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無恙,致敬英雄之趙世炎、陳喬年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0-13   
分享到 :

為回望早期中國共產黨人“革命理想高於天”的信仰力量、艱苦卓絕的開拓斗爭、舍生取義的無畏犧牲,從中汲取繼續奮進的強大精神力量,由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組織,中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龍華烈士紀念館編寫,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龍華英烈籠-傳》系列叢書,值此慶祝建黨百年之際,致敬為真理上下求索、為信仰奮斗犧牲的革命先驅者們。叢書首批選取11位龍華英烈,按照其生平脈絡,以圖文並茂的方式敘寫龍華英烈們在風雨如晦中篳路藍縷的艱難尋路、為中國革命披肝瀝膽的英勇奮斗,彰顯早期中國共產黨人救國救民的初心。

趙世炎

趙世炎(1901—1927),重慶酉陽人。192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運動的著名領袖、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旅歐期間參與創建共產黨早期組織,領導北方區和上海(江浙)區革命期間,廣泛傳播馬克思主義理論,加強黨組織建設,組織工人運動,發動工人武裝起義。1927年7月,不幸被捕犧牲。

鯤鵬十萬裡帶回思想火種

1920年4月,趙世炎結束了在法文專修館的學習,准備去上海開始赴法行程。恰恰此時,母親陸氏身染重病,他不能守護母親榻前。因心系天下,留學是為中華之圖存,這種崇高理想讓趙世炎不得不告別祖國,暫別慈祥的母親。

離開北京前,李大釗請趙世炎吃飯,將自己的薪水贊助給趙世炎,並給他制定了留法勤工儉學的計劃。李大釗希望趙世炎能夠配合國內馬克思主義的傳播,了解法國赤色工人運動的情況和經驗,並讓趙世炎經常向國內報告,以做好將來開展國內赤色工人運動的准備。李大釗還告訴他,到上海后可以拜訪一下陳獨秀先生,地址是法租界老漁陽裡2號,那裡也是《新青年》編輯部。到上海后,趙世炎馬上就去《新青年》編輯部拜會了陳獨秀。陳獨秀對他說:“世炎,我這裡很需要人手,希望你留下來。”趙世炎說:“我很願意留在先生身邊工作,不過赴法決心已定。臨別北京時,李大釗先生已對我留法勤工儉學作出安排。苦難的祖國在召喚斗士,災難的民族在盼望新生,無產階級革命的風暴盤旋於歐洲,數十萬華工集於法國,無數有志青年,早已走出國門,去海外苦苦探索救國救民的良策,赴法勤工儉學已成高潮。鯤鵬十萬裡,定要捎回馬克思主義的信風,讓它吹遍中國大地。”陳獨秀聽后非常認同,沒有強求趙世炎留下,他告訴趙世炎可以到法國后做工人運動,會有鍛煉和收獲,並讓他注意培養骨干。陳獨秀說到,他和李大釗准備成立中國工人階級的政黨,已經提上議事日程,將來需要趙世炎工作。而趙世炎對陳獨秀的印象是:自信力強,判斷力強。出國后,趙世炎一直與陳獨秀保持書信往來,交流思想,匯報國外的情況。

1920年5月9日,趙世炎和蕭子暲(蕭三)、張天翼等126名留法勤工儉學生登上了開往法國的郵輪阿爾芒勃西(Armand Behic)號,開始了他四海求圖存的征程。

(段春義)

阿爾芒勃西(Armand Behic)號

陳喬年

陳喬年(1902—1928),安徽懷寧(今安慶)人,陳獨秀次子。五四運動后,陳喬年從上海赴法勤工儉學,在法國加入共產黨。1925年從蘇聯回國后,先后擔任中共北方區委組織部長、中組部副部長、代理中央秘書長、中共湖北省委組織部長和省委書記、中共江蘇省委常委兼主席團成員等職務。陳喬年是共青團第三屆中央候補委員、中共第五屆中央委員。1928年6月,犧牲在上海龍華。

披荊斬棘為人民

陳喬年自幼聰明好學,加上長輩們指導有方,在十三四歲時,文才已經很好了。1915年下半年,陳獨秀在上海辦起了《新青年》(初名《青年雜志》),他和哥哥陳延年辭別母親,從安慶來到上海求學。

1919年下半年,留法勤工儉學運動在全國進入高潮,陳喬年和哥哥陳延年一起赴法。1922年6月,陳喬年和周恩來、趙世炎等一起參加了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后改名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旅歐支部)在巴黎西郊的成立大會。此后,陳喬年還經越南籍的法共黨員胡志明介紹加入了法國共產黨。1923年4月上旬,根據中央指示和安排,陳喬年和趙世炎、陳延年、王若飛、熊雄等12人抵達莫斯科,進入東方大學學習。

1925年下半年,陳喬年回國后不久,就根據組織安排來到北京工作。陳喬年和趙世炎、范鴻劼等同志,在李大釗帶領下,艱辛開拓,在鞏固發展黨的隊伍,組織工農民眾運動,擴大國民革命戰線,以及爭取改造馮玉祥國民軍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績。

1926年3月18日,在中共北方區委的領導下,北京各界群眾在天安門前舉行抗議八國最后通牒國民大會。下午,當數千人的請願隊伍到達段祺瑞執政府門前時,衛隊開槍制造了“三一八慘案”。魯迅稱這一天是“民國以來最黑暗的一天”,並發表了《記念劉和珍君》等聲討帝國主義和軍閥政府的文章。陳喬年在行動中被衛隊士兵刺傷了胸口,差一點就刺到心臟,鮮血頓時染紅了上衣。當晚,李大釗見受傷后的陳喬年面色煞白,叮囑他說:“喬年你受了傷,不必勉強支持,你去休息罷!就住在這裡,明天好換藥!”陳喬年休息了不到2天,就又重新投入到工作中去,同志們勸他等傷口好了以后再去,他也不聽。

中共五大於1927年在武漢召開。在這次會上,陳喬年當選為中央委員。作為中央委員,陳喬年出席了八七會議。之后,他又擔任了中共湖北省委組織部長、省委書記等職務。

1928初,陳喬年任中共江蘇省委常委,不久又兼任省委主席團成員。同年2月,陳喬年因叛徒告密而被捕,6月,在上海龍華英勇就義。在和同志們分別時,陳喬年勉勵同志們要“努力學習,堅強戰斗”,同志們問他有什麼話要說,他十分樂觀地說:“讓子孫后代享受前人披荊斬棘的幸福吧!”

(劉玉杰)

東方大學學生合影,后排右一為陳喬年   

(來源:《黨史信息報》2021年9月29日第15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