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中國式現代化的基本立足點

作者:王均偉    發布時間:2022-12-26   
分享到 :

摘 要:中國式現代化有三個基本的立足點:一是基本國情——人口多、底子薄、發展不平衡﹔二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三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歷史使命。基本國情決定了中國式現代化隻能是社會主義性質的現代化﹔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才能不斷賦予科學理論的中國特色,才能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不竭的思想資源和創新動力。中國共產黨不僅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政黨。中國式現代化也一定會為人類文明進步提供智慧和力量。

關鍵詞:基本國情﹔優秀傳統文化﹔初心和使命﹔中國式現代化

在新時代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建設現代化強國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孜孜以求的目標。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前所未有的劫難。痛定思痛,為了擺脫落后面貌,中國人曾努力向西方學習。1922年,在上海《申報》創刊50周年之際,梁啟超發表文章《五十年來中國進化概論》,總結19世紀60年代到20世紀20年代約50多年中國學習西方的歷程,指出,經過一連串的失敗,“中國人漸漸知道自己的不足了”,這些不足包括器物上的不足、制度上的不足、自身文化上的不足,向西方學習也按這個順序依次展開,先是搞洋務運動,想在器物上模仿西方,后來搞維新變法,想在制度上模仿西方,再后來搞新文化運動,想在思想文化上模仿西方。但是,所有這些努力,正如毛澤東所說:“帝國主義的侵略打破了中國人學西方的迷夢。很奇怪,為什麼先生老是侵略學生呢?中國人向西方學得很不少,但是行不通,理想總是不能實現。”

中國共產黨成立后,經過28年浴血奮斗,領導人民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為推動國家走向工業化、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政治前提和制度保障。

新中國成立后,以毛澤東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從實現社會主義工業化入手,並提出了到20世紀末實現“四個現代化”的奮斗目標。雖然在探索過程中經歷了嚴重曲折,但是,在理論上取得了獨創性成果,在實踐上取得了巨大成就,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和物質基礎。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以鄧小平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對“四個現代化”的內涵、標准和發展步驟進行了新的思考,提出了“中國式的現代化”的新命題,制定了“三步走”發展戰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成就舉世矚目,我國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八大根據國內外形勢的新變化,順應各族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在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特別是經過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什麼是現代化,世界上有不同的標准、不同的解讀,大體上說,聯合國各類國際組織認定的30多個發達國家可以看做已經進入現代化的國家。中國之所以要走“中國式”的現代化道路,是因為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已有方案可以解決中國遇到的問題,中國向西方學習過,向蘇聯學習過,結果都走不通或者達不到預期目標。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長期的艱苦探索走出來的正確道路,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理論自信與理論創新,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勢和品格,也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它有三個基本立足點:一是中國的基本國情,二是中國的優秀傳統文化,三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

國情是任何國家現代化進程的基本出發點。一切成功發展的國家,都是找到了符合自己實際的發展道路的國家。貫穿於馬克思主義中國篇章的主線,是中國的問題必須從中國的基本國情出發,必須由中國人自己來解答。毛澤東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就指出:“認清中國社會的性質,就是說,認清中國的國情,乃是認清一切革命問題的基本的根據。”革命是這樣,建設現代化也是這樣。關於中國革命面對的國情,毛澤東在《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新民主主義論》等著作裡做了深刻剖析,這是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的基本前提。而中國的現代化建設面對的基本國情是什麼,我們黨的認識是逐步深化的。1949年在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就明確提出:“中國還有大約百分之九十左右的分散的個體的農業經濟和手工業經濟,這是落后的,這是和古代沒有多大區別的,我們還有百分之九十左右的經濟生活停留在古代。······在今后一個相當長的時期內,我們的農業和手工業,就其基本形態說來,還是和還將是分散的和個體的,即是說,同古代近似的。誰要是忽視或輕視了這一點,誰就要犯"左"傾機會主義的錯誤。”在1962年七千人大會上,他比較系統地提出了基本國情的內涵,指出:“中國的人口多、底子薄,經濟落后,要使生產力很大地發展起來,要趕上和超過世界上最先進的資本主義國家,沒有一百多年的時間,我看是不行的。”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的認識更加清晰,1979年3月30日,鄧小平在黨的理論工作務虛會上提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論斷:“中國式的現代化,必須從中國的特點出發。”他在分析中國的國情時說:第一,中國底子薄基礎差,科學技術力量不足,經濟上屬於很貧窮的國家之一﹔第二,中國人口多,耕地少,人口壓力大,資源短缺,這就成為中國現代化建設必須考慮的特點。

