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賡續紅色血脈(思想縱橫)

原標題:始終賡續紅色血脈(思想縱橫)
作者:柴方國    發布時間:2021-07-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紅色血脈是中國共產黨政治本色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回望過往歷程,眺望前方征途,我們必須始終賡續紅色血脈”。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銘記黨的光輝歷史,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磅礡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每次到革命老區考察調研,都去瞻仰革命歷史紀念場所,就是要告誡全黨同志不能忘記紅色政權是怎麼來的、新中國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就是要宣示中國共產黨將始終高舉紅色的旗幟,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先輩們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我們要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強大的信仰力量,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真正成為百折不撓、終生不悔的馬克思主義戰士。”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貫通歷史與現實,精辟闡明了我們黨紅色血脈的深厚底蘊、豐富內涵、重要價值、傳承實踐等重大問題。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入領會,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賡續紅色血脈,要進一步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在長期執政條件下,黨員、干部中容易出現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態。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發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的精神,“要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革命精神,發揚共產黨人‘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斗精神”。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黨的革命精神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我們要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在這個關鍵當口,容不得任何停留、遲疑、觀望,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鼓作氣、繼續奮斗。我們要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推動工作、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更好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紅色基因自此誕生、紅色血脈由此形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今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歷史的接力棒交到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手中。隻有賡續紅色血脈,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確保初心不改、使命不移,方能告慰先烈、無愧歷史、不負人民。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