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精神與建黨偉業

原標題:建黨精神與建黨偉業
作者:歐陽淞    發布時間:2021-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史要論】

黨的百年華誕,是黨的盛典、人民的節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了氣勢恢宏、催人奮進的重要講話。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中,有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述。其中關於“偉大建黨精神”的論述,反映了我們黨對黨的精神譜系的認識達到新高度,對自身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新高度,對黨的百年歷史的總結達到新高度,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原創性貢獻,我們要深刻領會,認真貫徹落實。

偉大建黨精神具有十分豐富的思想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強調“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要求“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習近平總書記這一新的重大論述啟示我們:偉大建黨精神的創建者是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弘揚者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時間起點為一百年前﹔時間跨度已延續百年﹔既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又是精神之流,既是精神譜系中處於“管總”位置、“源頭”位置的最為重要的精神,又是精神譜系中的一種具體精神﹔既可作為共產黨員個體的自我激勵,又可作為中國共產黨全黨的精神標識﹔既是屬於昨天的,更是屬於今天和明天的。

偉大建黨精神中,“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是中國共產黨的命脈和靈魂,展現的是黨的思想的力量﹔“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是中國共產黨人全部實踐的主題和紅線,展現的是黨的宗旨的力量﹔“不怕犧牲、英勇斗爭”,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風骨和品質,展現的是中國共產黨人意志的力量﹔“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大德和公德,展現的是中國共產黨人黨性的力量。偉大建黨精神是一個有機的整體。32個字可分為4組,4組之間有著緊密的內在聯系和清晰的邏輯關系,其中有著清晰的邏輯起點、清晰的發展過程、清晰的邏輯歸宿,於平實的表述中給人以深刻的啟迪和巨大的力量。

偉大建黨實踐孕育了偉大建黨精神

馬克思指出,“不是人們的意識決定人們的存在,相反,是人們的社會存在決定人們的意識”。偉大實踐孕育偉大精神,創建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實踐孕育了偉大建黨精神。

革命先驅建黨偉大實踐,孕育了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為偉大建黨精神的形成提供了重要前提。從上海成立作為發起組的共產黨早期組織,到北京、武漢、濟南、長沙、廣州及日本、法國相繼秘密成立黨的早期組織﹔從黨的一大第一次規定了黨的主要任務是進行社會革命,到黨的二大第一次提出徹底的反帝反封建革命綱領,第一次提出黨的統一戰線思想——民主聯合戰線的思想,第一次比較完整地對工人運動、青少年運動和婦女運動提出要求等,在將建黨理想變為現實的過程中,早期共產黨人敢闖敢做、敢為人先,以過人的膽識和非凡的魄力創造了諸多史無前例的“第一次”。

這些首創之舉使得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共產黨人站在當時的時代潮頭,分析社會性質之現狀、順應革命思潮之發展、把握階級結構之變動,孕育了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這一精神為偉大建黨精神的形成提供了最重要的前提。

革命先驅播撒馬克思主義火種的曲折歷程孕育了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為偉大建黨精神的形成提供了思想條件。在最早傳播馬克思主義方面,李大釗和陳獨秀作出了杰出貢獻。1919年5月,李大釗在《晨報》副刊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研究》專欄,先后發表了《我的馬克思主義觀》等多篇文章。同年12月,陳獨秀發表《新青年》宣言,提出要“創造政治上、道德上、經濟上的新觀念”,這一新觀念便是馬克思主義。之后,隨著陳望道翻譯的《共產黨宣言》的出版,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成為時代潮流。毛澤東、周恩來、董必武、蔡和森、惲代英等許多先進分子經反復思考進而堅定不移地信仰馬克思主義。在捍衛馬克思主義真理方面,李大釗、陳獨秀、李漢俊等共產黨人也勇敢地參與了多次論戰,讓真理的光芒愈發閃耀。

“理想因其遠大而為理想,信念因其執著而為信念”。共產黨人根植革命思想火種的曲折歷程,為黨的創建提供了深厚的思想基礎,鍛造了堅定理想、不屈不撓的奮斗精神,也為偉大建黨精神的形成提供了核心要件。

