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思想縱橫)

作者:陳  理    發布時間:2021-09-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1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的產生,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

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近代以來,中國陷入內憂外患的黑暗境地。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吶喊,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接連而起,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而告終。中國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領救亡運動,迫切需要新的組織凝聚革命力量。在中國近代歷史發展的大潮中,經過對各種主義主張、政治派別力量的反復比較,歷史和人民最終選擇了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共產黨。1921年,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從此,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有了主心骨,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就此開篇。

可見,中國共產黨成立並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是諸多救國方案都行不通之后的歷史選擇,是近代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產物。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人民改天換地、領航中國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再次向世人証明了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正確的。

100年來,中國發生了滄桑巨變,換了人間,根本原因就在於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這些偉大成就已載入了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百年偉大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

事實勝於雄辯。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中,始終順應時代潮流,代表革命、建設、改革的正確方向,團結帶領人民把革命、建設、改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充分証明,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30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