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個“第一”,既有大事也有細節,既有鮮活的事例也有重大的理論創新——

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100個第一

作者:逄先知    發布時間:2021-08-3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100個第一》,史全偉著,人民出版社出版

從1921年到2021年,中國共產黨走過了整整一百年的歷程。這是用鮮血、汗水、淚水、勇氣、智慧、力量寫就的百年﹔是篳路藍縷、披荊斬棘、艱苦創業、砥礪前行、充滿艱險、充滿神奇的百年﹔是苦難中鑄就輝煌、挫折后毅然奮起、探索中收獲成功、失誤后撥亂反正、轉折中開創新局、奮斗后贏得未來的百年。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是中國近現代歷史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歷史在人民探索和奮斗中造就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砥礪奮進、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造就了中華文明新的輝煌。

歷史是從昨天走到今天,未來是從今天走向明天的,過去、現在、未來是相通的。真正了解過去才能正確認識現在,正確認識現在才能科學把握未來。心有所信,方能行遠。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對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滿懷信心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在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中有無數個第一。《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100個第一》作者所擷取的黨內百個“第一”,既有大事也有細節,既有鮮活的事例也有重大的理論創新。通過這一個個“第一”,從一個側面講述了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反映出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有助於引導廣大讀者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不斷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增強歷史定力,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樹立為祖國為人民永久奮斗、赤誠奉獻的堅定理想。

總體來看,本書有如下特點:

書中從“第一”的角度體現了黨的理論探索史。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本書從一個側面反映了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的歷史。在這一歷史進程中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

書中從“第一”的角度體現了黨的不懈奮斗史。100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本書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頑強拼搏、不懈奮斗的歷程,在這一非凡歷程中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

書中從“第一”的角度體現了黨的自身建設史。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百年風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們黨能夠從最初的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的9500多萬名黨員,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關鍵在於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本書從一個側面反映了黨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加強和改進自身建設、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的歷程。在這一歷程中,中國共產黨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書中從“第一”的角度體現了黨的踐行初心使命史。我們黨來自人民,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本書從一個側面反映出黨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從而能夠克服任何困難,能夠無往而不勝。

書中從“第一”的角度體現了黨的政治鍛造史。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本書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全黨如何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如何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從而戰勝一切強大敵人、一切艱難險阻。

在百年接續奮斗中,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寶貴經驗,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回顧歷史,我們豪情萬丈﹔展望未來,我們心潮澎湃。中國共產黨立志千秋偉業,百年正是風華正茂。中國共產黨今天取得的輝煌,為明天取得更大的輝煌提供了前提、創造了條件、奠定了基礎。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激蕩,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必將譜寫新的篇章,創造出新的更大輝煌!

(作者為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