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力量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21-08-06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鍛造了一系列偉大精神,黨的偉大精神是保証我們黨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力量。一百年來,黨的領袖歷來強調要弘揚黨的偉大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歷史和黨的偉大精神研究高度重視,進行了一系列系統闡釋,特別是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出偉大建黨精神,把對中國共產黨精神的認識提高到新的境界,為我們深入研究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譜系提供了根本遵循。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在黨的歷史上,這是第一次鮮明提出偉大建黨精神並對其作出深刻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論述標識了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的源頭和起點,是對共產黨精神譜系的進一步豐富和發展,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不僅是艱苦卓絕的奮斗史,更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鍛造史。偉大建黨精神在中國共產黨精神發展和鍛造史上佔有開創性和奠基性的重要地位,是中國共產黨紅色基因和精神譜系的源頭和根脈。偉大建黨精神塑造了中國共產黨精神傳承和發展的基因,並貫穿到黨的奮斗史全過程,成為中國共產黨人一切奮斗的起點,是百年黨史的根脈、中國共產黨精神產生和發展的源頭活水。一百年來,從偉大建黨精神發端,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條件下始終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進而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為黨在不同時期完成目標任務產生了極為重要的作用。中國共產黨的一系列偉大精神,尤其是偉大建黨精神作為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始終貫穿在中國共產黨的全部奮斗過程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無論是一個國家、一個政黨、一個民族,還是一個人,丟了精神,就丟了一切。歷史充分証明,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如果失去了精神,就會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一個政黨的歷史高度,必然取決於其精神世界的高度。

經過一百年的風風雨雨,黨的事業取得了巨大的歷史成就,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從這個意義上說,黨的歷史,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的歷史,不了解黨的歷史就不能了解黨的全部,不了解黨的過去與共產黨人的精神世界,就不可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偉大建黨精神和黨的精神譜系是黨的歷史的生動記錄,是黨的寶貴財富

偉大建黨精神和黨的精神譜系,是黨的歷史的生動寫照,是黨的寶貴財富,是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重要內容。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不斷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成為我們黨最為寶貴的財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實踐証明,黨的寶貴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

黨的精神譜系不斷形成的過程,就是黨的歷史不斷發展的過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全社會廣泛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偉大建黨精神和黨的精神譜系都是“四史”精華的高度凝練和鮮活體現。一百年前,偉大建黨精神,深刻見証了建黨初期共產黨人的艱辛探索,記錄了開天辟地的建黨歷史時刻。鐵人精神,深深記錄著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熱火朝天的場景,“寧可少活20年,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言壯語言猶在耳,形象地表達了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氣神。特區精神,敢闖敢試,大膽地試,勇敢地改,體現了解放思想和銳意進取精神,“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作為特殊時代的精神元素,深深記錄著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的欣欣向榮的巨大變化。偉大抗疫精神和脫貧攻堅精神,真實記錄了新時代中華民族共同經歷的難忘歲月和不懈奮斗的時代腳步。

毋庸置疑,在一百年的風雨征程中,偉大建黨精神和黨的精神譜系早已與黨的歷史融為一體。黨的所有精神既是黨的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黨在不同時期的歷史豐碑。通過這一個個歷史的豐碑,我們能夠清晰看到黨的艱辛奮斗的脈絡,能夠從“精神的歷史”中領會到“歷史的精神”。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歷程最為寶貴的記憶,是全體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是黨最為寶貴的財富。

偉大建黨精神和黨的精神譜系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靈魂和根脈,是黨與生俱來的紅色基因

偉大建黨精神和黨的精神譜系是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的外化,是黨的思想理論、理想信念、道德追求、工作作風、精神風貌的綜合體現,始終決定著黨的性質。所有黨的精神譜系,既是黨長期艱辛奮斗實踐的產物,也是黨長期理論探索的思想結晶。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但要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強大的人格力量”。從這個意義上說,黨的精神譜系是在血與火的生死考驗中錘煉而成的,是偉大革命實踐的產物,集中體現中國共產黨人的真理品格和人格力量。

回顧黨的艱辛奮斗歷程,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在反動派的百般阻撓和壓制下,沖破重重難關,秘密召開了黨的第一次代表大會,宣告中國共產黨成立。80多年前,中國工農紅軍二萬五千裡長征歷經千難萬險,最終取得勝利,靠的就是偉大的革命精神,正如老紅軍在接受採訪時所說,“因為我們跟著真理走”。革命烈士夏明翰英勇就義前的臨別詩寫道:“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后來人。”習近平總書記還曾經深情講述“真理味道”故事,我們從中更加理解陳望道為翻譯《共產黨宣言》所付出的艱辛。真理味道是甜的,凝結著真理的革命精神同樣也是甜的。偉大建黨精神和黨的精神譜系已經鍛造成為一種革命文化、一份紅色基因,深深融入中國共產黨人的血脈之中,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來源和重要組成部分,滋養著共產黨人和廣大人民群眾的精神世界,不斷促進黨的理論守正創新。

偉大建黨精神和黨的精神譜系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

黨在長期革命斗爭實踐中形成發展的革命精神,是克敵制勝的力量源泉和有效法寶,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寶貴精神財富和豐厚政治資源。不論是革命戰爭年代,還是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改革開放新時期,乃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的精神譜系都是加強和改進黨的自身建設的有力武器,都激勵和鞭策著一代又一代的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前赴后繼、英勇前進。

正是有了偉大建黨精神和黨的精神譜系,我們黨才能在異常艱險的情況下,經歷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艱苦卓絕奮斗,度過無數個歷史的緊要關頭和一次又一次危難時刻。從五四運動到上海工人大罷工,從第一次大革命失敗到第五次反“圍剿”斗爭的失利,從湘江戰役到過雪山草地,從北上抗日戰爭到南方三年游擊戰爭,從解放戰爭到抗美援朝,無一不是嚴峻的挑戰,無一不是用汗水、淚水、鮮血乃至生命鑄就,最終才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

新中國成立后,也正是有著這樣的精神,我們黨才能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取得新中國建設的一個又一個輝煌成就,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今天,我們站在新的歷史起跑線上,看過去,取得的成就前所未有﹔看未來,遇到的挑戰也前所未有。這更加需要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更加需要偉大建黨精神這個傳家寶為黨的自身建設增添不竭動力。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