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中共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    發布時間:2021-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進行偉大斗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奮力奪取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勝利。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

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實現偉大夢想的過程充滿矛盾和斗爭,必須頑強拼搏、不懈奮斗。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表明,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

沒有斗爭就沒有勝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產生和發展、社會主義國家誕生和發展的歷程充滿著斗爭的艱辛。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中國共產黨是敢於並善於領導人民百折不撓開展斗爭並在斗爭中不斷取得勝利的黨。無論弱小還是強大,無論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沒有斗爭,就沒有勝利,就沒有今天的一切。堅持斗爭、不懈斗爭、頑強斗爭,勇於和善於在斗爭中前進,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本色,也是我們黨克敵制勝的法寶。

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我們講的斗爭,不是為了斗爭而斗爭,也不是為了一己私利而斗爭,而是為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知重負重、苦干實干、攻堅克難。斗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黨領導人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勇於直面矛盾,在解決矛盾的過程中推動事物發展。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始終牢記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場,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隻有頭腦特別清醒、立場特別堅定,牢牢把握正確斗爭方向,始終堅守斗爭基本原則,才能做到在各種重大斗爭考驗面前“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奪取一個又一個勝利。

斗爭具有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實現偉大夢想就要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一馬平川,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斗爭意志,當嚴峻形勢和斗爭任務擺在面前時,骨頭要硬,敢於出擊,敢戰能勝。

深刻認識新征程上面臨的風險挑戰,明確斗爭主要任務

過去100年,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必須發揚斗爭精神,把握斗爭規律特點,明確斗爭主要任務。偉大斗爭針對的是黨在實現歷史使命過程中面臨的各種風險挑戰,特別是那些可能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全局性風險。

必須進行捍衛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斗爭。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應清醒認識到,各種敵對勢力從來沒有停止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戰略,從來沒有停止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進行顛覆破壞活動,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復雜尖銳。我們必須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穩立場,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執政地位、維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必須進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斗爭。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關乎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是各國人民的世界,世界面臨的困難和挑戰需要各國人民同舟共濟、攜手應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當今世界,任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極端利己主義,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訛詐、封鎖、極限施壓的方式,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獨尊的行徑,任何搞霸權、霸道、霸凌的行徑,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僅根本行不通,最終必然是死路一條!”新的征程上,要旗幟鮮明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嚴密防范和堅決打擊各種滲透顛覆破壞活動,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圖謀和行為,切實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必須進行全面深化改革、清除頑障痼疾的斗爭。隨著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遇到的阻力越來越大,面對的暗礁、潛流、漩渦越來越多。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依然艱巨,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依然較多,反腐敗斗爭依然需要付出巨大努力。必須以勇於自我革命的氣魄、堅忍不拔的毅力全面深化改革,加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敢於涉深水區、啃硬骨頭,敢於面對深層次矛盾,下大力氣調整深層次利益關系,堅決沖破思想觀念束縛,堅決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堅決清除妨礙社會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

必須進行防范化解各種風險挑戰的斗爭。當前,世界大變局加速深刻演變,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增多,外部環境復雜嚴峻﹔我國在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黨的建設等領域都面臨重大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前進的道路上有各種各樣的‘攔路虎’、‘絆腳石’”“必須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奮勇搏擊、迎難而上”。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新的征程上,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我們要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不斷提高謀劃工作、推動發展的能力和水平,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

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斗爭是一門藝術,要善於斗爭。在各種重大斗爭中,我們要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我們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強化斗爭意識、鼓足斗爭勇氣、把握斗爭規律、講究斗爭藝術、提高斗爭本領,敢於擔當,勇於碰硬,不在困難面前低頭,不在挑戰面前退縮,堅決摒棄任何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斗爭精神、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長期奮斗中堅定理想信念、加強理論武裝、經歷千錘百煉得來的。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斗爭起來才有底氣、才有力量。必須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經受豐富的實踐鍛煉,堅持在重大斗爭中磨礪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在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在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失誤過錯面前敢於承擔責任,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

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更好前進。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這是中國共產黨百年來領導中國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取得的光輝成就,也是我們保持戰略定力、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底氣與實力。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奪取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勝利的重要保証。我們既要看到成績和機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難和挑戰,看到形勢發展變化給我們帶來的風險,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

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在新的征程上進行偉大斗爭,必須牢牢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握斗爭方向,洞察斗爭要害。在戰略上保持樂觀,在戰術上保持謹慎,注重總體謀劃,把握戰略重點,作出正確的戰略判斷,形成科學的戰術決斷。堅持有理有利有節,把握斗爭火候,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根據形勢需要,准確把握斗爭的時、度、效,善於及時調整斗爭策略,該斗爭時就堅決斗爭,該出手時就果斷出手,贏得偉大斗爭勝利。

堅持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我們面臨的斗爭領域具有廣泛性,斗爭類型具有多樣性,斗爭形勢具有緊迫性。要充分認識和把握斗爭的必然性和規律性,迎難而上,在復雜嚴峻的斗爭過程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斗爭實效是評判斗爭成敗的根本標准。要及時對照斗爭實效,總結斗爭經驗,吸取斗爭教訓,及時調整斗爭策略,合理選擇斗爭方式,掌握斗爭主動,爭取新的斗爭成果。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

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始終發揚偉大建黨精神,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偉大斗爭,跨越了數不盡的激流險灘,戰勝了數不盡的艱難險阻。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繼續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逢山開道、遇水架橋,在進行偉大斗爭中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5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