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世界相交 與時代相通 在可持續發展道路上闊步前行

——在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
(2021年10月14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0-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尊敬的古特雷斯秘書長,

各位同事,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很高興出席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同大家共商全球交通和發展大計。首先,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對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對與會嘉賓表示熱烈的歡迎!

交通是經濟的脈絡和文明的紐帶。縱觀世界歷史,從古絲綢之路的駝鈴帆影,到航海時代的劈波斬浪,再到現代交通網絡的四通八達,交通推動經濟融通、人文交流,使世界成了緊密相連的“地球村”。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給世界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帶來嚴重挑戰。我們要順應世界發展大勢,推進全球交通合作,書寫基礎設施聯通、貿易投資暢通、文明交融溝通的新篇章。

第一,堅持開放聯動,推進互聯互通。小河有水大河滿,大河無水小河干。各國隻有開放包容、互聯互通,才能相互助力、互利共贏。我們要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不搞歧視性、排他性規則和體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要加強基礎設施“硬聯通”、制度規則“軟聯通”,促進陸、海、天、網“四位一體”互聯互通。

第二,堅持共同發展,促進公平普惠。各國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下,貧富差距惡化,南北鴻溝擴大。隻有解決好發展不平衡問題,才能夠為人類共同發展開辟更加廣闊的前景。要發揮交通先行作用,加大對貧困地區交通投入,讓貧困地區經濟民生因路而興。要加強南北合作、南南合作,為最不發達國家、內陸發展中國家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更多支持,促進共同繁榮。

第三,堅持創新驅動,增強發展動能。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業態已成為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技術支撐。要大力發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動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與交通行業深度融合,使人享其行、物暢其流。

第四,堅持生態優先,實現綠色低碳。建立綠色低碳發展的經濟體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才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長久之策。要加快形成綠色低碳交通運輸方式,加強綠色基礎設施建設,推廣新能源、智能化、數字化、輕量化交通裝備,鼓勵引導綠色出行,讓交通更加環保、出行更加低碳。

第五,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當今世界,各國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利益交融前所未有。要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集眾智、匯眾力,動員全球資源,應對全球挑戰,促進全球發展。要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圍繞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全面推進減貧、衛生、交通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等合作。

不久前,我提出了全球發展倡議,旨在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希望各方積極參與。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新中國成立以來,幾代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建成了交通大國,正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我們堅持交通先行,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世界級港口群,航空航海通達全球,綜合交通網突破600萬公裡。我們堅持創新引領,高鐵、大飛機等裝備制造實現重大突破,新能源汽車佔全球總量一半以上,港珠澳大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等超大型交通工程建成投運,交通成為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我們堅持交通天下,已經成為全球海運連接度最高、貨物貿易額最大的經濟體。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歐班列、遠洋貨輪晝夜穿梭,全力保障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體現了中國擔當。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國將繼續高舉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堅持與世界相交,與時代相通,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全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我願重申,中國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方向不會變,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決心不會變。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永遠不會關上!

中國將繼續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同各國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快建設綠色絲綢之路和數字絲綢之路。我宣布,中方將建立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為全球交通發展貢獻力量。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讓我們攜手走互聯互通、互利共贏的人間正道,共同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5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