概括地說,中國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主要是人口多、底子薄、發展不平衡。在這樣的基礎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是人類社會現代化發展史上的新課題。世界歷史上也沒有過人口規模如此之大的國家一舉邁入現代化的先例。我們既不能照搬書本,也不能照搬外國,隻有從自己的基本國情出發,自己在實踐中開辟新的道路。

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同時,也要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個闡述充滿著“變”與“不變”的辯証法,深刻反映了我國國情的階段性變化和特征。也就是說,基本國情沒有改變,但呈現出了一系列新的階段性特征,從生產力到生產關系,從經濟基礎到上層建筑,都發生了意義深遠的變化。我國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同時,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

這其中,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社會發展是一個從量變到質變、又從質變到新的量變螺旋式上升的過程,在不同時期會呈現出相應的階段性特征。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至少要經歷上百年時間,在其不同發展時期也會呈現不同的特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發展進程中,必然呈現不同的階段性特征。這就要求我們對基本國情進行深入研究和發展研究,准確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趨勢和階段性變化。

中國式現代化立足於中國的基本國情。什麼是中國的基本國情?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要回到我們的本源上去認識,一定要認清,中國最大的國情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個最大的國情,決定了中國式現代化隻能是社會主義性質的現代化,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而決不會是西方那種以資本為中心、兩極分化、充滿著血腥和掠奪的現代化。

基本國情的其他要素與二十年、三十年前相比,也同樣發生了巨大變化。比如,人口多這一條,國家統計局2022年2月發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21年末全國人口14.126億人,仍然居世界第一位,“多”這一基本點沒變,但相關要素的變化是很大的,比如,人口出生率由新時期1987年峰值的23.3‰下降到7.52‰,全國僅比上年增加48萬人。其中勞動人口(16至59歲)8.8222億人,佔比62.5%,已經連續多年下降,而且今后每年都呈下降趨勢。改革開放頭30年,勞動力增長的“人口紅利”成為經濟高速增長的重要支撐,現在這個支撐不復存在,無疑將對未來經濟增長帶來挑戰,促使我們做出政策上的調整。2021 年 5 月 31 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將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顯示我國政策方向已出現調整。黨的二十大突出強調高質量發展,強調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強調“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把教育科技和人才放在從未有的高度,與我國人口結構變化的新特點息息相關。

再比如,“底子薄”這一條,新中國成立時,由於帝國主義的瘋狂掠奪、長期戰爭破壞,可以說一窮二白,沒有什麼家底,1949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為179.56億美元,人均隻有23美元,甚至低於英國200年前1749年的水平。改革開放起步時,我們經過近30年的苦干和辛勤積攢,底子有了一定改觀,1978年國內生產總值為2683億美元,總量達到世界第七位,但人均隻有156美元。放眼全球,環視周邊,我們確實底子還很薄。但經過40多年改革開放,2021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14.4萬億元,按年平均匯率折算為17.7萬億美元,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到18.5%,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25%左右,穩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有的機構測算,2021年中國居民財富總量達687萬億人民幣,規模僅次於美國,居於世界第二位。從人均指標看,2021年我國人均GDP達到80976元,按年平均匯率折算達12551美元,超過世界人均GDP水平,距離國際高收入國家標准1.27萬美元/年也就是一步之遙。這樣的情況下,該怎麼理解“底子薄”呢?成就是令人振奮的,但不能因此過於樂觀,要看到我國人均國民總收入的世界排名第68位依然是較低的,科技基礎底子不厚,被“卡脖子”的領域還有不少,人均受教育程度世界排名更在100位左右,差距較大。“不平衡”的問題,經過脫貧攻堅,消除了絕對貧困,實現了全面小康,向共同富裕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但根據2019年相關數據,我國還有6.1億人月人均收入僅有1000元。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編制的人類發展指數(HDI)顯示,通過預期壽命、教育水平和收入水平三大類指標反映居民生活質量的綜合發展狀況,2020年我國位居第85位。這些數據反映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仍然是我國的基本國情,我們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黨的二十大針對基本國情的新特征和現代化建設的新要求,提出“扎實推進共同富裕”,提出要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制度體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堅持多勞多得,鼓勵勤勞致富,促進機會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探索多種渠道增加中低收入群眾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財產性收入﹔加大稅收、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等的調節力度﹔完善個人所得稅制度,規范收入分配秩序,規范財富積累機制,保護合法收入,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引導、支持有意願有能力的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積極參與公益慈善事業等一系列具體措施。這是中國式現代化的內在要求,是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現實要求,要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

