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中國外交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作者:黃一兵    發布時間:2022-11-18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們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新時代十年,中國外交之所以能夠在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中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科學指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牢牢把握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引領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形成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新時代中國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習近平外交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一重要思想彰顯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閃爍著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光芒,具有獨特鮮明的理論品格。

彰顯科學的真理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科學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指明了人類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推進了人類文明進程,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外交思想高舉馬克思主義的光輝旗幟,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整個理論體系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

習近平外交思想是“兩個結合”的重大理論成果。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以鮮明的時代特征和嶄新的思想內容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國際關系理論,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在外交領域的最新成果。這一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基本觀點,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時代潮流,引領中國外交為民族復興盡責、為人類進步擔當﹔堅持馬克思主義關於事物矛盾運動的基本原理,深入分析國際形勢演變規律,准確把握我國外部環境基本特征,統籌謀劃和推進對外工作﹔堅持馬克思主義關於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的思想,准確分析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發展面臨的問題,提出具有中國特色的全球治理觀、發展觀等﹔堅持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歷史的思想,著眼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共同利益,提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這一系列原創性重大思想觀點科學回答和解決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極大深化了對於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規律性認識。

習近平外交思想是系統科學的思想理論體系。偉大的時代呼喚思想理論創新,偉大的實踐孕育科學理論體系。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理論與實際相結合、認識論和方法論相統一,對黨和國家對外工作全局作了全面深刻分析,對中國外交理論進行全面開拓創新,是一個科學完備、邏輯嚴密的思想理論體系。這一理論體系主線鮮明,明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指明了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的使命任務和努力方向。這一理論體系邏輯嚴密,“十個堅持”的核心要義明確了新時代中國外交的根本保証、使命宗旨、戰略布局和主要任務等,形成系統完備、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這一理論體系博大精深,深刻揭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本質要求、內在規律和前進方向,極大拓展了中國外交理論的內涵和外延。

習近平外交思想是運用馬克思主義思想和工作方法的光輝典范。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既是世界觀也是方法論,蘊含著豐富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這一思想強調把握國際形勢要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為我們准確分析世界大勢和我國歷史方位提供了科學方法﹔強調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兩個大局的發展規律和相互聯系,在實際工作中把兩個大局統一起來、結合起來、兼顧起來﹔強調加強頂層設計、戰略謀劃和策略運用﹔強調堅持底線思維,凡事從壞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結果,牢牢把握對外工作主動權﹔強調注重工作實效,堅持發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作風,以釘釘子精神明確工作方向、狠抓貫徹落實。

飽含深厚的人民情懷

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也是中國外交的力量源泉。隻有植根人民、胸懷人民、造福人民,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與支持,才能擁有深厚的根基、蓬勃的力量、前進的動力。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彰顯出馬克思主義人民性的鮮明品格。

堅持外交為民理念,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國外交是人民的外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外交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任務,把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把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滿意度作為衡量外交工作的重要標尺,始終以百姓心為心,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憂,辦好人民滿意的外交,讓中國公民在世界各地都能感受到祖國的力量與溫暖、感受到做中國人的尊嚴與榮耀。

扎根人民群眾,凝聚人民智慧力量。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強大根基”。習近平外交思想始終緊緊依靠人民,時刻傾聽人民,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歡迎人民群眾關心外交、參與外交、監督外交,充分調動最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外交事業中。

關注人民福祉,增進世界人民友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從人民中走來、依靠人民發展壯大,歷來有著深厚的人民情懷,不僅對中國人民有著深厚情懷,而且對世界各國人民有著深厚情懷,不僅願意為中國人民造福,也願意為世界各國人民造福”。習近平外交思想始終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增進各國共同福祉,凝聚人民友好情誼,把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結合起來,把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結合起來,把中國人民的利益與世界人民的共同和根本利益結合起來,推動各國和平共處、共同發展、合作共贏。

展現強大的實踐偉力

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習近平外交思想源自實踐又指導實踐,既是對中國外交實踐的高度概括和升華,又是我們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行動指南,是經過實踐檢驗、富有實踐偉力的強大思想武器。

根植於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豐富實踐。習近平外交思想是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和領導的波瀾壯闊的中國外交實踐中、在解決我國外交工作面臨的一個又一個重大問題過程中發展形成的。這一思想聚焦時代課題,總結實踐經驗,科學回答了中國應推動建設什麼樣的世界、構建什麼樣的國際關系,新形勢下中國需要什麼樣的外交、怎樣辦外交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為新時代中國外交夯基壘台、立柱架梁、謀篇布局,為新時代外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這一思想服務於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國家利益,牢牢把握當今時代發展潮流,准確判斷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作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等一系列重大戰略論斷,確定了新時代我國外交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坐標。習近平外交思想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必將隨著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偉大實踐而持續發展、不斷豐富、更加完善。

