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解析

作者:楊明偉    發布時間:2021-09-10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什麼樣的黨,中國共產黨黨員是什麼樣的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在中國共產黨走過一百年、開啟偉大歷史新征程的時候,這是應該向國際社會說清楚、講明白的一些重大問題。中共中央宣傳部於2021年8月26日發布了《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這部重要文獻,從幾個主要特征和根本特點上,以清楚明白的語言和邏輯向國際社會提供了一份鮮活的范本。

“來自人民、依靠人民、為了人民”——一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

這部文獻首先從人民視角闡述了中國共產黨的發展邏輯和勝利密碼。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把人民過上好日子和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作為自己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和根本追求。她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取得成功,根本原因是由她的政黨性質和宗旨決定的,她來自人民、依靠人民、為了人民。

對此,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因為這個黨一百年來所做的一切,中國人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她的歷史作為和執政地位,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這個黨始終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因為她的黨員本身就是勞動人民中的普通一員,與人民一體同心、休戚與共、生死相依﹔他們遵從“人民最大”,自己是“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因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他們所要解決的一切問題,都是來自人民的期待、人民的渴望﹔他們甘願為了人民付出一切,甚至犧牲生命。

這個黨,始終相信和依靠人民,把人民作為自己的靠山。她在行動中“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她依靠人民發展和壯大,更依靠人民取得一切勝利﹔她始終相信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把人民作為自己的力量源泉。因此,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

這個黨,始終把人民當家作主作為自己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她執政的目的隻有一個,就是一切為了人民的利益,使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她領導建立的一切制度,都是為了人民能夠當家作主﹔她領導實行的人民民主,是真正由全體人民參與的全過程民主。

這個黨,始終把讓全體人民過上幸福生活作為自己的目標追求。人民生活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並正在扎實走向共同富裕,生活的實實在在變化是人民能夠切身感受到的,“好日子”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在開創未來時,這個黨要求自己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

“經歷過生死考驗,付出過慘烈犧牲,但始終奮斗不止”——一個為實現理想不懈奮斗的政黨

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在斗爭中創造新局面”的奮斗史。這種奮斗,首先是有科學真理指引和理論基礎指導的。這就是馬克思主義。這一理論是人類精神的精華,是指引最廣大人民群眾前進的明燈。這一理論與中國實際相結合,並遵循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思想路線,這就是馬克思主義“行”的底氣!從一定角度看,馬克思主義成就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也在一定意義上成就了馬克思主義,使其進一步成為具有普遍意義的科學理論和管用思想。這種奮斗,是有目標堅守的。這個目標,就是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它既符合中國實際,又符合人民意願。中國共產黨人從中國實際和人民意願出發,堅定地沿著社會主義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方向不懈奮斗,以鐵的事實不斷在証明:社會主義沒有辜負中國,中國也沒有辜負社會主義。這種奮斗,是在探索中前進、在開拓中創新的。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走的這條道路,前人沒有走過,每走一步都幾乎找不到完全現成的經驗可以照搬,每前進一步都要面對層出不窮的新情況新問題。為此,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以問題作為自己行動的導向,不斷研究和遵循歷史規律,善於把握歷史大勢,抓住和用好歷史機遇,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從而不斷開拓創新,獨立自主地開創了一個又一個新局面。

這種奮斗,是隨時面臨著風險挑戰、安中有危、危中有機的。在中國共產黨的奮斗史上,始終面臨著各種各樣甚至難以想象的巨大風險挑戰,但這個黨有著堅強的領導核心,總是迎難而上、面險而行,在各種風險挑戰面前沉著應對,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依靠全黨力量特別是人民力量,最終取得勝利。這個黨的一大特點,是始終不忘提醒全黨保持清醒頭腦,居安思危。她深知,以往的斗爭和勝利的成果,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得來的﹔以后的斗爭勝利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

“能夠把億萬人民團結和凝聚起來”——一個具有強大領導力和執政力的政黨

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大黨更要有大黨的樣子。中國共產黨自走上歷史舞台那一天起,就把為大國掌舵領航的重大職責扛在肩上。但要引領這樣一個世界上人口最多且從積貧積弱困苦中走來的大國前進,中國共產黨每走一步所面臨和解決的國內外難題,都是世界上其他政黨難以想象的。由此要求她必須具備強大的領導力和執政力。

