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

作者:宣  言    發布時間:2021-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公元2021年,中國農歷辛丑年。

7月1日的天安門廣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盛大庄嚴、氣勢恢宏,禮序乾坤、樂和天地!100面紅旗迎風招展,100響禮炮聲震寰宇,100步正步震撼人心,“請黨放心、強國有我”激情回蕩……百年大黨的恢宏氣度、盛世中國的萬千氣象、偉大民族的自信自強,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庄嚴宣告,中華大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回首兩個甲子以前,也是一個農歷辛丑年,清政府被迫簽訂喪權辱國的《辛丑條約》,那時的太和殿廣場已淪為侵略者的演兵場,中華民族帶著八國聯軍入侵首都的屈辱進入20世紀,呈現在中國人面前的是一派悲慘的景象。

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義無反顧承擔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使命。一百年過去,中華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向世界展現出一派欣欣向榮、蒸蒸日上的氣象。

百年滄海桑田,百年偉大跨越。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提出並集中回答了這個問題:“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最重要的歷史結論,也是最寶貴的成功經驗。

(一)

歷史決定主題,也選擇歷史使命的真正承擔者。

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從此,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成為近代以來中國全部歷史的主題。為了實現民族復興的夢想,中國人民奮起抗爭,各種力量前仆后繼,各種方案輪番試驗。

試圖實現“天下一家、共享太平”的太平天國運動席卷大半個中國,有力打擊了封建統治階級和外國侵略勢力,撼動了清政府統治根基。正如馬克思所說,太平天國起義“在中國爆發成了憤怒的烈火”,但“他們吵吵嚷嚷煞有介事地鬧了10年,結果是破壞了一切,而什麼也沒有建設起來”。依靠舊式農民起義“解放中國”“復興中國”“拯救人民”不過是一種幻想。

試圖實現“自強求富”的洋務運動為維護封建政權作出種種努力,“師夷長技以制夷”“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創設企業,興辦洋務,引進西方武器裝備和科學技術。但是,“安慶軍械所”也好,“馬尾軍港”也好,“北洋水師”也好,無不折戟沉沙、灰飛煙滅,証明洋務運動不可能為中國擺脫貧弱找到出路。

試圖“維新自救”的戊戌變法想努力挽回封建王朝的衰敗局勢,從公車上書到君主立憲,從時務學堂到強學會,從廢八股到興西學,資產階級改良運動轟轟烈烈。但是,維新僅僅百日便喟然夭折,六君子喋血法場,留下了“有心殺賊,無力回天”的未竟之志,留下了維新挽不住落日余暉、改良救不了舊時中國的歷史悲嘆。

喊出“振興中華”的孫中山,領導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統治,建立了中華民國,結束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專制制度。但是,革命果實被竊取,“無量頭顱無量血,可憐購得假共和”,資產階級領導的舊民主主義革命,沒有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性質,更沒有改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悲慘命運。

誰能來承擔起救亡圖存、民族復興的使命?歷史呼喚著真正的承擔者,民族復興需要一個全新的核心領導力量。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毅然決然扛起了這一歷史重任,以“為有犧牲多壯志”的英雄氣概、“敢教日月換新天”的不懈奮斗,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功勛,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憶往昔,“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給中國人留下刻骨銘心的屈辱記憶,它透露的是侵略者的囂張氣焰﹔而現在,中華民族巍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徹底擺脫了“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的境地。曾經,偌大的舊中國,多少人上無片瓦、下無立錐,多少人衣不蔽體、食不果腹﹔看今朝,中國人民不僅徹底告別了“為奴隸、為牛馬、為犬羊”“跪著猶不能求生”的悲慘命運,而且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再無飢饉之年、凍餒之患,邁上了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憶往昔,孫中山的《建國方略》滿懷希望地設想,要在中國筑鐵路、鋪公路、建大港,連通大江南北、內陸邊疆,曾被時人認為是“天方夜譚”﹔如今的中國,高鐵飛馳領先世界,公路縱橫遍布城鄉,世界大港十之有七,已遠遠超出孫中山當初的設想。曾經,我們雖有近2萬公裡的海岸線,但我們的夢想隻能止步於岸邊﹔而現在,我們的遠洋巨輪穿梭世界、艨艟巨艦劈波斬浪,“舟楫為輿馬,巨海化夷庚”的夢想已變成了現實。

