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未來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學習體會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21-10-15   
分享到 :

﹝摘要﹞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當前我們要在“六個深刻領會”上下功夫。一要深刻領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庄嚴宣告的重大歷史意義﹔二要深刻領會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和奮斗主題的重要闡釋﹔三要深刻領會重要講話把黨的歷史經驗總結提高到全新境界﹔四要深刻領會偉大建黨精神及其理論創新意義﹔五要深刻領會貫穿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以及所彰顯的領袖人格風范﹔六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發出偉大號召所蘊含的重大歷史意義,自覺擔負起新時代共產黨人的偉大歷史使命。

﹝關鍵詞﹞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中國共產黨

2021年7月1日,黨中央在天安門廣場隆重召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這是黨中央從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必將永遠銘記在中國共產黨、中華民族的史冊上。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把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升到了新高度,為奮進新時代、走好新征程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貫穿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要論斷,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時代號角和行動指南,是不斷強黨興黨的精神指引。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我們要以高度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學好講話精神,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不斷增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思想和行動自覺。學習這一重要講話,當前我們要在“六個深刻領會”上下功夫。

一、深刻領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庄嚴宣告的重大歷史意義

首先,要深刻認識“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歷史証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解決貧困問題是一個艱難的歷程,同時又是一個巨大的歷史成就。習近平總書記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期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吹響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沖鋒號。2020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00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8年來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6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過10億人,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一項項彪炳史冊的發展成果,展現出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嶄新氣象。

其次,要深刻理解“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前景”。黨的十九大提出,既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又要在此基礎上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目標前進,即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再從2035年到2050年,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從小康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再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中國共產黨一以貫之的神聖追求和不舍初心,是中國共產黨人在當今世界的使命擔當和歷史自覺。

最后,要深刻領會“這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所蘊含的極其重要的涵義。中華民族是勤勞勇敢的民族。偉大光榮源自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勞動、共同奮斗。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體現的正是這樣的光榮。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反映了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不懈追求,體現了當今中國人民的崇高理想,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辛勤勞動的結果。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歷史任務,偉大光榮必然屬於中華民族、屬於中國人民、屬於中國共產黨。

理解了這三層意思,我們就能夠更加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偉大宣告既貫通了過去、現在和未來,又包含著目標、奮斗和雄心壯志,是鼓舞和凝聚人心的政治宣言,是激發斗志的時代號角。

二、深刻領會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和

一個奮斗主題的重要闡釋,以及四個偉大成就與四個庄嚴宣告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了100年,經歷千難萬險,經受千錘百煉,付出巨大犧牲,取得了歷史性的輝煌成就。

一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斗向世界庄嚴宣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二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斗向世界庄嚴宣告,我們不僅善於打破一個舊世界,而且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三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這些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斗向世界庄嚴宣告,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

四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斗向世界庄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分別用了“浴血奮戰、百折不撓,自力更生、發憤圖強,解放思想、銳意進取,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四組詞高度凝練概括了中國共產黨人在不同歷史時期表現出來的艱苦奮斗的狀態和崇高精神境界,這是對中國共產黨人不懈奮斗百年精氣神的生動寫照。

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這100年來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

三、深刻領會重要講話把黨的歷史經驗總結提高到全新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奮發有為,銳意進取,人類社會就能更好前進。”

一要深刻認識在總結經驗中把握歷史規律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始終高度重視對黨的歷史經驗的總結,特別在黨的重要歷史關頭,都注意認真總結黨的歷史經驗,進而深化了對黨的建設規律和執政規律的認識,保証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正確,推進了黨的建設和黨的偉大事業的不斷前進。黨在不同時期對革命、建設、改革乃至黨建工作經驗的總結,內容豐富,彌足珍貴,是全黨智慧的結晶,進一步加深了對長期執政條件下黨的執政規律的認識和把握。這些寶貴的經驗,來之不易,是用生命、鮮血和汗水換來的,深刻銘記著我們黨苦難輝煌的奮斗歷程。

