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開學第一課》| 樹立榜樣,致敬楷模,讓正能量主流成為“頂流”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9-09   
分享到 :

9月1日新學年開學之際,由中宣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教育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主辦的《2021開學第一課》在央視綜合頻道晚8點檔播出。恰逢慶祝黨的百年華誕,今年《開學第一課》以“理想照亮未來”為主題,通過生動講述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中具有重大意義和深刻影響的典型故事,為全國中小學生呈現了一堂主題鮮明、富有特色、生動有趣的愛國主義教育課、思想政治理論課、科學知識普及課,引導廣大中小學生堅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回顧百年光輝歷程,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寶貴經驗,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一切成就,離不開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的頑強拼搏、不懈奮斗。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他們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成為了百年光輝歷程中永不褪色的榜樣與楷模。

“學所以益才也,礪所以致刃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善於向先進典型學習。“心有榜樣,就是要學習英雄人物、先進人物、美好事物,在學習中養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新時代的青少年需要榜樣教育,用榜樣的光輝照亮夢想的道路。

榜樣是什麼呢?是信念的能量,是大愛的胸懷,是忘我的精神,是進取的銳氣。《2021開學第一課》節目中沒有出現一個流量明星,卻形成了現象級傳播,讓主流價值和英雄模范真正成為時代“頂流”,節目精准聚焦青少年興趣點、關注點、知識點,注重發揮榜樣感召引領作用,邀請“七一勛章”獲得者、時代楷模、航天員、奧運健兒等為黨和國家作出重要貢獻的模范代表進行故事講述,展現真人、真事、真情感,為全國中小學生呈現一堂深入人心、終身受益的“第一課”。

擁有崇高精神、遠大理想與偉大人格的革命先驅們是榜樣。節目圍繞《共產黨宣言》這一核心線索,結合人物雕像和真實物件,講述了以李大釗、毛澤東、陳望道等為代表的熱血青年樹立共產主義信仰,探索救國救民之路的故事,並邀請李大釗之孫李宏塔、李亞中來到演播室現場,講述中國共產主義運動先驅李大釗“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的光輝一生。李宏塔和李亞中傳承著李大釗的優良家風,始終艱苦朴素,嚴於律己,李宏塔更榮獲“七一勛章”這一黨內最高榮譽﹔節目還邀請了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青年演員進行情景演繹,以革命烈士的絕筆信和家書為切入點打開珍貴的歷史記憶,深切懷念為建立、捍衛、建設新中國英勇犧牲的革命先烈。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前行的“七一勛章”獲得者們是榜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七一勛章”獲得者都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職、默默奉獻的平凡英雄。他們的事跡可學可做,他們的精神可追可及。《2021開學第一課》邀請了九名“七一勛章”獲得者為全國中小學生進行開學寄語,包括為國護海的模范王書茂、一心為民的“當代愚公”黃大發、著名刑偵技術專家崔道植、兵團精神的典型代表魏德友、群眾心中的“活雷鋒”王蘭花、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艾愛國、治沙造林事業的模范代表石光銀、扎根牧區苦干實干的楷模廷·巴特爾、高原醫學事業的開拓者吳天一等。他們為黨和人民作出杰出貢獻、創造寶貴精神財富,用榜樣的力量激勵廣大少年兒童刻苦學習、勇於實踐、錘煉品德。

堅守理想信念,為國家富強和民族振興作出巨大貢獻的建設者們是榜樣。彭士祿是革命先烈彭湃之子,他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了祖國,是中國第一任核潛艇總設計師、中國核動力領域的開拓者和奠基者之一。節目邀請了彭士祿之女彭潔作為主講人來到演播室,講述父親始終不忘理想信念,為祖國建造核潛艇、核電站的故事,以其光輝而曲折的一生,激勵全國中小學生與祖國同行、與科學共進,堅韌不拔、開拓進取,為中華之崛起而努力奮斗。

用生命踐行使命,用熱血扛起擔當的英雄們是榜樣。在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的紅其拉甫邊防連,有一條全軍最長的陸地巡邏線。由於地勢險要,不能乘車,隻能借助牦牛巡邏。拉齊尼·巴依卡一家三代人都是紅其拉甫執勤點護邊員,他們默默無聞地堅守了邊境72年。2021年1月4日,為解救落入冰窟的兒童,年僅41歲的拉齊尼·巴依卡英勇犧牲。當人們把拉齊尼從冰冷的湖水中抬出來時,他的手仍保持著托舉的姿勢,這是英雄留給世界最后的定格。節目邀請了拉齊尼14歲的女兒都爾汗·拉齊尼和12歲的兒子拉迪爾·拉齊尼來到演播室,從孩子的視角講述了“英雄”父親的故事以及立志成為第四代守邊員的理想,更激勵全國少年兒童樹立遠大志向,腳踏實地、堅持不懈地為國家、為人民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扶貧協作接續奮斗者、社會扶貧的創新發展先行者們是榜樣。“閩寧對口扶貧協作”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要戰略決策。25年來,懷著同樣的理想與信念,福建與寧夏兩地的山海情義從未間斷。11批180余名福建挂職干部接續奮斗,2000余名支教支醫支農工作隊員、院士專家、志願者遠赴西海固,與當地人民一起洒下汗水、種下希望,共同邁向小康新生活。節目邀請了閩寧第一批移民謝興昌來到現場,並連線廈門大學研究生支教團代表,講述一批批幫扶者懷著同樣的理想信念,為改變當地環境矢志奮斗的故事。

