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理論研討會在四川廣安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0-15   
分享到 :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深入研究鄧小平理論和鄧小平思想生平,弘揚鄧小平的精神風范,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中共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四川省社會科學院和中共廣安市委、市人民政府,於2021年10月14日在四川廣安聯合舉辦“鄧小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理論研討會。會議由中共廣安市委宣傳部、中共廣安市委黨史研究室、鄧小平故裡管理局、小平干部學院承辦。

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會長、原中央文獻研究室常務副主任楊勝群作題為《鄧小平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的開創性貢獻》主題報告。中共廣安市委書記張彤、四川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胡學舉、中共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劉曉晨先后致辭,中共廣安市委副書記、市長趙波主持開幕式,14位專家學者作大會發言,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主任姜淑萍作會議總結。

來自各主辦單位及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同濟大學、陝西師范大學、湖南師范大學、中共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百色干部學院等全國各地的近百名專家學者參加會議。

與會專家學者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對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偉大建黨精神的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程和意義、中國共產黨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使命任務和鄧小平在黨的百年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特別是鄧小平對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歷史貢獻等歷史和理論問題,進行了深入研討交流。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貫通歷史、現實、未來,貫通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是奮進新時代、走好新征程的政治宣言、行動綱領。黨史、文獻和理論、宣傳工作者要深入學習貫徹講話精神,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理論聯系實踐,不斷深化對黨的創新理論成果的研究闡釋,推出更多更高質量的研究成果,為在新征程上奪取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勝利凝心聚力。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鄧小平作為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創者、鄧小平理論的主要創立者,為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偉大功勛。鄧小平理論、鄧小平崇高的精神風范是我們黨和人民寶貴的精神財富。習近平總書記對鄧小平同志的歷史功績,特別是對他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貢獻,作出過高度評價。黨史、文獻和理論、宣傳工作者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論述精神,不斷深化對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偉大成就、寶貴經驗的研究和宣傳,不斷深化對鄧小平理論和鄧小平思想生平、革命風范的研究和宣傳,為黨團結帶領人民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提供可資借鑒的歷史經驗和智慧。

研討會期間,與會代表向鄧小平銅像敬獻了花籃,瞻仰了鄧小平同志故居,參觀了鄧小平故居陳列館、緬懷館和“我的生命屬於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題展”,並觀看了記錄片《小平您好》、黨性宣講《偉大的變革》等。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有關同志代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國務院原副總理李嵐清同志向鄧小平故居陳列館贈送了篆刻作品。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