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江金權    發布時間:2021-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鮮明提出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九個必須”的根本要求。“九個必須”以“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打頭,以“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壓底,兩者前呼后應,深刻闡述了在新的起點上開創未來的根本保証。打鐵必須自身硬。隻有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才能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我們必須科學總結和運用一百年來黨的建設的豐富經驗,認真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在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的進程中不斷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努力開創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局面。

開創未來的根本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也告訴我們,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目的是踐行初心使命,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主題。在新的征程上,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必須把自身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這是歷史的啟示。我們黨成立一百年來,團結帶領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斗爭,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並有力有效推進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黨為何能夠創造無與倫比的“中國奇跡”?為何能夠成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領導者,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百年大黨為何風華正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應對好自身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這就是秘訣所在,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歷史經驗。

這是現實的需要。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全面從嚴治黨實踐,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但必須清醒看到,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全面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必須清醒看到,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始終存在。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告誡我們,決不能驕傲自滿、止步不前,要繼續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繼續艱苦奮斗、銳意進取,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在領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

這是未來的呼喚。經過百年奮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但必須清醒看到,“行百裡者半九十”,越是接近宏偉目標,面臨的挑戰和風險就越大。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美國一些政客出於阻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險惡目的,從經濟、科技、軍事、意識形態等方面對我國瘋狂圍堵、打壓,可謂風高浪急。我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面臨不少制約因素,經濟發展、科技自立自強、社會治理、網絡安全等正處於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前進道路上,我們還會面臨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越是這樣,就越離不開中國共產黨這個指引方向的指南針、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會穩定的壓艙石,就越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就越要加強黨的建設,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

黨的建設是一個推進偉大自我革命的過程。在長期執政條件下,黨如何克服內外消極因素影響、不斷強身壯骨健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不斷進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勇於自我革命要貫穿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總體布局的全過程、各方面。

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要把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引導全黨同志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維護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要嚴格遵守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嚴格遵守和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各項制度,弘揚共產黨人價值觀,加強黨性修養,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要堅決同各種損害黨的全面領導、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言行作斗爭。

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黨的思想建設要著重抓好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用科學理論武裝全黨這兩大任務。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要重點抓好用這一科學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教育引導全黨同志全面准確掌握其理論體系、基本觀點、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完整掌握其立場觀點方法,用以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提高運用這一科學思想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更好地使這一科學思想成為全黨的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要堅決同各種影響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違反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言行作斗爭。

進一步嚴密黨的組織體系。具有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是我們黨的一個突出特點和顯著優勢。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進一步健全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全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制定的大政方針,自覺維護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黨的地方組織確保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在本地區的貫徹落實,並把基層和黨員的意見建議報送到黨中央﹔黨的基層組織負責把黨中央和上級黨委的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基層,並負責收集、反映黨員和群眾的意見建議。要通過嚴密的組織體系,讓黨中央“如身使臂,如臂使指”,使黨的大政方針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及時地、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到基層,不斷增強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要堅決同各種破壞黨的團結統一、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言行作斗爭。

建設高素質執政骨干隊伍。人才是最寶貴的資源,治國理政要在得人。選人用人是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必須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和干部政策,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以事擇人、人崗相適,公道正派選人用人。反對任人唯親,反對山頭主義、“圈子”文化,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培養造就一茬茬堪當重任的接班人。同時,不斷集聚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把國內外各方面各層次的優秀分子匯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中來。要堅持嚴格要求與有效激勵相結合,充分激發和保護干部隊伍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著力解決一些黨員干部不作為、亂作為問題。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作風就是形象,精神就是力量。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是我們黨的精神之源。在百年奮斗中,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形成了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兵團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抗擊“非典”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科學家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偉大精神,構筑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鑄就了中華民族新的精神豐碑。偉大建黨精神,集中體現了黨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充分反映了黨的優秀品格,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是激勵我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加強新時代黨的作風建設,必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發揚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以及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等優良作風,發揚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把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要求轉化為自覺行動,不斷保持和展現共產黨員的先進性。要堅決同各種違背偉大建黨精神的消極現象、不正之風作斗爭。

堅決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保持黨的純潔性是黨的偉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目的,是一個永恆課題。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的一貫方針。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和執著頑強的韌勁,以猛藥去疴的決心、刮骨療毒的勇氣,堅決懲治腐敗,特別是查處了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政治野心家、陰謀家,消除了黨內重大隱患,保持了黨的純潔性,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重要保証。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在新時代新階段,必須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五中全會著眼於推進高質量發展,突出強調“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為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指明了目標任務和前進方向。我們要以更高標准、更實舉措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科學化水平。

堅持嚴的主基調。新時代黨的建設過程就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過程。“嚴”才有高標准,“嚴”才有高質量。黨的性質宗旨使命決定了必須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堅持抓思想教育從嚴、抓黨內政治生活從嚴、抓干部管理從嚴、抓作風從嚴、抓執行紀律從嚴、抓反腐從嚴、抓基層黨建工作從嚴、抓制度建設從嚴、抓管黨治黨責任從嚴,不斷消除各種違背黨的性質宗旨使命的因素,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提高長期執政能力。

遵循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科學化水平,說到底就是要深入把握和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緊跟時代步伐、引領時代潮流。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積極適應黨所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和自身狀況的新變化,適應科學技術的新發展,緊密結合黨的建設實踐深入把握和自覺運用黨的建設規律,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代同頻共振,善於用改革的思路和辦法解決前進中各種問題,使黨的建設始終生機勃勃、富有實效,始終沿著正確軌道前進。必須牢固樹立質量建黨強黨意識,以對黨、對黨的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以質量為導向,注重內涵、講求實效,認真細致、精益求精地做好黨的建設每一項工作,堅決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

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不斷提高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水平。制度更具有根本性長遠性,必須把思想教育與制度建設有機結合起來。要突出制度建設在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中的地位,把制度建設貫穿黨的建設全過程各方面,緊密結合新時代新階段黨的建設實踐,進一步探索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新路子,不斷完善內容科學、程序嚴密、配套完備、運行有效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

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從嚴治黨是做不到的。”必須建立健全黨建工作責任制,把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在全黨樹立起來,自上而下層層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要完善科學定責、具體明責、嚴格考責、壓力傳導的黨建工作落實鏈條,堅決防止責任虛化、工作空轉,推動各級黨組織、各級黨員干部主動擔責、認真履責,切實形成黨委一體抓黨建,書記帶頭抓黨建,各有關部門齊抓共管、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作者為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7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