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冊主要篇目介紹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0-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10月7日電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的《十九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冊,已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現將該書主要篇目介紹如下。

《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的講話》是習近平同志2019年4月16日的講話。指出,到2020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直接關系攻堅戰質量。現在,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最要緊的是防止鬆懈、防止滑坡。要強化責任落實、攻克堅中之堅、認真整改問題、提高脫貧質量、穩定脫貧攻堅政策、切實改進作風,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問題》是習近平同志2019年4月22日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進展,也有一些短板必須加快補上。要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解決好重點地區環境污染突出問題、加快民生領域工作推進、健全社保兜底機制。

《齊心開創共建“一帶一路”美好未來》是習近平同志2019年4月26日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指出,共建“一帶一路”不僅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也為中國開放發展開辟了新天地。面向未來,我們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中國將採取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加強制度性、結構性安排,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共謀綠色生活,共建美麗家園》是習近平同志2019年4月28日在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上的講話。指出,地球是全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我們應該追求人與自然和諧、追求綠色發展繁榮、追求熱愛自然情懷、追求科學治理精神、追求攜手合作應對,同筑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

《在紀念五四運動一百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是習近平同志2019年4月30日的講話。指出,五四運動是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走向新民主主義革命的轉折點,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追求民族獨立和發展進步的歷史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方向,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

《深化文明交流互鑒,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同志2019年5月15日在北京舉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指出,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要加強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鑒,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要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與共,開放包容、互學互鑒,與時俱進、創新發展,共同創造亞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來。

《中共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意見》是2019年5月21日印發的。指出,根據黨的十九大部署,黨中央決定,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努力奮斗。《意見》對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目標任務、工作安排、組織領導作了深刻闡述和明確部署。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是習近平同志2019年5月31日的講話。指出,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根本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具體目標是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要認真貫徹“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是習近平同志2019年6月24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指出,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要堅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解決黨內問題相統一、守正和創新相統一、嚴管和厚愛相統一、組織推動和個人主動相統一,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講話》是習近平同志2019年7月5日的講話。指出,這次機構改革是對黨和國家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的一次系統性、整體性重構,適應新時代要求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主體框架初步建立,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有力組織保障。要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以推進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為著力點,把機構職責調整優化同健全完善制度機制有機統一起來、把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同提高國家治理水平有機統一起來,繼續鞏固機構改革成果。

《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是習近平同志2019年7月9日的講話。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深化理論武裝,著力夯實基層基礎,著力推進正風肅紀,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在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強調,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從根本上講就是要做到對黨忠誠,既要體現高度的理性認同、情感認同,又要有堅決的維護定力和能力。

《中共中央關於印發〈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的通知》是2019年8月19日印發的。《條例》共7章36條,對堅持和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作出了系統規定,是新時代黨管農村工作的總依據。指出,要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健全黨領導農村工作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和工作機制,加快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讓廣大農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是習近平同志2019年8月26日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新形勢下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總的思路是:按照客觀經濟規律調整完善區域政策體系,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促進各類要素合理流動和高效集聚,增強創新發展動力,加快構建高質量發展的動力系統,增強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經濟發展優勢區域的經濟和人口承載能力,增強其他地區在保障糧食安全、生態安全、邊疆安全等方面的功能,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

《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是習近平同志2019年9月18日的講話。指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要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著力加強生態保護治理、保障黃河長治久安、促進全流域高質量發展、改善人民群眾生活、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七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是習近平同志2019年9月20日的講話。指出,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統一戰線理論、政黨理論、民主政治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偉大成果,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進行的偉大創造。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人民政協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服務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在建立新中國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的講話》是習近平同志2019年9月27日的講話。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作為基礎性事業抓緊抓好。要全面貫徹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堅持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推動中華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強、凝聚力更大的命運共同體。

《在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的講話》是習近平同志2019年9月29日的講話。指出,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我們以最高規格褒獎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揚他們身上展現的忠誠、執著、朴實的鮮明品格。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是習近平同志2019年10月1日的講話。指出,70年來,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是習近平同志2019年10月28日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上所作的說明。指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大任務,是把新時代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的根本要求,是應對風險挑戰、贏得主動的有力保証。

