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楚女傳》出版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0-13   
分享到 :

近日,武漢市漢陽區檔案館(史志研究中心)組織編寫的《蕭楚女傳》由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發行。

蕭楚女是湖北漢陽鸚鵡洲人,早期參與五四運動,1920年參與惲代英等發起的利群書社和共存社,后加入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共產黨早期著名理論家、宣傳家、教育家和青年運動領導人,是《中國青年》雜志創始人之一。1927年4月蕭楚女犧牲於廣州。2009年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作為蕭楚女烈士的家鄉人,武漢市漢陽區黨史工作部門從2018年開始組織編纂《蕭楚女傳》,廣泛聯系與蕭楚女有關聯的各地檔案館、黨史研究單位和有關專家,深入挖掘整理有關蕭楚女烈士在湖北、四川、安徽、河南、江蘇、上海、廣東等地革命活動軌跡的史實資料,力求在堅持真實性、准確性和可信性的前提下,用感人的文字展示蕭楚女為中國革命燃盡自己生命的革命、戰斗、光輝而短暫的一生。

《蕭楚女傳》的出版,是對烈士英靈的告慰,是對烈士光輝一生的崇敬與紀念,對於我們銘記歷史、緬懷先烈,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具有十分重要意義。蕭楚女烈士曾說,“人生應該如蠟燭一樣,從頂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 蕭楚女烈士為中國革命燃盡了自己短暫而輝煌的一生,為黑暗中摸索的人們照亮了前進的航程。他的紅燭人生永遠值得人們敬仰和傳承。

(武漢市漢陽區史志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