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大團結大聯合(思想縱橫)

作者:張繼焦    發布時間:2021-12-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最大的政治。”《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把“堅持統一戰線”作為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之一,進一步彰顯了我們黨對統一戰線工作的高度重視。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就是力量。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做好統戰工作,解決的正是人心和力量問題。

回顧百年黨史,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是黨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也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中國共產黨之所以有力量,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廣聚天下英才,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

在革命時期,我們黨團結和凝聚各方力量戰勝強大敵人。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繼續堅持走人民民主統一戰線的道路,凝聚各方力量建設國家,實現了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形成和發展各民族平等互助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實現和鞏固全國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各階層人民的大團結,加強和擴大了廣泛統一戰線。改革開放后,我們黨進一步發展和壯大由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擁護祖國統一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愛國者組成的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為民族復興大業匯聚各方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統一戰線工作,召開一系列重要會議,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科學回答了統一戰線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為新時代統一戰線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的重要法寶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匯聚力量,不斷開創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新局面。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在凝聚共識、優化決策、協調關系、維護穩定等方面發揮著獨特作用。各民族共同團結進步、共同繁榮發展是中華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在社會主義大家庭裡,隻有民族團結,各項事業才能蒸蒸日上。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我們要高舉團結的旗幟,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鞏固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大團結,增強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以及各方面的大團結。

團結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証。新的征程上,隻要我們不斷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大團結、全國人民大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大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就一定能夠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3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