渥,卻舍生忘死、浴血奮戰,他們不圖當官、不為發財,隻為“喚起工農千百萬”,改變中國人民被欺凌、被壓迫的悲慘境地。新中國成立后,一點一滴為老百姓做好事的雷鋒,“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焦裕祿,“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楊善洲,“幫山民致富,做太行愚公”的李保國,他們的名字刻在歷史的豐碑上,也留在了老百姓的心中,生動體現了我們黨為人民利益而奮斗的赤子情懷,讓我們黨的初心愈加光彩奪目。

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新時代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鮮明標識。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中國共產黨人歷久彌堅的信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融入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之中,進一步彰顯了為人民利益而奮斗這一黨治國理政的顯著特點、鮮明標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全面深化改革,“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全面依法治國,“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全面從嚴治黨,“核心問題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為人民利益而奮斗,貫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

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新征程上我們黨的使命擔當。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永無止境,我們黨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永不停息。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領導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對在新征程上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擘畫宏偉藍圖、制定行動綱領。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們黨將在更高水平上增進民生福祉,始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使一切決策和工作著眼於更好滿足人民需求、經得起人民檢驗,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鵬飛萬裡,乘風而起﹔龍躍九淵,憑水借力。一百年來,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始終是中國共產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正是因為堅持這一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黨始終與人民血脈相通、生死相依、命運與共,歷經百年風雨而愈益青春勃發。人民在我們黨心中永遠最重、最高,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深厚基礎和最大底氣。面向未來,中國共產黨必將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續寫精彩華章,創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4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