《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是2019年10月31日由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共分15部分,全面總結黨領導人民在我國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積累的經驗、形成的原則,重點闡述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部署需要深化的重大體制機制改革、需要推進的重點工作任務,回答了“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習近平同志2019年10月31日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深厚的歷史底蘊、多方面的顯著優勢、豐富的實踐成果。我們既要堅持好、鞏固好經過長期實踐檢驗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又要完善好、發展好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不斷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高點定位,突出特色,抓緊做好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編制工作》是韓正同志2019年11月8日、9日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專家座談會和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領導小組專題會議上的講話。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對標世界最高水平的開放形態,突出貿易投資自由便利,努力在政策制度體系上實現重大突破。要賦予海南更大改革自主權,打破體制機制束縛和障礙,對接國際經貿新規則,加快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是2019年11月19日印發的。《意見》圍繞加快培育貿易競爭新優勢、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從9個方面提出34條舉措。指出,要堅持新發展理念,強化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模式和業態創新,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大力優化貿易結構,推動進口與出口、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貿易與雙向投資、貿易與產業協調發展,促進國際國內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

《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是習近平同志2019年12月20日的講話。總結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重要經驗。希望澳門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和社會各界堅持與時俱進,進一步提升特別行政區治理水平﹔堅持開拓創新,進一步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堅持以人為本,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包容共濟,進一步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在已有成就的基礎上推動澳門特別行政區各項建設事業躍上新台階。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抓好“三農”領域重點工作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的意見》是2020年1月2日印發的。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脫貧攻堅質量怎麼樣、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農”工作成效。要對標對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集中力量完成打贏脫貧攻堅戰和補上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突出短板兩大重點任務,確保脫貧攻堅戰圓滿收官,確保農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是習近平同志2020年1月8日的講話。講話充分肯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對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全面部署。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必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必須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必須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形成長效機制﹔必須堅持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

《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習近平同志2020年1月13日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新時代強化政治監督的根本任務就是“兩個維護”。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總要求是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著力點是增強監督嚴肅性、協同性、有效性。強調,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不敢”是前提,“不能”是關鍵,“不想”是根本,必須統籌聯動,增強總體效果。

《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是趙樂際同志2020年1月13日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所作的工作報告。報告回顧2019年紀檢監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務。指出,要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是2020年1月28日印發的。指出,要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組織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積極作用》是習近平同志2020年2月5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凝聚著我們黨治國理政的理論成果和實踐經驗,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穩定最可靠的保障。要堅持頂層設計和法治實踐相結合,提升法治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效能。

《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是習近平同志2020年2月23日的講話。指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們來說,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要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強化“六穩”舉措,加大政策調節力度,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是習近平同志2020年3月6日的講話。指出,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講話》是習近平同志2020年3月10日的講話。指出,湖北和武漢是這次疫情防控斗爭的重中之重和決勝之地。經過艱苦努力,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要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痺、不厭戰、不鬆勁,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攜手抗疫,共克時艱》是習近平同志2020年3月26日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上的發言。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給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形勢令人擔憂。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

《國家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戰略若干重大問題》是習近平同志2020年4月10日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的講話。指出,大國經濟的優勢就是內部可循環。我們要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更多依托國內市場實現良性循環,明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戰略方向,促進總供給和總需求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動態平衡,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是2020年4月13日印發的。指出,黨中央確定2019年為“基層減負年”,取得明顯成效。今年我國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上升,再疊加疫情影響,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難度更大,更加需要以優良作風狠抓工作落實。要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進一步把廣大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是2020年5月11日印發的。指出,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以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實現產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加強和改善制度供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生產關系同生產力、上層建筑同經濟基礎相適應,促進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團結合作戰勝疫情,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是習近平同志2020年5月18日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指出,病毒沒有國界,疫病不分種族。中國始終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是汪洋同志2020年5月21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上所作的工作報告。報告回顧2019年的工作,對2020年主要任務作出部署。指出,要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廣泛團結動員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緊扣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履職盡責、凝心聚力,為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貢獻。

