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是為人民奮斗的政黨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引發廣泛關注

作者:本報記者    發布時間:2021-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8月26日,中共中央宣傳部發布文獻《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文獻全面介紹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深刻闡釋黨的治國理政理念、實踐和成就。

連日來,文獻在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發廣泛關注。大家一致認為,中國共產黨是為人民奮斗的政黨,始終把人民放在第一位,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在新的偉大征程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一定能鑄就新的歷史偉業、創造新的時代輝煌。

中國共產黨具有強大領導力執政力

文獻指出,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大黨,在中國這樣一個大國,能夠把億萬人民團結和凝聚起來,一次次跨過急流險灘,一次次戰勝困難危機,關鍵在於黨高度團結統一,具有強大的領導力執政力。

“我們黨的強大領導力執政力,體現在擁有強大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辦公廳主任張輝說,面對國內外形勢和條件的發展變化,我們黨能全面客觀分析研究形勢,制定切合實際的方針政策,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穩步向前,關鍵原因之一是善於團結和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廣泛吸納各方面的意見建議。“我們將認真履行職責,提供更高質量的決策咨詢服務。”

“文獻概括了我們黨的根本優勢,體現了我們黨對執政規律的認識。”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劉榮剛表示,中國共產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廣大黨員始終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甘於奉獻、勇於犧牲,為黨和國家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湖北武漢東西湖區委書記楊澤發表示,加強黨的建設,建立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才能使黨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到基層。“我們將進一步統籌抓好機關、國企、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領域黨建工作,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和基層社會治理。”

上海海關關長高融昆表示,深刻領會文獻精神,就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行海關在維護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安全等方面的職責,為構建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進一步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提升國內大循環的效率和水平作出貢獻。

中國共產黨為實現理想不懈奮斗,始終保持旺盛生機和活力

文獻指出,黨歷經百年風雨仍然走在時代前列、保持青春活力,在於黨不但能夠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與時俱進推進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終保持肌體健康和生機活力。

革命理想高於天。四川省廣元市委書記鄒自景說,100年來,我們黨為實現理想不懈奮斗,我們的事業才日新月異,不斷向前。“當前,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廣元將堅定推進綠色發展,主動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川陝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等重大部署。”

“我們黨為什麼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中國人民的主心骨?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勇於自我革命。” 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志和說,要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生機活力,必須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作為紀檢監察機關,要更加突出政治監督,確保我們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國家稅務總局河北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程俊峰表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作為稅務部門,要為國聚財,為民收稅,為我們黨執政提供堅強的財政支持,必須高質量推進新發展階段稅收現代化,打通服務納稅人繳費人的“最后一公裡”,在求穩、求進、求效中圓滿完成各項目標任務。

國網濟南市歷城區供電公司職工呂錦繡表示,作為電力人,就是要努力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站在講政治的高度、為人民的立場去干事創業,攻堅電網建設、投訴壓降、配網故障自愈等重點難點任務,確保始終朝著利於人民群眾利益的方向前進。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奮斗的政黨

文獻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奮斗的政黨。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共產黨始終秉持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始終弘揚國際主義精神,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貢獻。

“黨中央把交通運輸作為民生改善的重要領域,奮力建設人民滿意交通,大力實施以‘四好農村路’為代表的一批民生項目,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強。”交通運輸部政策研究室新聞宣傳處處長馬國棟表示,我們將始終堅持人民交通為人民,保障人民群眾共享交通運輸改革發展成果、共享美好交通服務,凝心聚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我們黨是為人民奮斗的政黨,始終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湖北省十堰市新合作公司董事長王仁剛表示,將牢記為農服務使命,做到為農、務農、姓農,扎根農村、服務農民,充分利用已建成的覆蓋市、縣、鄉、村四級服務體系,把質優價廉的商品送到農村,將特色農副產品銷往全國各地。

“文獻深刻闡釋了我們黨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秉承的理念和作出的巨大貢獻。”中聯部研究室主任金鑫表示,黨的對外工作始終致力於加強全球政黨合作、凝聚政黨力量,努力畫出最大同心圓、凝聚強大向心力、匯集更多同行者,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黨的對外工作將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繼續以共謀人民福祉為旗幟引領團結合作的方向,以全人類共同價值為紐帶凝聚攜手並進的共識,以互利共贏為原則筑牢開放發展的基石,以文明交流互鑒為動力建設包容和諧的世界,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湖南省委黨校(湖南行政學院)黨建教研部主任李美玲認為,中國共產黨在治國理政過程中,通過推動經濟發展、維護世界和平、消除絕對貧困、援助其他國家抗擊新冠疫情等,為人類和平與發展貢獻了重要力量,也為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營造了良好國際環境。“文獻的發布,有利於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

(本報記者吳儲岐、張洋、趙成、孟祥夫、劉志強、王觀、韓鑫、杜海濤、齊志明)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1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