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的新四軍——新四軍抗戰歷史專題展》暨新四軍重建軍部80周年紀念活動上海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0-15   
分享到 :

10月12日上午,慶祝建黨百年暨新四軍重建軍部80周年、陳毅軍長誕辰120周年紀念活動在上海福壽園新四軍廣場隆重舉行,以新四軍各師和華中各抗日根據地抗戰史為經緯凝練升華的《新四軍發展史專題展》也同期向民眾開放。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唐洪濤與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會長劉蘇閩少將共同為該展揭幕。

展覽位於上海福壽園人文紀念館B1展廳,佔地面積近300平方米,分為“組建新四軍 開赴敵后”“重建軍部 挺進華中”“馳騁江淮 浴血抗戰”“戰略反攻 奪取勝利”4個部分,通過500余幅珍貴的歷史圖片,全面展示了新四軍從1937年組建到1947年撤銷番號,波瀾壯闊的奮斗歷史,再現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新四軍帶領華中軍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並肩作戰、共御外侮,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勝的最終勝利作出重要貢獻的歷史畫卷。

活動當天,新四軍廣場上軍歌嘹亮,新四軍老戰士、新四軍后代、新四軍研究會的會員以及青年黨團員代表向新四軍廣場紀念碑敬獻花籃、默哀緬懷,向革命先烈們表達最高的敬意。烽火傳遞,薪火相傳,新四軍老戰士與學生代表攜手共同點燃烽火台。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原會長、陳毅之子陳昊蘇受邀參加活動,並用一首自創詩詠史抒懷,回顧了新四軍建軍84年來的風雨與輝煌,贊詠了革命先輩“喋血犧牲鎮海疆”的大無畏精神,並用“向黨軍民唯砥礪, 振興圓夢萬年長”贊頌了中國共產黨 100年的光輝歷程。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