憶往昔,從莫高窟的飛天壁畫到明朝萬戶的飛天壯舉,逐夢星辰大海與中華民族的滄桑歷史一樣悠遠,從中國第一架飛機制造者馮如墜機犧牲到“火箭之父”錢學森登上歸國的航程,中華民族的飛天之路幾多艱辛、幾多坎坷﹔如今,“天眼”問宇、“北斗”閃耀、“嫦娥”奔月、“祝融”探火、“天宮”巡天……“可上九天攬月”的航天成就驚艷全球、震撼世界。曾經,從《天津青年》雜志發出“奧運三問”,到劉長春遠渡重洋赴洛杉磯進行“一個人的奧運”,外媒“東亞病夫”的蔑稱、用擔架抬著大鴨蛋的漫畫嘲諷,無不刺痛每一個中國人的心﹔如今,從北京夏季奧運會的精彩舉辦,到北京冬奧會的即將舉辦,我們對“奧運之問”作了“如你所願”的回答。奧運賽場上活躍著千百名中國健兒,斬獲的金牌、獎牌數名列前茅,五星紅旗一次次升起,義勇軍進行曲一遍遍奏響,強健的體魄、文明的精神給每一個中華兒女帶來滿滿的自信。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誰能帶領人民實現民族復興,歷史就會選擇誰,時代就會眷顧誰,榮光就會屬於誰!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聚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主題,開辟了偉大道路、創造了偉大事業、取得了偉大成就、鑄就了偉大精神,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我們黨用奮斗、犧牲和成就贏得了歷史的選擇。這就是堅持黨的領導的歷史邏輯。

(二)

時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閱卷人。

80多年前,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在《紅星照耀中國》一書中由衷地贊嘆,共產黨人身上展現出一種“天命的力量”,“這種力量不是一閃即逝的,而是一種堅實牢固的根本活力。”但他不清楚,這種天命的力量究竟來自何處。

中國先哲有言:皇天無親,唯德是輔。中國共產黨人相信: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天,就是老百姓﹔天命的力量,就是人民的力量。

誰能真正把人民團結凝聚起來,誰就能推動歷史車輪前進。

“國不知有民,民豈知有國?”這種一盤散沙、麻木不仁的狀態,是人民長期受剝削、受欺壓、受奴役的結果。窮凶極惡的侵略者,腐朽沒落的清政府,割據混戰的封建軍閥,獨裁統治的國民黨,使人民完全看不到一點希望、看不到一絲亮光。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中國人民在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受壓迫和被剝削的大多數中國人被組織起來,凝聚起改天換地的洪荒之力,挺起了中華民族的脊梁。

在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南洋華僑領袖陳嘉庚訪問延安后感嘆:“在那裡,人人平等,相親相愛,有如兄弟。刻苦耐勞從事建設,成績斐然……”“余觀感之余,衷心無限興奮,夢寐神馳,為我大中華民族慶祝也!”“中國有救星,勝利有保証,中國的希望在延安!”

誰能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和人民一起奮斗、一起犧牲、一起創造,人民就會選擇誰、跟誰干。

為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了中國人民幸福生活,“從古以來,中國沒有一個集團,像共產黨一樣,不惜犧牲一切,犧牲多少人,干這樣的大事”。從打土豪分田地到“耕者有其田”,從團結全民族抗日力量打敗日本侵略者到帶領廣大人民摧枯拉朽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從“一化三改”到改革開放,從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從“四個現代化”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黨和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血往一塊流。人民群眾把“最后一塊布,做軍裝﹔最后一口飯,做軍糧﹔最后一個兒子,送戰場”,就是因為老百姓心中有杆秤,知道誰是真正為他們謀利益的。中國人民明白了一個道理:跟著共產黨走,就有出路﹔跟著共產黨干,才會幸福。

共產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為的就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從當牛做馬到當家作主,從民不聊生到美好生活,從絕對貧困到全面小康,從流離失所到安居樂業,從賣兒鬻女到幼有所育,從老無所依到老有所養……14億多中國人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富裕富足、揚眉吐氣,在960多萬平方公裡的美麗家園上有尊嚴地生活著、幸福地歡笑著、激情地奮斗著,充滿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擁有“平視世界”的自信自強。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任何想把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都是絕不會得逞的!9500多萬中國共產黨人不答應!14億多中國人民也不答應!”擲地有聲的話語,充分表達了億萬人民的共同心聲。

誰能贏得人民,誰就能天下歸心。

新中國成立前夕,中華大地上演了南下北上兩股歷史洪流交匯的生動景象。當百萬雄師過大江、由北向南解放全中國時,各民主黨派、愛國人士、社會賢達響應中國共產黨號召,或坐火車或乘輪船,由南往北匯聚在中共中央周圍,共商國是、共襄盛舉,迎接新中國的誕生。這一幕歷史活劇,描繪出一幅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坐江山的“萬裡江山圖”。宋慶齡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上感慨:“我們達到今天的歷史地位,是由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是唯一擁有人民大眾力量的政黨。”毛澤東同志曾經斬釘截鐵地說:“上帝是誰?他就是人民!”

