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紅記憶》系列黨史微紀錄片正式推出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0-14   
分享到 :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根據省委安排部署,由青海省委黨史研究室和省政府新聞辦(省委宣傳部外宣辦)傾力合作,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具體拍攝的系列黨史微紀錄片《青海紅記憶》,近日在《學習強國》平台正式推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頻、《青海黨史網上陳列館》也相繼推出。該紀錄片關注度很高,收效很好,近期將在《青海衛視》播出。

紀錄片以解密檔案塵封、尋找紅色遺跡、探訪歷史親歷者等方式講述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黨在青海的早期活動、建政以來中共青海省委治青理政的重大事件,讓觀眾更加深入清晰地了解黨在青海輝煌歷程中的精彩故事,深刻感悟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和青海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深刻領會黨在青海成功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與重要啟示。

紀錄片由青海省外宣辦統籌設計、總體安排,青海省委黨史研究室提供紅色史料、協調人物採訪等。2021年初,配合全省黨史學習教育,《青海紅記憶》拍攝工作開始籌劃。經過多次協商討論,最終精選出十處青海有典型代表意義的紅色遺跡作為拍攝的基本素材。紀錄片共拍攝制作十集,即《寇從善、第一個來青海活動的青海籍共產黨員》《雙樹村、青海第一個農村黨支部》《“天路將軍”慕生忠》《曙光1949解放青海》《莫河駝場、血肉筑就的希望之光》《昂拉千戶府的“風雨”》《班瑪、紅軍經過青海的地方》《果洛和平解放的往事》《紅光村的“紅色”情緣》《金銀灘、一個激情燃燒的地方》,每集10分鐘,共100分鐘。紀錄片是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黨史學習教育工作部署的具體舉措,有力地推動了全省黨史學習教育的深入開展,很好地發揮了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上了厚禮。

(青海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