展現出引領和推動中國外交實踐的強大偉力。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調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健全黨對外事工作領導體制機制,加強對外工作頂層設計,對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作出戰略謀劃,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引領人類進步潮流。在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正確指引下,我們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路,我國對外工作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我們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倡導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鮮明反對一切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毫不動搖反對任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行徑。我們完善外交總體布局,積極建設覆蓋全球的伙伴關系網絡,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我們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全面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贏得廣泛國際贊譽,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

蘊含濃郁的中國風格

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豐富和發展對外工作理念,使我國對外工作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能丟,堅持新中國外交優良傳統不能丟,堅持守正創新,發展了富有中國特色、彰顯民族風骨、引領時代潮流的中國外交理論。

堅持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塑造中華民族獨特精神標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豐厚滋養。習近平外交思想根植深厚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吸吮五千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將傳統文化精髓與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相結合,為世界貢獻了一系列中國理念和中國主張。比如,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彰顯了“天下為公、大同世界”的博大胸懷,正確義利觀體現出“弘義融利”的崇高追求,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綿延著“親仁善鄰、協和萬邦”的處世之道,全球發展倡議詮釋了“兼濟天下”的高遠理想。這些重大理念主張體現了中華民族一脈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質、精神脈絡,在對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實現了民族與世界的辯証統一,為解決當代人類面臨的共同難題提供了中國方案,在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中弘揚了中國精神、貢獻了中國力量。

堅持以對外工作優良傳統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塑造中國外交獨特風范。習近平外交思想把繼承和發展辯証統一起來,繼承和弘揚新中國外交優良傳統,豐富發展和平發展道路理念,鮮明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等重要思想和重大倡議,強調敢於斗爭、善於斗爭,賦予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推動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推動建設和諧世界等對外方針政策新的時代內涵,使我國外交原則立場更加鮮明、外交理論更具時代特色。這一思想堅持有原則、重情誼、講道義、謀公正,展現了守正創新的大國氣派、立己達人的世界情懷、開放包容的寬廣胸襟、重情尚義的崇高品格,塑造了中國外交的獨特風范,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極大提高了中國的國際聲望,極大振奮了黨心軍心民心。

貫穿堅定的戰略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習近平外交思想充滿著高度的戰略自信,賦予了我國外交工作根和魂,指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之路越走越寬廣。

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根本增強戰略自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習近平外交思想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始終強調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始終強調堅持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是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根本增強戰略自信的光輝典范。這一思想充分展示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和強大生命力,充分展示了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充分展現了中國有能力也有責任在全球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同各國一道為解決全人類問題作出更大貢獻。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根本增強戰略自信,體現了新時代中國的國家意志、民族精神和國際形象,是我們開展對外工作的力量之源和信念之基,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外交底氣更足、信心更強、行動更加有力、成就更加卓著的根本原因。

保持強大戰略定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發展,立足點在於走好自己的路,關鍵在於辦好自己的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持定力,增強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面對加速演進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我們最大的機遇就是自身不斷發展壯大,同時也要重視各種風險和挑戰,善於化危為機、轉危為安。要善於從細微的邊際變化中洞察全球趨勢性變化,善於從歷史對比中進行戰略性思考。要審時度勢、居安思危,既要有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推進改革發展的戰略定力,又要敏銳把握內外環境的變化,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齊心協力做好各項工作,扎實推進經濟社會發展。這些重要論述,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國內國際大局大勢的深刻洞察和科學把握,賦予了習近平外交思想強大的戰略定力、戰略自信、戰略耐心。

秉持寬廣的天下胸懷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胸懷天下,飽含對人類發展重大問題的睿智思考和獨特創見,為應對全球共同挑戰、共同問題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領航中國外交為世界作貢獻,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人類發展進步不懈奮斗。

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以寬闊的國際視野和博大的天下情懷,從全世界、全人類整體利益的角度思考問題,深刻揭示了世界各國相互依存和人類命運緊密相連的客觀現實和發展規律,鮮明指出“這個世界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提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重要理念一經提出,就在指引實踐中不斷彰顯真理力量,在團結合作中不斷收獲廣泛支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新時代中國外交的鮮明旗幟,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在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的同時,習近平總書記開創性地提出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走出一條國與國交往的新路,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辟了實踐路徑、創造了根本條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各國人民前途所在,這一理念的提出與發展順應了世界大勢和人類發展方向,反映了中外優秀文化和全人類共同價值追求,為世界發展和人類未來貢獻了中國方案,為世界人民的共同福祉指明了正確道路。

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將“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作貢獻”“一如既往為世界共同發展作貢獻”“一如既往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作貢獻”。強調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是反對霸權主義的堅定力量,中國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絕不走傳統大國殖民擴張的老路,中國堅持同各國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范圍﹔始終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堅持走共同發展道路,繼續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將自身發展經驗和機遇同世界各國共享,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世界﹔始終做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堅持走合作發展的道路,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決支持和維護多邊主義,在國際上主持公道、伸張正義、踐行平等,維護和促進廣大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一方面,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決定了人類前途終歸光明。另一方面,恃強凌弱、巧取豪奪、零和博弈等霸權霸道霸凌行徑危害深重,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從取決於各國人民的抉擇。我們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學指引下,中國將更好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同世界人民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11月18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