二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把黨對歷史經驗的總結提高到新境界。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對黨的百年歷史經驗進行了系統梳理和科學總結,圍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鮮明提出“九個必須”的根本要求。這“九個必須”既是對黨的百年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對奮力開啟第二個百年偉大征程的工作新要求,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深刻道理,必將激勵全黨在新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歷史經驗的全面總結,進一步彰顯了黨的優良傳統的時代光芒和政治偉力,是我們研究認識黨的建設規律最好的基礎養料和資源寶庫,也是我們黨一脈相承、代代相傳的思想“基因”。

四、深刻領會偉大建黨精神及其理論創新意義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不僅是艱苦卓絕的奮斗史,更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鍛造史。一部百年黨史,既譜寫了艱苦卓絕、英勇奮斗的生動樂章,也用生命和鮮血書寫了不朽的英雄史詩。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第一次鮮明提出偉大建黨精神並對其作出深刻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論述標識了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的源頭和起點,深刻揭示了黨領導人民贏得革命、建設、改革勝利並成功邁進新時代的基因密碼,是對革命精神譜系的進一步豐富和發展,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和深遠的現實意義。

(一)深刻認識偉大建黨精神的鮮明品格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對偉大建黨精神的精辟論述,全面、深刻、准確地概括了偉大建黨精神的鮮明品格,為我們認識和把握偉大建黨精神和其他革命精神的特質提供了根本遵循,也為我們學習、研究、宣傳和弘揚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譜系和紅色血脈指明了方向。

一是堅持真理、堅守理想。中國共產黨自從誕生起就是一個追求真理並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新型組織。100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確立為最高理想並為這一理想的實現接續奮斗了整整一個世紀。100年來,中國共產黨遭遇過無數的艱難曲折,但不論形勢如何危急,我們黨從未懷疑過馬克思主義,也從未放棄過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也正是因為黨始終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才在一次次失敗后重新奮起,才在一次次失誤后糾正自己的錯誤,重新走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成果永遠是指引我們前進的燈塔,是不斷克服前行困難的真理力量。

二是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中國共產黨誕生於民族危亡、人民蒙難之際,它從成立之日起就堅持無產階級政黨的根本屬性,把解放全人類作為終身奮斗目標,並承擔起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歷史重任,100年來,矢志不移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回顧黨的歷史,為什麼我們黨在那麼弱小的情況下能夠逐步發展壯大起來,在腥風血雨中能夠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不管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義無反顧向著這個目標前進,從而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

三是不怕犧牲、英勇斗爭。不怕犧牲、英勇斗爭體現的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頑強意志和鮮明品格。革命“是一個階級推翻一個階級的暴烈的行動”斗爭性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特質,中國共產黨的創建和發展壯大始終充滿困難和艱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要繼承敢於斗爭的光榮傳統,堅定斗爭意志,當嚴峻形勢和斗爭任務擺在面前時,骨頭要硬,敢於出擊,敢戰能勝。”

四是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對黨忠誠、不負人民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質和宗旨本色。對黨忠誠是我們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100年來,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革命、建設、改革、穩定任務,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依靠人民、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習近平總書記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提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這是對偉大建黨精神的創造性繼承和弘揚,彰顯了黨的領袖崇高的政治品格和為民情懷。

偉大建黨精神的鮮明品格,生動地展示了共產黨人的精神特質和特征。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和后來的千千萬萬革命者,為國家和人民的事業而奮斗犧牲,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忘我工作,表現了共產黨人的崇高道德和精神境界,他們不愧為中華民族優秀兒女,值得我們永遠敬仰和學習。

偉大建黨精神源自於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厚植於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孕育於中國共產黨先驅們的奮斗實踐,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先驅們和后繼者的思想品質、道德風尚、優良作風和崇高精神追求,其精神內涵豐富、博大精深。