《政府工作報告》是李克強同志2020年5月22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所作的工作報告。報告回顧2019年和2020年以來工作,對下一階段工作進行總體部署。指出,要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大“六穩”工作力度,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是栗戰書同志2020年5月25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所作的工作報告。報告回顧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以來的主要工作,提出今后一個階段的主要任務。指出,要緊扣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緊扣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緊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助力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依法履職盡責,推動人大工作不斷取得新成績新進展。

《充分認識頒布實施民法典重大意義,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權益》是習近平同志2020年5月29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指出,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對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對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鞏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法維護人民權益、推動我國人權事業發展,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都具有重大意義。實施好民法典,要加強民法典重大意義的宣傳教育,加強民事立法相關工作,加強民法典執法司法活動,加強民法典普法工作,加強我國民事法律制度理論研究。

《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是習近平同志2020年6月29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指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提供了科學遵循,為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証。要正確理解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准確把握好貫徹落實的基本要求。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是2020年6月30日由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通過的。該法共6章66條,是一部兼具實體法、程序法和組織法內容的綜合性法律。就中央人民政府對有關國家安全事務的根本責任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遵循的重要法治原則,香港特別行政區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機構及其職責,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和處罰,案件管轄、法律適用和程序,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機構等作出明確規定。

《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出版座談會上的講話》是王滬寧同志2020年7月29日的講話。指出,要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是建設堅強有力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思想旗幟,是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指針,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為引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推進人類文明進步事業提供了理論指導。要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出版為契機,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更好走向世界。

《正確認識和把握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是習近平同志2020年8月24日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的講話。指出,“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要以辯証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會發展新局面。

《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五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是習近平同志2020年9月3日的講話。指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偉大勝利,是中國共產黨發揮中流砥柱作用的偉大勝利,是全民族眾志成城奮勇抗戰的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國以及各國人民並肩戰斗的偉大勝利。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孕育出的偉大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我們要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敢於斗爭,善於創造,鍥而不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直至取得最后的勝利。

《在二〇二〇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致辭》是習近平同志2020年9月4日的致辭。指出,當前,全球范圍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國都面臨著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艱巨任務。在這一背景下,中國克服重重困難,舉辦這樣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就是要同大家攜手努力、共克時艱,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推動世界經濟盡快復蘇。

《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講話》是習近平同志2020年9月8日的講話。指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充分展現了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充分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自覺擔當,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使之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的講話》是習近平同志2020年9月22日的講話。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會是人類面臨的最后一次危機,我們必須做好攜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戰的准備。要相互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模式,堅定不移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疫情后世界經濟“綠色復蘇”,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中共中央關於印發〈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的通知》是2020年9月30日印發的。《條例》共8章35條,深刻總結長期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實踐經驗,著眼加強中央委員會工作,對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領導體制、領導職權、領導方式、決策部署、自身建設等作出全面規定,為保証黨中央對黨和國家事業的集中統一領導提供了基本遵循。

《在研究分析經濟形勢和部署下一步經濟工作時的講話》是李克強同志2020年10月12日的講話。指出,今年以來我國經濟實現穩定恢復殊為不易,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仍需付出艱苦努力。要繼續狠抓助企紓困政策落實,切實增強市場主體發展能力﹔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發展新動能﹔持續推進改革開放,優化營商環境﹔切實保障基本民生,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是習近平同志2020年10月14日的講話。指出,深圳等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實踐,創造了偉大奇跡,積累了寶貴經驗,深化了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特區建設規律的認識。必須堅持黨對經濟特區建設的領導,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須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必須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必須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堅持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必須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  必須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必須堅持在全國一盤棋中更好發揮經濟特區輻射帶動作用。

《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七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是習近平同志2020年10月23日的講話。指出,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抵御了帝國主義侵略擴張,捍衛了新中國安全,保衛了中國人民和平生活,穩定了朝鮮半島局勢,維護了亞洲和世界和平。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站起來后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的說明》是習近平同志2020年10月26日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所作的說明。指出,新時代新階段的發展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是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是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的戰略抉擇,也是塑造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必須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從系統觀念出發,全面協調推動各領域工作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是2020年10月29日由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建議》共15個部分,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必須遵循的原則、主要目標、重點任務,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

《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必然要求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習近平同志2020年10月29日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指出,新發展階段就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階段。進入新發展階段,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大跨越。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特別是基於我國比較優勢變化,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戰略謀劃。強調,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8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