革命先驅領導工農運動的無畏探索,孕育了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為偉大建黨精神的形成提供了重要出發點和落腳點。馬克思指出,“同資產階級對立的一切階級中,隻有無產階級是真正革命的階級”。早期中國共產黨人在認識到無產階級的歷史作用之后,便致力於促進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農運動相結合,使之成為社會革命的領導力量和中堅骨干。在領導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中,毛澤東換上粗布短褂和草鞋,在井下掌子面、八方井住處等地與工人促膝長談﹔彭湃散盡家財,一頭扎進農民之中,被農民群眾親切地稱為“彭菩薩”﹔鄧中夏改名換服,組織“平民教育演講團”傳播真理,在長辛店掀開領導中國工人運動的嶄新一幕﹔陳潭秋在領導京漢鐵路大罷工后即遭軍閥通緝,雖命懸一線仍堅持斗爭。與此同時,不少共產黨人還深入群眾之中,創辦夜校、識字班和工會、農會組織,“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在領導工農運動的無畏探索中,共產黨人用自己的熱血和生命深刻詮釋了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而這一點,正好與偉大建黨精神中的“對黨忠誠、不負人民”高度契合。

總的來說,偉大建黨精神形成於創建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實踐中,偉大建黨實踐孕育了偉大建黨精神。

黨的百年實踐檢驗和發展了偉大建黨精神

偉大建黨精神,發軔於中國共產黨創建的偉大實踐,貫穿於立黨、興黨、強黨的百年歷程之中,與多種革命精神共同構筑起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譜系。作為精神譜系的核心,偉大建黨精神反映的是建黨初心、立黨根本,伴隨著黨的實踐的推進而不斷開枝散葉,在不同時期展現出旺盛的生命力和持久的影響力。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偉大的實踐產生偉大的精神。一百年來,我們黨懷揣初心使命,接續探索奮斗,不斷形成與鑄就了許多偉大的革命精神,比如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這一個個具體精神,猶如精神鏈條中的一個個環節,精神長河中的一個個坐標,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形成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華美樂章。

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建黨精神的內涵所包含的真理、理想、獻身、斗爭、忠誠、為民這些要素,完整地揭示了黨的初心和使命。正是初心和使命,成為中國共產黨精神建設的邏輯起點和歷史起點,成為貫穿黨的精神譜系的一條紅線。從某種意義上講,偉大建黨精神不僅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而且是中國革命精神的內涵之和,是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實踐之果。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成功之道。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啟示我們,正確的意識對於實踐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一百年來,由偉大建黨精神發展而成的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既形成於黨的百年探索的實踐之中,又始終滋養著百年來黨的自身建設、黨的思想探索和黨的不懈奮斗,對黨的偉大成就的取得產生了不可估量的推動作用。

首先,偉大建黨精神激勵著中國共產黨勇於自我革命,把黨鍛造得堅強而有力量。在解決中華民族兩大歷史任務的進程中,黨的建設的偉大成就首先體現在將自身建成一個堅強而有力的黨。一百年來,黨所面臨的世情國情黨情隨時都在發生變化,偉大建黨精神總是激勵我們黨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把握中國社會前進脈搏,把黨建成一個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勇於自我革命、保持蓬勃朝氣的黨﹔總是激勵著我們黨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持人民至上,把黨建成一個始終得到人民衷心擁護的黨﹔總是鼓舞著我們黨飽受磨難而自強不息,歷經曲折而愈挫愈勇,備嘗艱辛而愈加成熟,建成一個經受住各種風浪考驗的黨。

其次,偉大建黨精神激勵著中國共產黨開展思想探索,不斷書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確立為自己的指導思想。於是,如何探索真理、堅持真理,確立理想、堅守理想,就成為擺在中國共產黨面前的一項不可回避的艱巨任務。

在艱辛探索中,我們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成功地把中國革命引向勝利。新中國成立后,在實行社會主義改造和探索中國建設社會主義道路過程中,毛澤東思想得到進一步豐富和發展。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中國共產黨人在准確判斷國際形勢、深入研究本國國情和科學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經驗基礎上,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中,形成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黨領導人民推進“四個偉大”的歷史進程中,展現出強大的真理力量、獨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實踐偉力,得到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高度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成為指引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思想之旗,成為凝聚中國人民勠力同心、奮勇前進的精神之魂。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將展現出更加強大的力量,中國共產黨必將以更加剛健的步伐從建黨百年邁向執政百年、進而鑄就千秋偉業。

再次,偉大建黨精神激勵著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不懈奮斗,接續完成和推進四件大事,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四個方面偉大成就﹔鑄就了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等裡程碑﹔為國家、為中國人民、為中華民族、為科學社會主義、為人類社會作出了彪炳史冊的偉大貢獻。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源頭活水,既來自建黨初期的革命探索,又經受住了黨的百年實踐的檢驗。偉大建黨精神是對建黨初心的生動詮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使命的精神動力。新的征程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在偉大建黨精神鼓舞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甘於奉獻、堅持奮斗,在廣袤的國土上繼續書寫屬於中國人民的時代新篇!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我們這一代人應有的貢獻!

(作者:歐陽淞,系原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原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