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李國英    發布時間:2021-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充分肯定南水北調工程的重大意義,系統總結實施重大跨流域調水工程的寶貴經驗,明確提出繼續科學推進實施調水工程的總體要求,對做好南水北調后續工程的重點任務作出全面部署,為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必須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科學推進實施調水工程,加強和優化水資源供給,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水安全保障。

深刻認識南水北調工程的重大意義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水安全保障,必須心懷“國之大者”,從講政治、謀全局、顧長遠的戰略高度深刻認識南水北調工程的重大意義,進一步強化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的責任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南水北調工程事關戰略全局、事關長遠發展、事關人民福祉。”南水北調工程是黨中央決策建設的重大戰略性基礎設施,是優化水資源配置、保障群眾飲水安全、復蘇河湖生態環境、暢通南北經濟循環的生命線和大動脈,功在當代、利在千秋。南水北調東線、中線一期主體工程建成通水以來,已累計調水400多億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達1.2億,在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需要深入分析南水北調工程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遵循確有需要、生態安全、可以持續的重大水利工程論証原則,立足流域整體和水資源空間均衡配置,科學推進工程規劃建設,提高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水平。

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形成全國統一大市場和暢通的國內大循環,促進南北方協調發展,需要水資源有力支撐。要立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錨定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的目標,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在全面加強節水、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的前提下,統籌加強需求和供給管理,堅持系統觀念,堅持遵循規律,堅持節水優先,堅持經濟合理,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加快構建國家水網,全面促進水資源利用和國土空間布局、自然生態系統相協調,不斷增強我國水資源統籌調配能力、供水保障能力和戰略儲備能力。

傳承發揚實施重大跨流域調水工程的寶貴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南水北調等重大工程的實施,使我們積累了實施重大跨流域調水工程的寶貴經驗。”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領導開展了大規模水利工程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水災害防治、水資源節約、水生態保護修復、水環境治理,建成了一批跨流域跨區域重大引調水工程,積累了豐富而寶貴的經驗,對於更好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規劃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堅持全國一盤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合理安排生產力布局,對關系國民經濟命脈、規模經濟效益顯著的重大項目,必須堅持全國一盤棋,統籌規劃,科學布局。”重大跨流域調水工程涉及多流域、多省市、多領域、多目標,規模宏大、系統復雜、任務艱巨。在南水北調工程實踐中,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從中央層面優化資源配置,鮮明體現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實踐証明,必須堅持局部服從全局、地方服從中央,實現各個方面良性互動、各項政策銜接配套、各項舉措相互耦合,有序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各級各項各環節工作,在統籌協調中提升整體效能。

集中力量辦大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正是因為始終在黨的領導下,集中力量辦大事,國家統一有效組織各項事業、開展各項工作,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穩步前進”。在南水北調工程實施過程中,黨中央統一推動,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集中保障資金、用地等建設要素,舉全國之力規劃論証和組織實施,廣泛調動經濟資源、人才資源、技術資源,統籌做好移民安置等工作﹔各地區各部門和衷共濟,43.5萬移民群眾顧全大局,數十萬建設者矢志奮斗,一大批科研單位攻堅克難,形成了實施重大跨流域調水工程的強大合力。實踐証明,隻要充分發揮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必定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推動治水事業不斷取得新成效。

尊重客觀規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處理好尊重客觀規律和發揮主觀能動性的關系。”南水北調工程從規劃論証到建設實施,始終堅持科學比選、周密計劃,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先后組織上百次國家層面會議,6000多人次專家參加論証,合理確定工程規模、總體布局和實施方案,最終實現經濟、社會、生態效益相統一。實踐証明,重大跨流域調水工程關系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必須遵循經濟規律、自然規律、社會規律,科學審慎論証方案,重視生態環境保護,既講人定勝天,也講人水和諧。