這種領導力和執政力,體現在方方面面。一是體現在黨中央的堅強有力上,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証了革命、建設、改革順利推進,保証了黨的執政地位鞏固和國家長治久安﹔二是體現在能夠從實際出發制定正確路線和戰略策略上,她在不同歷史時期制定和實現階段性目標,總能使這些目標一步步變成現實﹔三是體現在決策部署基本都能夠得到有效貫徹上,她的嚴密組織、嚴格紀律和完善法治,保障了黨的決策部署及時、堅決、有力地貫徹執行﹔四是體現在能夠團結和凝聚各方力量上,她建立起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和相互支持的力量﹔五是體現在特別注意建立一支高素質干部隊伍上,黨的政治路線確定以后,干部就成為決定因素,她不僅有著一支規模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而且善於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一句話,中國共產黨強大的領導力和執政力,在於她能夠把世界上這個人口最多、歷史悠久、文化多樣的國度裡的億萬人民團結和凝聚起來,從而創造出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戰爭奇跡,進而創造出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一次次把社會發展中看似不可能的事情變成可能。這一點,不是誰自封的,更不是其他政黨都能夠做到的,隻有中國共產黨有這樣的能力。一百年來的歷史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而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力和執政力,也為社會發展的實踐成果所印証,為人民大眾所認可。

“走在時代前列、保持青春活力”——一個始終保持旺盛生機和活力的政黨

在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隊伍裡,“革命人永遠是年輕”,他們“好比大鬆樹冬夏常青”。作為一個百年大黨,中國共產黨何以始終保持著這樣一種青春活力?

這部文獻告訴人們,中國共產黨的青春活力,首先來自於黨的民主制度和民主氣氛。在制度上,她從一開始就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組織運行的,民主集中制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在民主氣氛中,她倡導和建立了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紀律又有自由、既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這樣一種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中國共產黨的青春活力,還來自於她勇於自我革命,特別是能夠正視自身的問題,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不斷戰勝自我、超越自我。任何政黨都不可能一貫正確、不犯錯誤,中國共產黨對待自己失誤和錯誤有著健康的態度,一是敢於承認,二是正確分析,三是堅決糾正。這就保証了她在帶領人民前進過程中始終具有旺盛的活力。

中國共產黨的青春活力,還在於她時刻注重學習,善於總結經驗。依靠學習增強本領,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每走一步,都要總結經驗,每遇到挫折,都要汲取教訓,在總結成功經驗和汲取失敗教訓中逐步成長和壯大起來。

中國共產黨的青春活力,最讓人欽佩的在於,當她自身肌體出現問題或受到毒害時,敢於刀刃向內,對著自己刮骨療傷。能夠堅決同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各種現象作斗爭,不斷醫治病症,堅決鏟除毒瘤,保持肌體健康。

更難能可貴的是,在具備了上述這些青春活力的前提下,中國共產黨仍不斷告誡自己的黨員:在未來路上,我們仍然面臨著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等各種危險和各種內外考驗,要不斷地進行自我革命,經受住各種挑戰和考驗,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始終保持旺盛生機和活力。

“始終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一個為人類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的政黨

中國共產黨不僅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而且致力於為人類進步事業努力奮斗。她始終秉持的是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始終弘揚的是國際主義精神,始終投身的是歷史的大勢和人類的進步事業,從不以一己私利去處理國際問題,而是以自身發展為世界和平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這個黨處理國際事務的根本理念。這個黨和國家在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安寧方面,發揮了並仍在發揮著建設性作用。當今世界,許多重大的國際和地區事務問題,如果離開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參與,很難得到妥善解決。中國自身是發展中國家,對其他發展中國家正在經受的貧困和苦難感同身受,積極開展國際發展合作,為需要幫助的國家和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發以來,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各個有遠見的政黨之間開展國際合作,中國對150多個國家和13個國際組織提供的各種抗疫援助,不僅得到中國人民的堅定支持,也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可。

從這個黨為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所提出的主張以及她的所作所為看可以清晰地作出判斷:中國共產黨既是一個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一個為人類進步事業奮斗的政黨。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是一部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展示中國共產黨基本特征,讓國際社會真實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深層邏輯和發展密碼的重要文獻。這部重要文獻是“精准傳播”中國共產黨形象和特征的經典文獻。中國共產黨有本事做好自己的事情,一定有本事講好自己的故事。我們一定能夠構建起具有廣泛而深度國際說服力的中國話語體系和中國敘事體系。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