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總結歷史經驗中開拓前進

作者:柴方國    發布時間:2021-10-2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走過了一百年光輝歷程,取得了巨大成功和輝煌成就。受具體的主客觀條件影響,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也經歷過一些挫折和失誤。黨的偉大之處不僅體現在取得的成功和成就,也表現在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挫折后毅然奮起、失誤后撥亂反正,不斷開創新的局面。

●中國共產黨一貫重視學習和總結歷史,重視借鑒和運用歷史經驗,重視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這是黨能夠從小到大、由弱到強,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原因,是中國共產黨的成功之道。經歷百年風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又踏上新的趕考之路。對黨的歷史進行深入研討、客觀記載和全面分析,總結經驗教訓,為深刻認識和正確解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的新矛盾新問題提供了歷史借鑒和啟示。

核心觀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的偉大時刻,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全面把握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的成功和成就,正確認識百年奮斗中經歷的失誤和曲折,深刻理解和大力發揚黨的成功之道,對於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1 全面把握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走過的光輝歷程和取得的偉大成就

中國共產黨自1921年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走過了一百年光輝歷程,取得了巨大成功和輝煌成就。

取得中國社會革命的偉大成就。一百年來,黨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成功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全方位歷史成就,中國社會面貌發生徹底變化,社會主義中國以昂揚奮發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

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一百年來,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迎來了中華民族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三個偉大飛躍逐次遞進,延續提升,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命運處境。實現和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移的奮斗目標。新中國成立后,在黨的領導下,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中國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進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文化影響力、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與此同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健全完善制度體系,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長期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發展不斷取得實質性進展,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豐富拓展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推動了人類的發展與進步。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黨和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這一根本成就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也為解決人類問題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推動世界發展和進步作出了中國貢獻。

2 正確認識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中經歷的失誤和曲折

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取得的成就與進步偉大輝煌,經歷的困難與風險世所罕見。受具體的主客觀條件影響,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也經歷過一些挫折和失誤。黨的偉大之處不僅體現在取得的成功和成就,也表現在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挫折后毅然奮起、失誤后撥亂反正,不斷開創新的局面。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曾遭遇大革命的失敗。八七會議緊急召開,總結大革命失敗的教訓,確定土地革命和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總方針,實現了由大革命失敗到土地革命戰爭興起的歷史性轉變。1934年,中央革命根據地第五次反“圍剿”失敗,黨和紅軍被迫進行戰略轉移。在危急存亡關頭,遵義會議集中解決當時具有決定意義的軍事和組織問題,確立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成為黨的歷史上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針對“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的失誤,黨積極調整政策,糾正錯誤,國民經濟逐漸呈現健康發展勢頭。針對持續十年的“文化大革命”錯誤,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總結正反兩方面經驗,作出把全黨工作的著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

對於歷史上的失誤和曲折,中國共產黨採取多種途徑和形式進行回顧和總結,揭示產生錯誤的原因,分析產生錯誤的環境,研究改正錯誤的方法,提升全黨的思想理論水平,提高全黨同志對重大歷史問題的覺悟和認識。

先后兩次作出關於歷史問題的決議,全面系統地總結歷史經驗教訓,統一全黨思想,增進全黨團結,提升歷史自覺,更好地走向未來。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總結建黨以來特別是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前這一段黨的歷史及其基本經驗教訓,使全黨尤其是黨的高級干部對中國民主革命基本問題的認識達到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基礎上的一致,增強了全黨在毛澤東思想基礎上的團結。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從根本上否定“文化大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錯誤理論,對一些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歷史人物作出實事求是的評價,科學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經驗,實質上初步提出了在中國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和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體現了黨中央的遠見卓識和政治上的成熟,標志著黨在指導思想上的撥亂反正勝利完成。

黨的重要會議在總結工作成績和經驗的同時,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環節,提出改進措施。黨的重要會議特別是全國代表大會經常深入總結歷史經驗和存在問題,提出具體改進措施。如1982年黨的十二大深刻總結八大以后中國社會主義建設探索實踐的歷史經驗及深刻教訓,科學總結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新鮮實踐,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重大嶄新命題﹔1992年黨的十四大對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改革開放偉大實踐作了歷史回顧,對黨在實踐中形成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一系列戰略決策作出鄭重結論﹔2002年黨的十六大回顧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的歷史,總結出10條基本經驗﹔2012年黨的十八大回顧十六大以后的歷史,提出8條基本要求﹔2017年黨的十九大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經驗,提出14條基本方略。黨在遇到曲折、困難的時候,還適時召開重要會議,如八七會議、遵義會議、七千人大會、十一屆三中全會等,及時總結經驗教訓,指明前進方向。

