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成長經歷給我們留下的思想啟示

作者:遲愛萍    發布時間:2021-10-18   
分享到 :

在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中,涌現出一大批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優秀共產黨員。他們是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同時鑄造了一大批善於治黨治國治軍的棟梁賢才,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是其中突出的代表,他們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構建者、踐行人,更是運用、整合紅色資源,賡續共產黨精神血脈,復興民族大業,謀求人民福祉的領導者和引路人。他們不僅留給后人高尚精神風范的營養劑,而且留下了極其寶貴的治國理政的教科書,留下了振興中華、實現共產黨初心和使命的智慧與方法。在“四史”學習中,深入學習研究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生平與思想,體悟他們頑強奮斗的人生經歷,能夠使我們獲得許多人生啟示,提高思想境界,增強實踐能力,這是黨的干部特別是中青年干部成長、成熟和提高的重要途徑。

陳雲1905年出生,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經歷24年革命斗爭生涯,在新中國成立時,出任政務院副總理及政務院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在黨中央、政務院領導下,擔起了指揮全國經濟恢復與建設的重任,時年44歲,是黨和國家冠以“開國元勛”中年齡最小的一位。陳雲的成長、成熟經歷,給我們留下五點重要思想啟示。

第一,陳雲是通過學習中的思索和社會實踐的磨練,自覺選擇和確立了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信仰,成長為堅定不移的革命者。

陳雲15歲開始在商務印書館學徒。“商務印書館在解放前是中國的一個很重要的文化教育事業單位”。在這特殊的文化環境中,勤奮好學的陳雲,如魚得水,閱讀大量書籍,自覺選擇信仰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陳雲在回憶這段經歷時說:“當時入黨時有個很重要的條件把三民主義看了,把列寧主義概論和馬克思主義淺說都詳細地看了,那時確實了解了必須要改造社會,才能解放人類。這個思想對於我影響很大。”陳雲還說:“我先是相信吳佩孚的,后來相信國家主義,后來又相信三民主義,最后才相信共產主義,因為經過比較,認識到共產主義是最好的主義。”對於陳雲來說,信仰的自覺選擇,來自學習中的獨立思考,同時也是“從自己的經驗中真正了解共產主義”后的堅定選擇。1925年陳雲參加五卅工人運動,隨后領導商務印書館發行所和印刷所工人大罷工,取得勝利,同年加入共產黨,革命活動范圍不斷擴大。當時,陳雲在商務印書館有穩定的收入,在青年職工中出類拔萃,有好的發展前途,這個前程,對窮苦孩子出身的陳雲來說,來之不易。那為什麼陳雲要放棄個人前途,走上生死未卜的革命道路呢?是讀書和社會實踐的相互作用,拓展了陳雲的心胸和視野,使他確立了“不推翻現在的社會制度,個人及家庭問題沒有出路,隻有到了革命成功時每個人可以勞動而得食時,人人家庭都可解放,我的家庭也就解放了”的“改造社會”“解放人類”的世界觀。陳雲說:“我自覺入黨時經過考慮,而且入黨以后,自己覺得此身已非昔比,今后不是做成家立業的一套,而是要干革命,這個人生觀上的改革,對我以后有極大的幫助。”大革命失敗后的血腥屠殺,沒有嚇倒年青的陳雲,他義無反顧地走上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頑強奮斗的革命道路,始終堅守入黨時的初心和使命。學習中的切問近思與社會革命實踐的緊密結合,促成人生信仰的自覺選擇和革命世界觀的堅定確立,這是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成長中的一個共同特點。

第二,深入群眾,依靠群眾,向群眾學習﹔從群眾利益出發,選擇適宜的斗爭方式,發動和組織群眾,是陳雲在革命斗爭中成長、成熟的基本路徑。

革命斗爭時期,共產黨面對凶惡的敵人,生存與斗爭環境嚴酷與惡劣。革命力量是在群眾的掩護和幫助下,逐步發展壯大的。共產黨員必須學會做群眾工作,脫離群眾,難以生存,更談不上發展。陳雲任中央組織部部長期間,把群眾工作能力,作為考察干部的重要標准。陳雲在革命實踐中,總結出一系列群眾工作經驗。陳雲認為,如何發動群眾、組織群眾、解決群眾切身問題,沒有固定方案,要看當時當地的情況,但有一個方法普遍適用,這就是“在群眾中去討論,到群眾中去找尋”﹔“共產黨員要領導群眾,就必須首先向群眾學習。‘三個臭皮匠,湊成個諸葛亮’。離開群眾,世上是沒有什麼諸葛亮的。”

第三,堅持不懈的學習與深入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法,通過革命實踐進行有機結合,使陳雲歷練成具有很強謀斷能力、領導能力和應變能力的領導人。

陳雲有兩個特點在黨內十分突出:一是堅持不懈地刻苦學習,特別是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二是善於調查研究,每遇大事、難事或決策前,都要深入調查研究。陳雲的深刻還表現在,他善於把這兩個方面通過實踐有機結合,相互促進,從而形成強而有力的領導能力。陳雲在延安時就指出:“真正政治上高明的革命家,隻能在革命斗爭中培養,不能專從學校裡訓練。共產黨的真正領袖不論是蘇聯的或者是中國的,決不是毫無經驗、夸夸其談的人,而是既有豐富革命經驗又有真正革命理論的人。”陳雲自參加革命后,就高度自覺地在革命斗爭實踐中磨練自己,刻苦勤奮地學習,高度關注實際問題的調查研究,較早顯示出政治上的穩健,思謀上的周密,既有遠見卓識的能力,也有果敢決斷的氣度,還有很強的應變能力,在革命極度艱難的關鍵時刻,出色完成中央交付的一個又一個重任。延安時,陳雲又受到毛澤東的啟發,將總結實踐經驗與鑽研馬克思主義哲學結合,牢固確定了“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交換、比較、反復”的辯証唯物主義方法論,以及用90%以上的時間研究情況,用不到10%的時間決定政策的工作作風,修養成為中國共產黨內出色的領導人才。

