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就百年輝煌 書寫千秋偉業(社論)

——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7-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一世紀風雨兼程,九萬裡風鵬正舉。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順利開啟的重要時刻,我們迎來了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站在這個重大歷史節點上,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心潮澎湃,豪情滿懷!

1921—2021,百年成就輝煌。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共產黨堅守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1921—2021,百年歲月崢嶸。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從小小紅船到巍巍巨輪,中國共產黨走過苦難輝煌的過去,走在日新月異的現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來,已經發展成為一個在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執政70多年、擁有9500多萬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得到了14億多中國人民最廣泛的支持和擁護。

1921—2021,百年波瀾壯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也為促進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中國共產黨堅守為世界謀大同的天下情懷,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人類文明和進步事業作出了卓越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的歷史是中國近現代以來歷史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歷史在人民探索和奮斗中造就了中國共產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又造就了歷史悠久的中華文明新的歷史輝煌。”在百年接續奮斗中,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寶貴經驗,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

這是艱苦卓絕、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團結帶領人民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奪取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能的偉大勝利。經過一百年奮斗,我們在一個有著幾千年封建社會歷史的國家實現了最廣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我們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創造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奇跡,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文化影響力、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我國人民生活由溫飽不足到全面小康,整體上徹底擺脫了絕對貧困,成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國家﹔我國創造了社會長期穩定奇跡,長期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今天,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這是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輝煌歷史。從登上中國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我們黨就始終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從此,中國人民開始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中華民族開始艱難地但不可逆轉地走向偉大復興。一百年來,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我們黨都始終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人民就是江山,我們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毫不動搖。經過一百年奮斗,我們黨依靠人民創造了歷史偉業,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帶領億萬人民不斷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回顧黨的歷史,為什麼我們黨在那麼弱小的情況下能夠逐步發展壯大起來,在腥風血雨中能夠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不管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義無反顧向著這個目標前進,從而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走過百年滄桑,中國共產黨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昂揚奮進在新的偉大征程上!

這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偉大進程。在近代中國最危急的時刻,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並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一百年來,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今天,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正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這是奠基立業、開辟未來的壯闊征程。為了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中國共產黨人義無反顧,矢志不渝,接續奮斗。一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用近30年時間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新中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基礎上用40多年時間進行改革開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展望未來,到2035年,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並在這個基礎上再奮斗15年,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現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風雨無阻、堅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歷史宏願而奮斗。

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的一百年,是中國人民根本改變歷史命運的一百年,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一百年,是中國為全人類發展作出卓越貢獻的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走過的光輝歷程,是用鮮血、汗水、淚水寫就的,充滿著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獲,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壯麗篇章。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讓中華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讓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繼往開來、奮勇前進的現實基礎。

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引領中國走向繁榮富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我們深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曙光在前、前途光明,但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回首百年奮斗歷程、瞻望偉大復興前景,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的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國共產黨奮斗史、新中國發展史、中華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裡程碑意義。同時,我們必須認識到,這只是我們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我們決不能驕傲自滿、止步不前,要繼續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繼續艱苦奮斗、銳意進取,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力拼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開拓前進,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增強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兩個務必”,保持戰略定力,增強憂患意識,保持斗爭精神,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全力辦好自己的事,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鍥而不舍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勝利進軍,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在順應世界大勢中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我們通過奮斗,披荊斬棘,走過了萬水千山。我們還要繼續奮斗,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隻要我們黨始終站在時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就必將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在新的偉大征程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乘勢而上,開拓奮進,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1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