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成為新時代的棟梁之才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

作者:李穎    發布時間:2021-10-2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分享到 :

2021年9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在全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時,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出席2021年秋季學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並發表重要講話。自2019年3月以來,5堂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學第一課”,習近平總書記都站在黨和人民事業長遠發展的戰略高度,著眼建設一支適應新時代要求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對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在新時代的實踐中鍛煉成長提出明確要求。5次重要講話干貨滿滿、囑托殷殷,語重千鈞、情真意切,既各有側重又一脈相承,具有極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是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成長成才的根本遵循和指路明燈,我們必須常學常思常記常行。

信念堅定 對黨忠誠 旗幟鮮明講政治

習近平總書記在5次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無一例外都把堅定理想信念、對黨忠誠作為第一位的要求。總書記在2019年3月的重要講話中開宗明義,指出“領導干部要忠誠干淨擔當,忠誠始終是第一位的”﹔在2019年9月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在2020年10月的重要講話中提出,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提高7種能力,第一種便是“政治能力”﹔在2021年3月的重要講話中重申“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在2021年9月的重要講話中提出“六個做到”的48字要求,其中第一個便是“信念堅定、對黨忠誠”。

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光有朴素的感情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有深厚的理論信仰作支撐。老一輩革命家周恩來同志的經歷就很有代表性。他早年到歐洲后,“對於一切主義開始推求比較”,到1921年秋終於“定妥了我的目標”即共產主義,“我認的主義一定是不變了,並且很堅決地要為他宣傳奔走。”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告誡中青年干部,必須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在2019年3月的重要講話中,總書記強調,我們黨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近14億人口的大國執政,面對十分復雜的國內外環境,肩負繁重的執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論思維,是難以戰勝各種風險和困難的,也是難以不斷前進的。這就要求我們切實加強理論學習,掌握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入認識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

信仰認定了就要信上一輩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形成堅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而是要在斗爭實踐中不斷砥礪、經受考驗。”1936年,一位叫斯諾的外國記者被中國工農紅軍創造的氣吞山河的人間奇跡所震驚:幾萬裡的征程,600余次戰役戰斗,近百條江河,40余座高山險峰,還有被稱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他很想知道:這些人在總體上竟如此地不可戰勝,是什麼使他們那樣地戰斗?是什麼支撐著他們?是什麼希望、目的和夢想使他們成為難以置信的頑強勇士?“斯諾之問”的答案便在於:革命先輩對崇高理想信念的堅貞不渝、矢志不移。

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是黨章對每一名共產黨員的要求。許許多多老一輩革命家用一生踐行了錚錚誓言。延安時期,陳雲同志在馬列學院講授《怎樣做一個共產黨員》時提出:一個共產黨員必須有正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要為實現共產主義奮斗到底。當有人問他奮斗到底是什麼意思,陳雲同志解釋說,“到底”就是死的意思,用上海話講就是“翹辮子”。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無論處於順境還是逆境,陳雲同志都對共產主義信仰篤信終生。新時代中青年領導干部要牢記,“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需要常修常煉,要信一輩子、守一輩子”,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應忘記在黨旗下的宣誓,為了理想信念,應該傾盡全力去拼搏、去奮斗、去奉獻。

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關鍵看是否對黨忠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堅定才能對黨忠誠,對黨忠誠是對理想信念堅定的最好詮釋。鄧小平同志對於自己“三落三起”的傳奇經歷是這樣解釋的:“我能在被打倒后的極其困難的情況下堅持下來,沒有什麼秘訣,因為我是共產主義者,也是樂觀主義者。” 1933年,工人運動的杰出領袖鄧中夏被捕入獄后,在獄中給同志們上黨課,講馬列主義,講共產黨員的理想和氣節。在生命的最后時刻,他滿懷深情地給黨中央寫了一封信:“同志們,我快要到雨花台去了。你們繼續努力奮斗吧!最后勝利終究是我們的!”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檢驗黨員干部是不是對黨忠誠,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為黨和人民事業沖鋒陷陣、舍生忘死,在和平時期也有明確的檢驗標准。比如,能不能堅持黨的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堅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折不扣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能不能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能不能堅持黨和人民事業高於一切,自覺執行組織決定,服從組織安排,等等,都是對黨忠誠的直接檢驗。

堅持原則 敢於亮劍 依靠斗爭贏未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繼在2019年秋季學期開班式上專題講述“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后,總書記在今年3月的春季學期開班式上指出,敢於斗爭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在9月秋季學期開班式上再次強調堅持原則、敢於斗爭。

