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服務貿易發展機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顧學明    發布時間:2021-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核心閱讀

我們要順應服務貿易發展大勢,同各方一道,共享服務貿易發展機遇,共促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堅持用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金鑰匙”,破解當前世界經濟、國際貿易和投資面臨的問題,共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視頻致辭,指出:“我們願同各方一道,堅持開放合作、互利共贏,共享服務貿易發展機遇,共促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順應服務貿易發展大勢,同各方一道,共享服務貿易發展機遇,共促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堅持用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金鑰匙”,破解當前世界經濟、國際貿易和投資面臨的問題,共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提高開放水平,共同促進服務貿易自由化便利化

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將提高開放水平,在全國推進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探索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進一步提升服務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符合世界開放發展的歷史大勢,也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提供切實有效的解決方案。

當前,服務貿易已成為全球貿易增長的重要動力。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推進,服務貿易日益成為國際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各國經貿合作的重要領域。自上世紀70年代開始,世界服務貿易年均增速開始超過貨物貿易年均增速,成為全球貿易增長的新引擎。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統計,1980—2020年,全球服務貿易年均增速達到6.48%,超過貨物貿易年均增速約1個百分點,超過全球經濟年均增速1.2個百分點。近年來,中國服務業開放加速推進,服務貿易佔外貿比重從2005年的10.19%提升到2020年的12.36%,年均增速達到9.8%,超過貨物貿易年均增速1.59個百分點,成為推動中國與世界各國深化經貿合作的重要領域。

然而,相較於規模巨大的服務業,服務貿易在全球貿易中的佔比偏低。根據世界銀行統計,2016年全球服務業增加值佔全球GDP的比重為66.07%,同期全球服務貿易佔全球貿易總額的比重僅為23.39%,這表明服務業國際分工及參與經濟全球化的水平仍有很大上升空間。縱觀人類社會發展史,世界經濟開放則興、封閉則衰。服務業因其獨特的輕資產、軟要素等特點,更加需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的行業發展生態,更加需要各國努力減少制約要素流動的“邊境上”和“邊境后”壁壘,推動跨境互聯互通。應當推動服務貿易規則向普惠包容、平衡有效的方向發展,在全力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前提下,推動在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的服務業開放談判,在談判中充分考慮發展中國家利益,推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同時,在《服務貿易總協定》允許的范圍內建立更多的區域服務貿易和雙邊服務貿易關系,推動優勢、特色領域服務標准國際化,推動主要貿易國之間標准互認,推動多邊、區域等層面服務規則協調。

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同各方一道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持續降低服務領域市場准入門檻,充分發揮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和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的先行先試作用,有序推進電信、互聯網、教育、文化、醫療等領域相關業務開放。探索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打造服務貿易體制機制創新高地。探索完善跨境支付、境外消費、自然人移動等服務貿易准入制度,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制度,在重點地區和重點領域率先規范影響服務貿易自由便利的國內規制,加快提升跨境服務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加強服務領域規則建設,支持北京等地開展國際高水平自由貿易協定規則對接先行先試,打造數字貿易示范區。

支持創新賦能,共同促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

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將繼續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証券交易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論述,揭示出創新對服務貿易發展的重要作用。

近年來,世界服務貿易日趨知識化、技術化和資本化,資本密集型和知識技術密集型服務行業逐步成為主要的服務參與部門。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數據,在全球服務貿易中,旅游、交通運輸等傳統部門的佔比呈下降趨勢,二者合計佔比從2005年的49.36%下降到2020年的30.3%。與此同時,與創新相關的技術與信息服務、知識產權服務、研發設計佔比日益提升,三者合計佔比從2005年的11.35%提高到2020年的18.03%。同樣,中國服務貿易結構也日益優化,2005—2020年,中國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知識產權使用費用進出口額佔服務貿易總額的比重分別提升了29.98、13.2個百分點,成為服務貿易增長的主要動力。

服務貿易發展亟待創新進一步賦能。當前,人類社會步入數字經濟時代,服務貿易亟待數字技術賦能。如果說信息技術推動服務貿易從“不具貿易性”向“具有可貿易性”轉變,那麼,數字技術則推動服務貿易從“具有可貿易性”向“具有高度貿易性”發展。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許多行業加大了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雲計算等數字技術的應用,線上線下融合更加緊密。世界貿易組織發布的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B2C跨境電商貿易總額不降反升,並將從2019年的7800億美元上升到2026年的4.8萬億美元,復合增長率高達27%。而隨著全球物流、支付、貿易便利化條件的改善,全球數字化進程的加速,服務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將獲得更大發展。

推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需要支持傳統服務行業轉型升級,鼓勵運用各種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服務行業,加快貿易全鏈條數字化創新,大力培育服務業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加快服務外包轉型升級。同時,積極推進新興服務貿易發展,加大對數字貿易、知識產權服務、研發設計等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的支持力度,通過為中小企業提供服務解決方案提升服務貿易水平。

擴大合作空間,共同促進服務貿易成果互惠共享

習近平主席指出:“服務貿易是國際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國際經貿合作的重要領域,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我們將擴大合作空間,加大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服務業發展的支持,同世界共享中國技術發展成果”。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論述,充分展現了中國推動服務貿易發展、使各國人民共同享有服務貿易增長成果的胸懷和擔當,充分彰顯了中國始終支持經濟全球化,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世界的決心和信心。

服務貿易能夠形成對新發展格局的有效支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我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將持續上升,同世界經濟的聯系會更加緊密,為其他國家提供的市場機會將更加廣闊,成為吸引國際商品和要素資源的巨大引力場。服務貿易能夠提供更加高端的服務供給,不僅能夠解決服務短板,而且能通過知識、技術和管理能力的跨境轉移提升產業競爭力,進而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為國內大循環提供支撐。同時,服務的全球化能夠推動服務環節滲透到價值鏈國際分工的各個環節,從研發、設計、制造、銷售到售后管理,助推提升制造業服務化水平,推動我國產業向價值鏈中高端攀升,提升國際大循環水平。此外,隨著服務業國際分工的加強,可以帶動境內外人員、信息和技術更加密切的交流合作,在更大范圍和更深層次上釋放國內外市場要素聯通和生產協作的潛力和空間,有助於國內大循環與國際大循環之間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

中國始終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願意在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創造更好的發展機遇,願意而且能夠與世界分享服務貿易成果。2012—2019年,中國對全球服務進口增長貢獻率達15.7%,拉動全球服務進口增長5.5個百分點。根據《中國服務貿易發展報告2020》,2020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下,中國服務進出口同比下降15.7%,降幅低於全球3.5個百分點。在全球跨國直接投資大幅下降的情況下,中國服務業利用外資同比增長13.9%,為國際服務貿易和投資提供了相對穩定的市場和營商環境。未來,中國內需市場擴大和產業結構調整,將從供給側和需求側兩方面對服務供給提出更高要求,有助於推動全球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

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過程中與世界分享服務貿易成果,要以國內大循環為主,主動擴大服務進口。通過博鰲亞洲論壇、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各類貿易平台擴大服務貿易規模,主動擴大優質服務的進口,擴大對“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特色服務貿易的進口,為其他國家提供更廣闊的市場。同時,要著眼於推動形成國際大循環,擴大服務出口和推動服務企業“走出去”。順應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經濟發展和產業升級需求,提升旅游、運輸、建筑等傳統服務出口規模,推動金融、法律、會計等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為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提供更多機會。推動發展中國家服務貿易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攀升,共同提升服務貿易競爭力,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繁榮發展。

(作者為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7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