規劃統籌引領。從提出設想到實施建設,多年來南水北調工程始終把規劃作為推進工作的重中之重。經過幾代人廣泛深入的勘測、研究、論証、比選,最終形成《南水北調工程總體規劃》,統籌長江、淮河、黃河、海河四大流域水資源情勢,兼顧各有關地區和行業需求,確定了“四橫三縱、南北調配、東西互濟”的總體格局。實踐証明,實施重大跨流域調水工程,必須加強頂層設計,優化戰略安排,充分發揮規劃的先導作用、主導作用和統籌作用。

重視節水治污。南水北調工程始終把節水、治污放在突出位置。一方面,加強節水管理,倒逼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受水區節水達到全國先進水平﹔另一方面,探索形成“政府主導、企業參與、社會監督、多方配合”的治污工作模式,強化東線治污和中線水源地保護。實踐証明,調水工程是生態工程、綠色工程,必須堅持先節水后調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環保后用水,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精准調度水量。水量調度是重大調水工程運行管理的重點內容。南水北調東線、中線一期工程通水后,通過多種措施全面掌握調水區來水情況和受水區用水需求,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需要,科學編制年度水量調度計劃,根據實時水情精准調度,確保優質水資源安全送達千家萬戶、江河湖泊。實踐証明,面對工程沿線不同地域、不同受眾、不同水情、不同需求,必須細化制定水量分配方案,加強從水源到用戶的精准調度,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質量推進調水工程,努力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繼續科學推進實施調水工程,要在全面加強節水、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的前提下,統籌加強需求和供給管理。”高質量推進調水工程,努力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事關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從守護生命線的政治高度,扎實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抓緊做好后續工程規劃設計,繼續加強東線、中線一期工程的安全管理和調度管理。

科學統籌指導和推進后續工程建設。深入分析南水北調工程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准確把握東線、中線、西線三條線路的各自特點,審時度勢、科學布局。認真評估《南水北調工程總體規劃》實施情況,分析其依據的基礎條件變化,研判這些變化對加強和優化水資源供給提出的新要求。處理好發展和保護、利用和修復的關系,繼續深化后續工程規劃和建設方案比選論証,科學確定工程規模和總體布局。准確研判受水區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水資源動態演變趨勢,深入開展重大問題研究,創新工程體制機制,摸清底數、厘清問題、優化對策,確保拿出來的規劃設計方案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

堅持和落實節水優先方針。從觀念、意識、措施等各方面把節水放在優先位置,把節水作為受水區的根本出路,長期深入做好節水工作。加快建立水資源剛性約束制度,嚴格用水總量控制,根據水資源承載能力優化城市空間布局、產業結構、人口規模。大力實施國家節水行動,統籌生產、生活、生態用水,大力推進農業節水增效、工業節水減排、城鎮節水降損,提高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水平。處理好開源和節流、存量和增量、時間和空間的關系,堅決避免敞口用水、過度調水。依托南水北調工程等水利樞紐設施及各類水情教育基地,積極開展國情水情教育,增強全社會節水潔水意識。

確保南水北調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質安全。優化南水北調東線、中線一期工程運用方案,實現工程綜合效益最大化。建立完善的安全風險防控體系和應急管理體系,加強對工程設施的監測、檢查、巡查、維修、養護,確保工程安全。精確精准調水,科學制定落實水量調度計劃,優化水量省際配置,最大程度滿足受水區合理用水需求,確保供水安全。加大生態保護力度,加強水源區和工程沿線水資源保護,抓好輸水沿線區和受水區污染防治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完善水質監測體系和應急處置預案,確保水質安全。結合鞏固拓展水利扶貧成果、推進鄉村振興,繼續做好移民安置后續幫扶工作,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

加快構建國家水網。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為目標,以優化水資源配置體系、完善流域防洪減災體系為重點,統籌存量和增量,加強互聯互通,加快構建國家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加快形成“系統完備、安全可靠,集約高效、綠色智能,循環通暢、調控有序”的國家水網。立足流域整體和水資源空間均衡配置,遵循確有需要、生態安全、可以持續的重大水利工程論証原則,實施重大引調水、供水灌溉、防洪減災等骨干工程建設。堅持科技引領和數字賦能,綜合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仿真模擬、數字孿生等科技手段,提升國家水網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平,更高質量保障國家水安全。

(作者為水利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9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