培養斗爭精神,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敢於斗爭的風骨、氣節、操守、膽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產生和發展、社會主義國家誕生和發展的歷程充滿著斗爭的艱辛。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 1921年7月黨的一大召開時,全國僅有50余名黨員,當時的形勢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我們在開始斗爭的時候手無寸鐵,我們的對手都是全副武裝的。”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黨帶領人民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同內外敵人和錯誤思想作斗爭的歷史,就是不畏艱險、不怕犧牲、戰天斗地的歷史。斗爭精神是堅持黨的性質宗旨和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本質要求,是共產黨人的必備品質。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警示的,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斗爭是不切實際的。我們要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斗爭精神的深刻論述,丟掉幻想、勇於斗爭,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寸土不讓,以堅韌頑強的意志品質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

提高斗爭本領,注重策略方法,講求斗爭藝術,做到善於斗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堅持有理有利有節,合理選擇斗爭方式、把握斗爭火候,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要根據形勢需要,把握時、度、效,及時調整斗爭策略。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敢於善於斗爭有過多次論述,強調要加強理論修養,學懂弄通做實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善於從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不斷積累經驗、增長才干﹔要強化風險意識,常觀大勢、常思大局,積極主動、未雨綢繆,見微知著、防微杜漸,科學預見形勢發展的未來走勢、蘊藏其中的機遇和挑戰、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過現象看本質,抓好戰略謀劃,牢牢掌握斗爭主動權。

堅持在重大斗爭中磨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斗爭精神、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領導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長征途中,朱德同志與張國燾分裂黨和紅軍的活動進行了堅決斗爭,毛澤東同志對此給予高度評價,說他斗爭得有理有節,“臨大節而不辱”“度量大如海,意志堅如鋼”。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領導干部要堅持在重大斗爭中磨礪,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領導干部要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領導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接過艱苦奮斗的接力棒,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埋頭苦干,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留下許黨報國的奮斗足跡。

2021年10月,山西省稷山縣紀檢監察干部與人民群眾合力加固臨時堤壩。

練好內功 提升修養 攻堅克難挑重擔

習近平總書記在5次重要講話中反復強調,年輕干部生逢偉大時代,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必須練好內功、提升修養,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革命戰爭年代,無數共產黨員為了共產主義理想,為了黨和人民的解放事業,拋頭顱,洒熱血。“艱苦奮斗,勇於犧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這些都是共產黨人的重要特質。可以說,越是在最困難最艱苦的時候,特別是在生死存亡之際,越能夠反映共產黨人的黨性原則和黨性修養水平。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舉了一個反映劉少奇同志擔當精神的生動事例——“1936年初,黨中央派劉少奇同志去北方局工作,有同志對他說:你這次去白區,是重返虎穴,任務艱巨吶!他果斷回答: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這就是一種為黨和人民事業勇於擔當的精神。能否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最能看出一個干部的黨性和作風。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的事,我們就要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大膽地干、堅決地干。

堅持在干中學、學中干是領導干部成長成才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問題,也是黨性強不強問題。我們處在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干著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如果知識不夠、眼界不寬、能力不強,就會耽誤事。年輕干部精力充沛、思維活躍、接受能力強,正處在長本事、長才干的大好時期,一定要珍惜光陰、不負韶華,如飢似渴學習,一刻不停提高。實踐出真知,實踐長真才。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提醒,同樣是實踐,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於總結思考,收獲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樣的。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機械做事,陷入事務主義,是很難提高認識和工作水平的。我們黨領導人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解決我國的實際問題。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是應對當前復雜形勢、完成艱巨任務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輕干部成長的必然要求。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年輕干部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努力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等7種能力,在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中鍛煉成長。

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須涵養道德操守、嚴守紀律規矩。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年輕干部講規矩、守底線,明禮誠信,懷德自重,保持嚴肅的生活作風、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別是增強自制力,做到慎獨慎微。干部干事創業要樹立正確政績觀,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發揚釘釘子精神,腳踏實地干。講規矩、守底線,首先要有敬畏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年輕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敬畏黨、敬畏人民、敬畏法紀。嚴以修身,才能嚴以律己。黨員領導干部隻有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擰緊了,把思想覺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從“不敢腐”到“不想腐”。我們共產黨人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義、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懷德自重,始終把黨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個一心為公、一身正氣、一塵不染的人。要牢記清廉是福、貪欲是禍的道理,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任何時候都要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

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是百年大計,關乎黨的命運、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人民的福祉。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通過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5堂“開學第一課”,增強生逢偉大時代的自豪感、責任感、使命感,常懷感恩之心,增強本領,勇挑重擔,不走偏,不落伍,不掉隊,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教誨和培養,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