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奇怎樣寫文章

原標題:劉少奇怎樣寫文章
作者:劉榮剛    發布時間:2022-02-04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劉少奇作為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作為卓越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留下了數百萬字的著作和文章,為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勝利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毛澤東思想的形成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在今天,這些著述對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仍具有重要意義,對宣傳闡釋好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仍具有示范作用。

適應時代需要和實踐要求

劉少奇一生,撰寫了大量文章,如《工會工作中的兩個問題》《用新的態度對待新的勞動》《關於白區的黨和群眾工作》《爭取全國民主統一與黨在統一戰線中的領導權》《抗日游擊戰爭中的若干基本問題》《論共產黨員的修養》《六年華北華中工作經驗的報告》《論黨》《在全國土地會議上的結論》《對馬列學院第一班學員的講話》《論新民主主義的經濟與合作社》《新中國經濟建設方針與問題》《共產黨員標准的八項條件》《黨在宣傳戰線上的任務》《在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政治報告》《如何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我國應有兩種教育制度、兩種勞動制度》《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等。

這些文章,多與劉少奇的經歷和實踐相聯系,包括職工運動和工會工作、白區工作和群眾斗爭、敵后工作、抗日戰爭策略、黨的建設和干部工作、土地改革、經濟建設、黨的組織和宣傳工作、黨的各項政策等方面,闡述了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闡明了自己的思想、觀點和看法,提出了解決實際問題的思路、原則和方法。這些文章,有劉少奇自己撰寫、以筆名或化名發表在報刊上的文章,有在一些場合的講話或演講、經整理修改后形成的文章,有在各種會議上所作的報告等。一些較為重要的文章,后來收入到《劉少奇選集》《建國以來劉少奇文稿》《劉少奇論合作社經濟》《劉少奇論黨的建設》《劉少奇論新中國經濟建設》等文集、文稿或專題文集中。劉少奇關於怎樣撰寫文章的專門論述並不多,但我們從這些文章中,可以了解劉少奇是怎樣撰寫文章的。

劉少奇撰寫的文章,多是根據時代和形勢需要,帶有時代的痕跡和實踐的特點。后來,他對自己早期文章作過評價。1961年,劉少奇審看《劉少奇選集》初選目錄時,認為一些文章如不作較大修改難以出版,提出不希望編輯自己的選集。這體現了劉少奇的自謙,也反映了他的文章特點。

注重實踐經驗的總結和運用

劉少奇一生,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理論指導,注重對實踐經驗的總結和運用。1964年,他在同有關同志交談時說,接近群眾,寫東西,應該好好工作,更好地鑽馬克思主義,鑽實際。所謂理論聯系實際,最后都落到群眾工作上,帶領群眾前進。這是劉少奇超乎常人的意志和忍辱負重的精神的寫照,也是他的文章具有堅持真理的品格和實事求是的特點的原因所在。

劉少奇十分重視馬克思列寧主義對實踐的指導作用。早年他通過閱讀《共產黨宣言》等馬列主義著作,加深了對黨的認識,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他知道,很多黨員都有一個大的弱點,就是在思想上的准備、理論上的修養是不夠的,是比較幼稚的。因此,提出要加強黨內的理論學習。他認為,共產黨員加強修養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提高理論素養,“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基本知識”。他主張,學習理論最為關鍵的是把馬克思列寧主義這一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否則,就是跛足的馬克思主義者、爬行的馬克思主義者。正因為如此,劉少奇撰寫的文章,特別重視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方法,注重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方法分析實際問題,形成正確的方針政策,然后再放到群眾中去實行。

1956年,劉少奇主持起草黨的八大政治報告時,根據黨的歷史發展和實踐經驗,特意加了一段文字:“從我們黨的歷史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黨的經驗多少和黨的領導人選對於黨是否犯錯誤有重要的關系,但是關系更重要的,是各個時期廣大黨員首先是黨的高級干部是否善於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去總結斗爭中的經驗,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這是考驗黨的干部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覺悟水平高低的主要標志。”可見他對實踐經驗的重視程度。

劉少奇撰寫的文章,很多觀點來自對實踐經驗的總結和運用。比如,1962年他在七千人大會的報告中,針對當時黨風方面存在的不良風氣,講了“吃虧、佔便宜”的問題。他說:“那些說老實話、做老實事的老實人,雖然在某些時候可能吃點虧,但是,最后是決不會吃虧的,他們一定會取得我們黨和人民群眾的最大的信任。”這個問題,他多次講、反復講,既是個人實踐的總結,也是一生實踐的體現。