致力於教育扶貧,扎根邊疆教育一線,用堅韌和奉獻托舉起學生夢想的人民教師們是榜樣。節目把鏡頭對准雲南大山深處,邀請“七一勛章”獲得者、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校長張桂梅作為主講人為全國中小學生帶來了一堂特殊的“第一課”。張桂梅扎根雲南貧困地區40余年,建成了全國第一所全免費女子高中,幫助近2000名女孩走出大山走進大學。節目中,她以人民教師的身份,講述了自己努力用教育改變大山女孩命運的理想,並激勵學生刻苦學習,以實際行動報效黨和祖國。

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軍人是榜樣。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十架殲-10飛機組成“71”字樣,飛越北京天安門上空。燦爛的航跡描繪出中國空軍的成長壯大。節目邀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飛行一大隊副大隊長何曉莉來到演播室,講述她為實現理想苦練精飛、追求卓越的經歷與感悟。

奧運賽場上為國爭光、不懈拼搏的運動員們是榜樣。2021年7月23日,第三十二屆日本東京奧運會正式開幕,中國體育代表團派出了777人的龐大隊伍,更獲得了88枚獎牌的傲人成績。在節目中,奧運健兒鞏立姣、楊倩等各領域代表以雲連線的方式參與現場互動,分享自己的理想追求與拼搏歷程,展現了中國青年、中國運動員的青春風採,引導全國少年兒童強健體魄、勇於奮進、不斷超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擔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

為實現中華民族的航天夢想貢獻力量、不畏艱險、勇於探索的航天員與科研工作者們是榜樣。2021年,是中國航天事業創建65周年。航天夢是強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節目中,中國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在距離地面300多公裡的中國空間站中與演播室進行“天地連線”,為全國中小學生帶來了一堂意義非凡、生動難忘、充滿驚喜的“太空課堂”。這堂課不僅是為了激發孩子們崇尚科學、探索未知、敢於創新的熱情和興趣,更是希望傳承、弘揚載人航天精神,培養全國少年兒童不畏艱險、勇於攀登的品質,引導他們在逐夢道路上奮勇前行。

《2021開學第一課》沒有用流量明星攏聚熱度,而故事中的英雄人物們卻比天上的璀璨星辰更閃亮,他們的情懷比宇宙的浩瀚銀河更寬廣,因為貫穿始終的,是我們黨的夢想和追求、情懷和擔當、犧牲和奉獻,是紅色血脈的匯聚,是榜樣力量的傳承。

學習榜樣,要通過時代背景了解他們入黨的初心和對黨性的堅守,從而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學習榜樣,要擁有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一宗旨,將黨和人民的事業放在首位﹔學習榜樣,不是盲目的偶像崇拜,而是要像榜樣一樣創造價值,實現價值,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志存高遠、腳踏實地,不畏艱難險阻,勇擔時代使命,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為黨、為祖國、為人民多作貢獻。”

教育部副部長鄭富芝在看完節目后表示:“今年《開學第一課》的主題非常好,意義深遠,內涵很深。從百年前的流離失所到現在有了太空居所,對比感強烈,令人震撼。此外,節目中既有大名鼎鼎的英雄,也有平凡的英雄,為孩子們樹立了榜樣,它不只是青少年的思政課,更是全民的思政課。”

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基本理論研究院院長、教授余清臣在看完節目后表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是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一項核心內涵,2021年的《開學第一課》通過對美好理想的榜樣示范幫助青少年學習鑄就能凝結價值觀的理想內核。青少年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學習從根本上要“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既要做到深刻理解又要做到順利實踐,這從根本上就要求把普遍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結到個人的高大理想內核之上。可以說,2021年的《開學第一課》深刻把握了價值觀和理想之間的內在聯系,在一位位英雄的人生奮斗歷程中向青少年示范了如何把個人理想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緊密相聯。”

上海市風華初級中學校長、特級校長、中學高級教師堵琳琳在觀后感中表示:“他們用理想信念照亮人生道路,用艱苦奮斗托起心中夢想,用勤勞、智慧的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的壯麗史詩,講述著屬於這個時代最動人、最勵志的“偶像”故事,描摹出時代奮進者的群像。《開學第一課》又一次成為一堂既有溫度,又有深度的育人示范課。”

2021年《開學第一課》,一堂重新定義“頂流”的全民思政課,也是生動詮釋偉大建黨精神的國家級立德樹人公開課。節目直播跨媒體總觸達人次1.92億次,收視率達到4.22%。節目播出后,這些英雄模范人物和他們的事跡收獲了大量網友的關注與熱議,微博、抖音、快手、B站等平台全網熱搜超40個,《開學第一課》帶動相關話題閱讀量超40億。英雄模范人物們所帶動的流量,讓正能量主流真正成為了時代的“頂流”,他們才是今天最閃亮的“明星”,照亮著一個大國筑夢、圓夢的偉大征程,更引領著全國青少年學生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學習偉大精神,在奮斗中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來源:《開學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