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攀枝花市《新中國三線建設口述歷史與三線精神研究》獲國家社科基金西部項目立項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0-15   
分享到 :

近日,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向社會公布2021年度國家社科基金西部項目立項結果,四川省共有62項課題獲批立項。由攀枝花學院朱雲生教授領銜的項目《新中國三線建設口述歷史與三線精神研究》為攀枝花市唯一獲批的2021年國家社科基金西部項目。該課題將獲得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20萬元的研究經費資助。

《新中國三線建設口述歷史與三線精神研究》擬從領導層、建設者、親歷者三個層面和“工農兵學商”五個類別搜集整理口述資料,還原歷史記憶,分析心理動因,構建三線建設的歷史圖景和三線建設者的精神世界。通過追尋三線精神的形成邏輯,剖析三線精神的價值內核,從而確立其時代意義,探索三線精神的弘揚和傳承途徑方法,從整體上構建起三線精神邏輯體系。助推攀枝花打造成為全國三線建設研究的資源庫、“三線精神”的傳承地、三線文化歷史的研究中心和三線建設者的精神家園。

(四川省攀枝花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