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感悟“兩個確立”對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決定性意義

作者:柴方國    發布時間:2022-06-1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雜志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特別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得出的重大結論。我們要緊密結合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深刻認識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興衰成敗的根本性問題,深刻感悟“兩個確立”對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努力把民族復興偉業不斷推向前進。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依山傍水、風光秀美的河北省阜平縣駱駝灣村在共同富裕路上邁入發展快車道。

堅強的領導核心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政治保証

馬克思曾經指出:“凡是有許多個人進行協作的勞動,過程的聯系和統一都必然要表現在一個指揮的意志上,表現在各種與局部勞動無關而與工場全部活動有關的職能上,就像一個樂隊要有一個指揮一樣。”事業越是恢弘壯闊,越是需要統一意志和行動,凝聚共識合力。回望百年奮斗歷程,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一個個重大歷史關頭力挽狂瀾、砥柱中流,不斷推進民族復興偉業,關鍵在於形成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為了實現這一夢想,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接連而起,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告終。究其原因,首先就在於缺乏一個堅強領導核心。我們黨自身也經歷了從不夠有力到堅強有力的成長過程。遵義會議前,我們黨處在幼年時期,還不成熟,沒有形成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導致革命屢遭挫折甚至面臨失敗危險。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遵義會議后,張國燾在長征途中挾兵自重、另立“中央”,公然分裂黨和紅軍,王明在抗戰初期拉幫結派、我行我素,不聽黨中央指揮,都給革命造成嚴重損失,再次從反面教育了全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深刻總結經驗教訓並指出:“領導核心隻能有一個。一個桃子剖開來有幾個核心?隻有一個核心”“實行一元化的領導很重要,要建立領導核心,反對‘一國三公’”。我們黨開展了大規模的整風運動,使全黨“空前一致地認識了毛澤東同志的路線的正確性,空前自覺地團結在毛澤東的旗幟下”。實踐充分說明,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強領導,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實現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偉大飛躍的關鍵所在,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實現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偉大飛躍的關鍵所在。

改革開放后,我們黨進一步深化了領導核心是黨和國家事業決定性因素的認識。鄧小平同志指出:“改革要成功,就必須有領導有秩序地進行”“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最關緊要的是有一個團結的領導核心”。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黨和國家面臨何去何從的重大歷史關頭,果斷結束“以階級斗爭為綱”,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國內外形勢十分復雜、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成功在新形勢下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充分說明,正因為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我國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這個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展現了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贏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贏得國際社會的高度贊譽。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黨的十九大將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寫入黨章,這是時代、歷史和人民的共同選擇、鄭重選擇、必然選擇,為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實踐充分証明,正因為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科學的理論指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思想武器

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恩格斯說過:“我們的黨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有一個新的科學的世界觀作為理論的基礎。”回望百年奮斗歷程,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不斷推進民族復興偉業,根本在於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然而,在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東方大國進行革命,選擇一條什麼樣的道路才能把中國革命引向勝利成為首要問題,也是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難題。我們黨在幼年時期一度簡單套用馬克思列寧主義關於無產階級革命的一般原理,照搬俄國十月革命城市武裝起義的經驗,中國革命遭受嚴重挫折。毛澤東同志深刻認識到,面對中國的特殊國情和革命任務,不能以教條主義觀點對待馬克思列寧主義,必須從中國實際出發,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革命斗爭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對經過艱苦探索、付出巨大犧牲積累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作了理論概括,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黨的七大通過的黨章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與中國革命的實踐之統一的思想——毛澤東思想,作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針”。在毛澤東思想的正確指引下,我們黨領導人民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

新中國成立后,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造性地開辟了一條適合中國特點的社會主義改造道路。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確立以后,為了找到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毛澤東同志強調要“以蘇為鑒”,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創造新的理論、寫出新的著作,從而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包括社會主義社會是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嚴格區分和正確處理敵我矛盾和人民內部矛盾,正確處理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十大關系,走出一條適合我國國情的工業化道路,尊重價值規律,在黨與民主黨派的關系上實行“長期共存、互相監督”的方針,在科學文化工作中實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等。我們黨結合新的實際不斷豐富和發展毛澤東思想,領導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消滅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封建剝削壓迫制度,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改革開放后,我們黨在實踐中進一步深化了必須以理論創新引領事業發展的認識。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經驗,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根本問題,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創立了鄧小平理論。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取得的這些理論成果,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証、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指引下,我們黨領導人民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方位。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正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我們黨領導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把“兩個確立”轉化為不斷推進民族復興偉業的實際行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過去一百年,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要繼續考出好成績,就要從百年黨史、新中國史和改革開放史中汲取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把衷心擁護和堅決捍衛“兩個確立”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行動,轉化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自覺行動,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自覺行動,不斷把民族復興偉業推向前進。

深刻把握“兩個確立”的政治內涵,自覺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歷史告訴我們,形成堅強的領導核心,黨就有力量,黨和國家事業就不斷取得勝利﹔反之,黨的領導就會弱化,黨和國家事業就難以順利前進。在新的趕考路上,我們要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確保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向前進,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自覺做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歷史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在新的趕考路上,我們要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自覺行動,深刻領會這一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深刻理解這一思想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刻把握這一思想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拓展,堅持不懈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更好地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堅持與時俱進,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同人類文明進步的時代特征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歷史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也必須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要把藍圖變為現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我們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在新的趕考路上,我們要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自覺行動,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准確把握歷史發展大勢,掌握歷史主動,始終謙虛謹慎、不驕不躁、求真務實、接續奮斗,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斗爭精神,振奮共產黨人應有的精氣神,知難而進,勇毅前行,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不斷取得新的成就。

作者:柴方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中央編譯局局長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2022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