(二)深刻認識偉大建黨精神磅礡偉力

偉大建黨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財富。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指明了偉大建黨精神獨特的歷史地位和作用。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史,偉大建黨精神無論是在黨的創立過程中還是在黨創立后的奮進歷程中都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

一要深刻理解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偉大建黨精神在中國共產黨精神發展和鍛造史上佔有開創性和奠基性的重要地位,是中國共產黨紅色基因和精神譜系的源頭和根脈。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在不同時期形成的種種精神和優良傳統,都是偉大建黨精神在不同時期的延續和展開,從根本上與偉大建黨精神相貫通。偉大建黨精神塑造了中國共產黨精神傳承和發展的基因,並貫穿黨的奮斗史全過程,彰顯了黨的初心和使命。初心和使命是中國共產黨一切奮斗的起點,是百年黨史的根脈,是中國共產黨精神產生和發展的源頭活水,貫穿於中國共產黨的奮斗過程之中。

二要深刻理解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創黨立黨強黨興黨之魂。中國共產黨的創建是在千難萬險中進行的。偉大建黨精神最重要的歷史貢獻和作用,就在於它是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在險惡環境下矢志建立中國共產黨的精神支柱。正是有了強大的精神力量,黨的先驅們冒著殺頭的危險學習先進理論,並克服重重困難、完成了建黨任務。

三要深刻理解偉大建黨精神是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思想之基。偉大建黨精神的鮮明品格,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質和宗旨本色,是我們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來源。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始終以徹底的、不妥協的姿態,堅決同反馬克思主義思潮展開論戰,堅決同其他非科學的社會主義流派劃清界限,使中國共產黨一開始就成為一個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指導、組織統一、紀律嚴明的工人階級先鋒隊。偉大建黨精神激勵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勇於自我革命,使黨一直保持自身的先進和純潔,一直走在時代前列,一直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

四要深刻理解偉大建黨精神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就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中國共產黨先驅們為人民而奮斗的獻身精神是在黑暗中照亮中國人民尋路之旅的精神之光,引領中華民族找到了走向光明的正確方向。偉大建黨精神成為推動中國革命實踐進程的不竭動力。

(三)深刻認識偉大建黨精神的時代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精神就是力量”。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展望未來,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第二個百年的歷史征程已經開啟,道路依然曲折。我們要不斷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不斷激發拼搏力量,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一是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頭腦,堅持真理、堅定理想,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強大精神動力﹔二是要矢志不移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始終牢記黨的宗旨,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三是發揚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精神,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四是要始終對黨忠誠、不負人民,不斷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

五、深刻領會貫穿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以及所彰顯的領袖人格風范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馬克思主義光輝文獻,通篇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的靈魂。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深刻領會其中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和彰顯的崇高人格風范。

一是堅定的人民立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生動而鮮活地表達了心靈深處的人民情懷。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根基、力量的源泉、前進的動力。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從黨的十八大“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提出,到這次“七一”重要講話提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深厚的人民情懷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的理論品格。在“七一”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80多次提到“人民”,處處體現了人民立場、人民情懷。

二是堅守國家利益高於一切、不忘“國之大者”的博大胸懷。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牢記“國之大者”。國家利益高於一切、人民利益高於一切、黨的利益高於一切,是最根本的“國之大者”。“七一”重要講話彰顯了國家利益高於一切的堅定立場,是一篇集中反映“國之大者”的權威文獻。講話中的很多話,具有強烈震撼力,展現了民族尊嚴和大國胸懷。對國家最高利益、對“國之大者”,我們要始終做到心中有數,立場堅定,不能有任何的動搖。