深入調查研究

劉少奇一生,堅持從實際問題出發,注重深入調查研究。1961年,他在湖南調研時同中央工作組同志談話說,調查,要有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而調查,不是為調查而調查。作調查是認識世界,認識世界的目的是為了改造世界,在改造世界中又進一步認識世界。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要統一起來,認識世界以后改造世界,在改造世界中更深刻地認識世界。同年,他在同《人民日報》有關同志談話時說,報紙工作人員是調查研究的專業工作人員。報上的一切文章都應當是調查研究的結果。調查研究是一門學問。記者和編輯要認真作調查研究工作,要決心作一個實事求是的、馬列主義的新聞工作者。劉少奇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

劉少奇撰寫的文章,很多都是調查研究的產物,提出了許多真知灼見。1956年以后,我國社會上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毛澤東提出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理論后,劉少奇表現出強烈的理論興趣,並用來指導實踐。1957年,他利用兩個月時間到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廣東五省,對人民內部矛盾的狀況進行調研。他經過調研認為,人民內部矛盾當時大量地表現在人民群眾同領導者的矛盾上,處理好這種矛盾關鍵在領導方面。他在上海作了《如何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報告,這是劉少奇對人民內部矛盾理論的重要貢獻。

1961年,面對國民經濟困難,劉少奇到湖南農村開展了為期44天的調查。為了使大家說真話,他在會議開始時說:“我是向大家求教的。這次中央辦了錯事,我們對不起大家,向大家道歉。但是改正錯誤要了解真實情況,希望大家幫助我,向我提供真實情況。”劉少奇的誠懇態度感動了群眾。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劉少奇鮮明提出造成當時經濟困難的原因:“從全國范圍來講,有些地方,天災是主要的原因,但這恐怕不是大多數﹔在大多數地方,我們工作中間的缺點錯誤是主要原因。”這些講話,后來收入到《劉少奇選集》中,成為珍貴的歷史文獻。

認真修改、精益求精

劉少奇撰寫的文章,很多都經過反復修改,體現了他思維縝密、精益求精的特點。我們可以從他修訂《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一文窺見一斑。

1939年,劉少奇《論共產黨員的修養》出版單行本后一版再版,歷時幾十年經久不衰,在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史上佔有重要地位。每次再版,劉少奇都要認真校閱、修改。1962年,《紅旗》雜志、《人民日報》重新發表《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一文,人民出版社出版單行本。劉少奇又做了重要補充和修訂,在“理論學習和思想意識修養是統一的”等章節中加強了理論論述,補充了關於黨的戰略策略思想的重要內容,強調了共產黨員在黨取得政權后更要加強思想意識修養等。

劉少奇修改黨的七大黨章時,對“任何”兩字的取舍,也反映著他對撰寫文章的態度。1945年七大黨章,強調了保証黨與廣大群眾聯系的群眾路線,強調了擴大黨內民主,也就是黨內的群眾路線,包括黨員有在一定的會議上批評黨的任何工作人員的權利。對於這條內容,劉少奇反復思考,拿他自己的話說,就是“動搖了幾回”,“任何”兩字寫了又圈掉,圈了又寫上。他當時傾向於給黨員這個權利,認為這樣雖會出一些亂子,但沒這一條,亂子會更多。經過討論,大家同意新黨章寫上這一條,但將“在一定的會議上”改為“在黨的會議上”。

劉少奇撰寫文章的態度,也體現在他修改別人的文章上。1951年,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30周年,胡喬木撰寫了《中國共產黨的三十年》一文。劉少奇對這篇文章作過兩次集中修改,修改了480多處。《建國以來劉少奇文稿》收入其中一部分內容。劉少奇補充了一些重要觀點,如提出中國革命的兩個根本問題,增加了黨成立以后工人運動的情況。他特別重視史實的准確性,完善了一些史實,如關於遵義會議,修改后的表述是:“為了挽救在危險中的紅軍和中國革命事業,黨在一九三五年一月,由於毛澤東同志及其他同志堅決的斗爭,在貴州遵義舉行了黨的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在多數同志的覺悟和擁護之下,遵義會議撤換了‘左’傾機會主義分子的領導,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中央和全黨的領導地位。”“及其他同志”“和擁護”等字,是劉少奇加寫的,他嚴謹認真的態度和對撰寫文章的要求躍然紙上。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一級巡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