堅持嚴肅科學的態度,實事求是地反映、再現中國共產黨的苦難輝煌歷程。《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第二卷,《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以及最新出版的《中國共產黨簡史》等權威黨史著作,堅持嚴謹的科學態度,准確記載和全面反映黨的歷史,既充分展示黨領導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和積累的寶貴經驗,又正確看待黨在前進道路上經歷的失誤和曲折。《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緊扣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社會歷史背景,敘述黨探索革命道路的艱辛過程,依據歷史事實和重要文獻資料,包括黨內文件、共產國際檔案和黨史研究成果,指出大革命時期、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黨的領導機關所犯的右傾錯誤和“左”傾錯誤。《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按照第二個歷史決議的精神,忠實記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時期黨在探索中出現的階級斗爭擴大化、經濟建設急躁冒進、所有制“一大二公”等失誤,以及“文化大革命”的嚴重錯誤,客觀分析出現失誤和曲折的原因,深入總結深刻教訓。《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充分吸收黨史研究的新進展新成果,對歷史上黨犯過的“左”的或右的錯誤以及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的過程,都作了准確記載和科學評價。《中國共產黨簡史》對社會主義建設的探索和曲折發展設專章進行闡述。對黨的歷史進行深入研討、客觀記載和全面分析,總結經驗教訓,為深刻認識和正確解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的新矛盾新問題提供了歷史借鑒和啟示。

3 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對待歷史問題的態度和經驗

在各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一貫重視學習和總結歷史,重視借鑒和運用歷史經驗,重視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這是黨能夠從小到大、由弱到強,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原因,是中國共產黨的成功之道。

高度重視回顧和總結歷史,借鑒和運用歷史經驗。毛澤東明確指出,“指導一個偉大的革命運動的政黨,如果沒有革命理論,沒有歷史知識,沒有對於實際運動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勝利是不可能的。”“如果不把黨的歷史搞清楚,不把黨在歷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辦得更好。”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歷史是從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歷史的聯系不可能割斷,人們總是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發展進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習黨的歷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學習和回顧歷史,可以更好地感悟初心使命,牢記性質宗旨,運用歷史經驗,汲取歷史教訓,把握歷史規律,順應歷史大勢,更好地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更好地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工作、走向未來,不斷交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答卷。

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准確把握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和主流本質。把握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是堅持正確歷史觀的基本要求,也是准確理解歷史邏輯的關鍵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了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黨團結帶領人民走過的一百年,是頑強不屈不懈奮斗的歷史,是英勇斗爭不怕犧牲的歷史,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進行理論探索的歷史,是始終踐行初心使命為民造福的歷史,是勇於進行自我革命、加強和改進自身建設的歷史。黨的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集中體現了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清晰勾勒出黨的百年歷程的大輪廓、主脈絡。

堅持全面、歷史、辯証地看待和分析歷史上的失誤和曲折,更好地把黨和人民事業推向前進。列寧說過:“歷史通常都是循著曲折的道路發展的,馬克思主義者必須善於重視歷史的極其復雜奇特的曲折道路,這是無可爭辯的。”“設想世界歷史會一帆風順、按部就班地向前發展,不會有時出現大幅度的躍退,那是不辯証的,不科學的,在理論上是不正確的。”中國共產黨對自己包括領袖人物的失誤和錯誤,歷來採取鄭重的態度,一是敢於承認,二是正確分析,三是堅決糾正,從而使失誤和錯誤連同黨的成功經驗一起成為寶貴的歷史教材。黨不因成就而回避失誤和曲折,也不因探索中的失誤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而是從失誤和曲折中總結和吸取歷史教訓,以史為鑒、更好前進。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古人說:“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是長期而復雜的,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企圖動搖黨和國家的根本。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是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鮮明態度,敢於亮劍、敢於斗爭,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認識和記述歷史,堅決抵制、反對黨史問題上存在的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澄清對黨史上一些重大歷史問題的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統一意志、凝聚力量。

4 傳承發揚中國共產黨的成功之道

經歷百年風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又踏上新的趕考之路。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刻把握並繼續弘揚中國共產黨的成功之道,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始終堅持黨的領導,發揮中國制度優勢。“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善於總結運用歷史、從失誤和挫折中奮起,關鍵在於依靠黨的領導這個“定海神針”。新的征程,我們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有力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把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根本保障。

始終堅定理想信念,矢志踐行初心使命。“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和戰斗力的思想基礎。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善於總結運用歷史、從失誤和挫折中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即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新的征程,我們要增強信仰、信念、信心,強化黨的理論武裝,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熱愛牢記在心中、落實在行動上,不斷跨越新的“雪山”“草地”,征服新的“婁山關”“臘子口”,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始終牢記性質宗旨,站穩人民立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根本標志。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善於總結運用歷史、從失誤和挫折中奮起,關鍵在於它是徹底地為人民服務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對自己歷史所採取的鄭重態度是對人民群眾負責的重要表現。毛澤東同志曾經滿懷信心地指出:“隻要我們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為人民的利益改正錯的,我們這個隊伍就一定會興旺起來。”新的征程,我們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當好人民群眾的知心人、貼心人、領路人。

始終發揚優良傳統,賡續黨的紅色血脈。列寧指出,“共產黨人的責任不是隱諱自己運動中的弱點,而是公開地批評這些弱點,以便迅速而徹底地克服它們。”科學、客觀地對待自己的歷史,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也是中國共產黨恪守性質和宗旨的重要體現。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善於總結運用歷史、從失誤和挫折中奮起,一個十分重要的因素就是始終自覺地培育並堅持這種優良傳統,始終保持宏大歷史視野,用歷史觀照現實、啟迪未來,洞察歷史大勢,把握歷史主動,為立黨興黨強黨提供豐厚精神滋養。新的征程,我們要繼續弘揚優良傳統、賡續紅色血脈,用黨的歷史經驗和實踐創造啟迪智慧、砥礪品格,繼往開來,開拓前進,匯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1年10月2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