三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唯物史觀是我們共產黨人認識把握歷史的根本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堅持用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方法,分析建黨100年的歷史經驗,用發展的觀點看待歷史、現實和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既講歷史成就、歷史過程,也講歷史經驗、歷史教訓﹔既講歷史現象,更講現象背后的歷史邏輯、歷史必然。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之所以充滿真理智慧,就在於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科學世界觀,回顧過去、總結歷史規律,展望未來、把握歷史前進大勢。首先,“七一”重要講話充分彰顯了大歷史觀。習近平總書記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回望黨的100年奮斗史,同時立足180多年的中國近代史、500多年的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史,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總結歷史經驗、提出戰略策略,指明了開創未來的正確方向。我們黨歷史上的成功決策和重大勝利,都是正確判斷形勢、順應世界大勢的結果。我們要深刻領會其中的歷史必然性。其次,“七一”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正確黨史觀。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深刻總結了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深刻闡明了黨的百年奮斗史的主題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要在深入學習領會中,樹立正確黨史觀,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實事求是看待歷史成就和歷史曲折,深入總結正反兩方面經驗,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四是勇於創新的理論品格和思想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新觀點,初步梳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關於黨的百年奮斗主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提出一個主題的理論概括,更加集中表達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

關於黨的100年光輝歷程和四個偉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走過了100年奮斗歷程,創造了四個方面的偉大歷史成就:第一,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第二,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第三,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第四,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概括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為黨史分期和歷史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據。

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經過多少代人的接續奮斗,我們終於迎來了實現夢想的光明前景,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關於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條根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圍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鮮明提出“九個必須”的根本要求。這“九個必須”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深刻道理,是我們黨對歷史經驗的最新概括和總結。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九個必須”是對我們黨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彌足珍貴。

關於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個重大理論判斷,是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三者關系認識的再深化、再界定,其內涵深刻,意義重大。

關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兩個結合”。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這是黨的領導人第一次提出“兩個結合”的理論命題。

關於偉大建黨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對偉大建黨精神進行了概括和闡釋,深刻揭示了偉大建黨精神的鮮明品格、歷史地位和時代價值。

關於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第一次提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這是對黨的理論的再發展,彰顯了社會主義民主的顯著優勢。

關於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和人類文明新形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這一論述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的內涵,豐富了人類文明觀,等等。

在習近平總書記以上重大創新觀點和重要論述中,還蘊含著豐富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比如關於堅持實事求是、堅持走自己的路、堅持發揚斗爭精神、保持戰略定力、堅持歷史思維,等等。這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習近平總書記一貫強調的。我們要系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科學把握這些方法,增強我們的思維能力和工作本領。

五是“七一”重要講話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崇高的人格風范。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我們能夠很強烈地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作為大黨大國領袖的人格力量和精神風採。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審視和把握日益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發展大勢、領導開展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展現出來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非凡政治智慧、頑強意志品質、強烈歷史擔當、高超領導藝術等,充分彰顯出強大的人格力量。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時間冒嚴寒來到河北阜平縣,“看真貧,真扶貧,扶真貧”,提出扶貧工作的整體思路。2013年他來到十八洞村,提出精准扶貧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先后進行50多次扶貧調研,召開七次扶貧工作會議,走遍了我國14個連片貧困地區,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事業嘔心瀝血。習近平總書記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黨對人民的承諾。

六、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發出偉大號召所蘊含的重大歷史意義

自覺擔負起新時代共產黨人的偉大歷史使命一是要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發出的偉大號召:“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我們要從先輩們手中接過歷史的接力棒,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牢記初心使命,不懈奮斗下去!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是對我們每一個共產黨員的時代召喚。

二是深刻領會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征程的偉大奮斗目標和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繼總結了“九個必須”的歷史經驗后,又針對新的征程上黨的工作,提出了“九個必須”的根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前后兩個層次共講了“十八個必須”,既總結歷史,以史為鑒,又開創未來,指明前進方向,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提供了行動指南。我們要把思想認識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上來,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高度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67年前,1954年9月15日,毛澤東在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向世人宣告:“我們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艱難困苦,將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共和國……我們的目的一定要達到。我們的目的一定能夠達到。”

67年后的今天,習近平總書記豪邁宣示:“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的緊密團結,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自信和底氣,也是中國人民的自信和底氣!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

(來源:《世界社會主義研究》 2021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