第四,陳雲對黨忠誠,襟懷坦白,嚴守紀律,從不計較個人得失,百折不撓的完成任務,在艱苦的革命斗爭中百煉成鋼。

陳雲的能力,是以他優秀的政治品質和堅強的黨性為基礎的,這也是他在黨內能脫穎而出的重要因素。共產黨內論能力,人才聚集,但一些人半路沒落了。因為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以徹底解放中國無產階級和全國人民、全中華民族,建立共產主義社會為職志的政黨”﹔容不下有個人野心、放不下私利的偽君子。陳雲自入黨以來,特別是擔任中央組織部部長以后,在黨員黨性及政治品質方面強調最多的有三點:第一,共產黨員對黨要忠實,要光明磊落、言行一致,“絕不能像剝削階級政黨那樣,黨員可以說假話,鬼話連篇,欺騙人民”。“每個共產黨員,都要把革命的和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革命的和黨的利益高於一切的原則來處理一切個人問題,而不能把個人利益超過革命的和黨的利益”。第二,每一個共產黨員都要把自覺遵守黨的紀律作為義務。第三,共產黨員要百折不撓地執行黨的決議。中國革命是艱苦的長期奮斗的事業,共產黨員必須具有艱苦奮斗的精神,腳踏實地,埋頭苦干,以大無畏百折不撓的精神,克服困難,落實黨的決議,完成黨的任務,決不能將執行和完成黨的決議停留在口頭上。

對黨的干部,陳雲在政治品質上還有進一步的要求。第一,共產黨的干部切忌居功自傲,要有正確的政績觀。工作取得成績,“頭一個是人民的力量,第二是黨的領導,第三才輪到個人。”這個次序不能倒轉。個人作用有,但不要估計太大。“任何人離開了人民,離開了黨,一件事也做不出來”。把個人作用看大了,超過人民,超過黨,就會“跌下爬不起來”“我們是黨員,在黨的領導下,適合老百姓的要求,做了一點事,如此而已,一點不能驕傲。”第二,共產黨的干部要有強烈的責任心。怎樣對老百姓有利、對革命有利,就怎樣辦。“要講真理,不要講面子”。要拋掉個人私利和面子的“包袱”,在老百姓面前,負起責任,兢兢業業地工作。

陳雲1925年加入共產黨,至新中國成立時,經歷過數十個領導崗位,無論哪個崗位,他都表現出堅定的黨性和出色的政治品格。上述陳雲對黨員及黨的干部政治品質的要求,也是他成長經歷中的突出特點。

第五,平易近人,虛懷若谷,對同志滿腔熱情,善於團結人,這是陳雲能夠成就大業的重要個性因素。

這個特點,在陳雲身上表現得十分突出。在此僅舉一例。臨近全國解放,中國共產黨面臨緊迫的治理國家經濟的任務,但經驗嚴重不足。從根據地、解放區跨向全國經濟的管理,是一個很大的飛躍,有許多不熟悉的新領域,且實踐中的問題又都十分緊迫。怎麼辦?陳雲平易近人,虛懷若谷,能夠團結人的個性魅力,增強了他的領導智慧以及工作中的號召力與影響力,使他在中央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的崗位上,善從眾智中集納良策,善集群力以戰勝困難。陳雲努力團結民主人士和社會名流,擴大共產黨的統戰基礎,以促進人民政府財經工作新局面的開拓。他正確擬訂“三個人的飯五個人吃”的社會政策,留用並改造一大批舊職員,為新中國服務。他高度重視與蘇聯專家的合作,採取一系列主動積極關心與信任的舉措,激發了蘇聯專家為新中國建設服務的熱情。同時,陳雲繼續發揚黨的政治優勢,緊緊依靠工人階級搞好生產。這些組織思路,使陳雲領導中財委,在短短的時間內,聚集了相當的與共產黨同心同德、團結一心的人才和人力資源,共同承擔了舊社會滅亡、新社會誕生過程中所面臨的一系列復雜而我們又沒有經驗的財經問題,為新中國社會經濟環境的穩定、生產的恢復與發展,准備了組織力量,謀劃了工作思路,積聚了物質基礎。

在長期革命斗爭的歷練中,良好的個性品質與高度的政治自覺緊密結合,使陳雲成長為黨內成熟的政治家。在1945年七大選舉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陳雲緊跟五大書記之后居六位,時年40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中國現在處在兩個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許多新的問題與困難等待我們去解決、去突破,必須結合時代與國情的變化,開辟與創新實踐路徑和方法。青年強,則國家強。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史,特別是黨創建時期的歷史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奮斗的歷史深刻揭示了這個問題。

老一輩革命家的生平業績就像一本厚重的歷史巨著。緬懷他們的革命業績,學習他們的精神品質,感悟他們治國理政的本領,對於青年干部弘揚偉大的建黨精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激發磅礡奮進力量,提高個人思想修養,悟出辦實事的思路、增強開拓工作新局面的能力,成為能夠擔當重任的棟梁之才,均有重要幫助和啟迪。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返聘研究員,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的陳雲生平與思想研究會副會長。本是2021年7月22日,陳雲思想生平研究會與陳雲紀念館在上海聯合舉辦的“陳雲與黨的歷史——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學術研討會大會上的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