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上的重要會議》:遵義會議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2-11-10   
分享到 :

《黨史上的重要會議》:遵義會議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央政治局在貴州遵義召開擴大會議,集中解決當時具有決定意義的軍事和組織問題。

會議增選毛澤東為中央政治局常委,委托張聞天起草《中央關於反對敵人五次“圍剿”的總結的決議》,取消長征前成立的“三人團”。

會后不久,在向雲南扎西地區轉進途中,中央政治局常委決定由張聞天代替博古負總的責任,毛澤東為周恩來在軍事指揮上的幫助者,后成立由毛澤東、周恩來、王稼祥組成的三人小組,負責全軍的軍事行動。

遵義會議是黨的歷史上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

這次會議在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和長征初期嚴重受挫的歷史關頭召開,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了以毛澤東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啟了黨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的新階段,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