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中國共產黨沒有也永遠不會辜負人民的選擇。“中國共產黨並不曾使用什麼魔術,他們隻不過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變,而他們擁護這些改變。”美國記者白修德和賈安娜在《中國的驚雷》一書中這樣評論。

“人民萬歲!”在開國大典當天,毛澤東同志發出了歷史強音。“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萬歲!”“偉大、光榮、英雄的中國人民萬歲!”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時代回應。

誰能代表人民的利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人民就擁護誰、跟誰走。中國共產黨人用自己的真誠、熱血、實干,用自己的先鋒模范作用和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帶領人民創造了實實在在的幸福生活,從而感動了人民,贏得了人民的選擇、擁護和愛戴。這就是堅持黨的領導的理論邏輯。

(三)

優勢就是力量,有比較才有鑒別,有優勢才有勝利的希望。

在一百年的奮斗中,中國人民深切體會到,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我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正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我們辦了許多別人辦不了的事,干成了許多別人干不成的事,創造了世界上任何政治力量不可能創造的人間奇跡。

正因為擁有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我們取得經濟快速發展的偉大成就。

經濟是基礎,黨的領導的優勢集中體現在經濟建設上。70多年前,新中國“滿目蕭條,百廢待興”,毛澤東同志曾深有感觸地說:“現在我們能造什麼?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壺……但是,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一張白紙”上書寫了“最新最美的圖畫”。數十年來,我們黨堅持用制定五年計劃或規劃的辦法領導經濟建設的實踐,截至2020年已完成13個,正在實施第十四個五年規劃。通過一個個計劃或規劃的分步實施、接力推進、滾動落實,一以貫之地朝著既定目標前進,推動經濟持續不斷快速發展。西方國家許多人對我們的五年規劃羨慕不已,認為中國共產黨能夠分階段有步驟地思考和規劃國家未來的發展目標和路徑,既有延續性也有前瞻性,放在西方國家既難以想象也難以實現。

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經濟累計實際增長約189倍﹔從1949年人均國民收入僅27美元,到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連續兩年超過1萬美元﹔從一個落后的農業國,到連續11年成為世界第一制造大國。以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為例,2001年超過意大利,2005年超過法國,2006年超過英國,2007年超過德國,2010年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00萬億元人民幣,經濟總量已經超過美國的70%。充滿活力的發展模式,持續快速的經濟增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穩定是發展的基礎,是人民安居樂業的條件。正因為擁有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我們實現了社會長期穩定。

今天的中國,是一個平安的中國,是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人民群眾對平安中國建設的滿意度達到98.4%,人們感嘆:“我們生活的世界並不和平,我們只是有幸生活在和平的國家。”今天的中國,是一個幸福的中國,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穩步提升。國際知名民調機構統計顯示,2020年中國是參與調查國家中幸福指數最高的,感到非常幸福或比較幸福的中國人比例高達93%。“此生無悔入華夏、來世再生種花家”,這樣的網言網語,道出了億萬人民的共同心聲。今天的中國,是一個和睦的中國,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顯著增強。56個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各民族相互離不開,“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成為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的生動寫照。

特別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我們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直到今日,我們依然是世界主要大國中發病率最低,死亡人數最少的國家。在比較中,人們再次清楚地看到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在國家治理中的優勢。

生活在和諧穩定的中國,人民愈發支持和擁護黨的領導。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2020年發布的《理解中國共產黨韌性:中國民意長期調查》報告顯示,2003年以來,中國民眾對政府的滿意度不斷提升,對中國共產黨的滿意度持續超過90%。

在綜合國力的競爭中贏得先機是民族復興的關鍵。正因為擁有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我們成為決定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最大正能量。

1961年10月,結束訪華之旅的蒙哥馬利,對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說:“西方世界最好還是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和維持友好關系﹔這個國家需要以平等相待﹔它在一定時期內將成為不亞於世界上任何國家的強國。一個偉大的國家,世界上最大的國家,正在前進。”阿諾德·約瑟夫·湯因比,這位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親眼目睹近代東西方興衰的英國歷史學家認為,“人類的未來在東方,中華文明會成為世界的引領”。他們的預言正在變成現實。

放眼全球,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一大變局的一個鮮明特征,就是東升西降的趨勢不可逆轉。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積極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取得了新的發展進步,成為世界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中國和平發展對世界的最大意義,不僅在於世界五分之一人口走向富裕帶來廣泛而深刻的國際影響,更在於中國創造的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的人類文明新形態,為人類建設更加美好社會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現在,國際社會觀察中國的視角發生了重要的變化:從重點關注中國的成就,向關注中國成就取得的政治原因、制度秘訣轉變﹔從詢問中國共產黨能不能、行不行,轉變為渴望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為什麼行﹔從驚嘆中國共產黨能、中國共產黨行,到思考自己怎麼做才會也能、也行。可以說,“中國之治”的世界影響越來越大。

歷史實踐不斷証明,中國共產黨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定盤星。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促復興,戰洪水、抗震災、消貧困、控疫情,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的集中體現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在克服各種艱難險阻、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中國共產黨,能。這就是堅持黨的領導的實踐邏輯。

回首過去,展望未來,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的緊密團結,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7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