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    發布時間:2021-10-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馬克思主義為中國偉大的社會革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實踐發展充分証明,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完全正確的。今天,馬克思主義指引中國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康庄大道,中國共產黨人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正在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而執著努力。

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恩格斯說過:“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也同樣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在漫長的歷史上,探索歷史規律、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一直是人類孜孜以求的目標。在馬克思主義誕生之前,人類的這種探索還處於自發階段。馬克思主義的誕生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前行之路。

馬克思主義主要由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三大組成部分構成。這三大組成部分分別來源於德國古典哲學、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法國空想社會主義,然而,最終升華為馬克思主義的根本原因,是馬克思對所處時代和世界的深入考察,是馬克思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它以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運行的特殊規律,為人類指明了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為人民指明了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場,以科學的理論為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指明了方向。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是為了改變人民歷史命運而創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豐富和發展的,為人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們的后繼者們不斷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發展而發展的歷史,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豐富自己的歷史。

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鮮明把馬克思主義作為黨的思想旗幟、精神旗幟,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把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確定為自己的奮斗目標。一百年來,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是指導我們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銳利思想武器,為增進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統一提供了堅實思想基礎,為我們黨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提供了理論遵循和科學指南。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我們干事業不能忘本忘祖、忘記初心。我們共產黨人的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面對世界風雲變幻,面對各種風險挑戰,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

從中國實際出發、把握歷史主動,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

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恩格斯深刻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馬克思主義“是一種歷史的產物,它在不同的時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時具有完全不同的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待科學的理論必須有科學的態度。”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同時,科學社會主義也絕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隻有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本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才能把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中國共產黨是勇於理論創新的黨,也是善於理論創新的黨。我們黨已經走過一百年光輝歲月,這一百年是毫不動搖堅持馬克思主義的一百年,也是與時俱進發展馬克思主義的一百年。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從中國的歷史狀況和社會狀況出發,深刻研究中國革命的特點和中國革命的規律,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關於無產階級在民主革命中的領導權的思想,形成了無產階級領導的,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大眾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理論,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在科學思想的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以武裝的革命反對武裝的反革命,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

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我們黨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創造性地開辟了一條適合中國特點的社會主義改造道路,從理論和實踐上解決了在中國這樣一個佔世界人口近1/4的、經濟文化落后的大國建立社會主義制度的艱難任務。在全面的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中,毛澤東同志提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提出了一系列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認識和正確主張。在科學思想的指引下,黨團結帶領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消滅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封建剝削壓迫制度,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戰勝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的顛覆破壞和武裝挑舋,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不斷加深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的認識,勇於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各方面創新,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科學思想的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我們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確立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戰勝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際國內形勢的深刻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科學思想的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依規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明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這一思想一以貫之堅持馬克思主義,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的“真經”,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這一思想與時俱進發展馬克思主義,站在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上,結合新的時代和實踐作出新的理論創造,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作出了許多重大原理性創新,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性飛躍、創造性升華。這一思想立足於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具有實踐性、時代性、創造性的鮮明品格,充分體現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立場、價值追求、精神風范,充分展現了高尚真摯的人民情懷、家國情懷、民族情懷、天下情懷。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全面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關乎中國前途命運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關乎科學社會主義發展前景的21世紀馬克思主義,為馬克思主義在當今時代的大發展作出了開創性、全面性、歷史性貢獻。在當代中國、在當今時代,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

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繼續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當前,我國已經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發展階段,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既帶來一系列新機遇,也帶來一系列新挑戰。我們要深刻把握當代中國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以辯証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堅持問題意識、突出問題導向,在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中,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

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繼續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在人類文明歷史長河中,中國人民創造了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等,蘊藏著解決當代人類面臨的難題的重要啟示,為人們認識和改造世界提供了有益啟迪,為治國理政提供了有益啟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要繼續挖掘中華五千年文明中的精華,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把其中的精華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豐富和發展更加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馬克思主義。

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要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8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