以文化等精神因素組成的“軟性”因素的現代化,是現代化進程的重要內容和難點。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到,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中國式現代化立足於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式現代化從中華文明中孕育,通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獲得深厚文化根基和強大精神支撐,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

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國的現代化道路不是歷史的偶然選擇,而是深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影響和規定的。中國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培育和發展了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其對社會、人生、自然和世界的理解和處理上,具有自己的獨特智慧。這些優秀的傳統文化深入到中國人的骨髓裡,流淌在中國人的血液裡,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精神文化遺傳基因。為什麼說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生生不息?因為一直到今天,它依然被中國人傳承、敬仰、運用。英國歷史學家湯因比對近6000年的人類文明史上出現過的26個文明形態進行了考察,發現在四大文明古國中,古印度文化因雅利安人入侵而中斷、古埃及文化因亞歷山大大帝佔領而中斷,古巴比倫文化因波斯人入侵而中斷,唯有中華文化表現出頑強的生命延續力,延續至今而從未中斷過。1973年,74歲高齡的湯因比與日本學者池田大作就東西方文化和人類未來進行了一場斷續達2年的漫長對談,而最終得出的一個重要結論是:人類的未來不屬於西方,而屬於中國,中華文化終將扮演全球領導者的角色。其理由是,世界的未來不能靠戰爭和武力、也不能靠選舉和民主決定,而要靠文化引領。中國在漫長的 21個世紀裡,盡管也多次經歷過混亂和解體,但卻完整地守護了一個超級文明,體現了人類從精神上控制自身從而與自然秩序、人文秩序相和諧的偉大智慧。1973年的時候,中國正處於“文化大革命”的混亂之中,國力和影響還是很有限的,湯因比是出自自身深入研究得出的結論。50年后的今天再看,不能不欽佩其獨到而深邃的見解。

站在21世紀的今天,我們更加清晰地認識到,中華優秀文化傳統中蘊含的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賢、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等等,都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中積累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的重要體現,是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和精神支撐,也為世界文明發展提供了新的選擇。

中國共產黨是中華優秀文化傳統的傳承者和弘揚者。80多年前,中國共產黨力量還很弱小的時候,毛澤東就提出:“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我們應當給以總結,承繼這一份珍貴的遺產。”習近平總書記也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我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推動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要堅持守正創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展示中華民族的獨特精神標識,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黨的二十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去考察了河南安陽的殷墟遺址,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保存了中國3000年前的文字,從那時到今天,中國的文化傳統從未中斷過。考察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黨創新理論的‘根’,我們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是‘兩個結合’。”這是在進一步提醒全黨同志和全國人民,今天的中國,已經邁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更加需要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尋找源頭活水,更加需要從中華文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始終堅持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國共產黨的奮斗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這與中國古代哲人曾描繪的大同社會,有很多契合的內容,都希望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沒有欺詐的理想社會。中國共產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既是馬克思主義“人民創造歷史”的唯物史觀的體現,也是中國文化傳統裡“民為邦本”、“民為貴”思想的延續。中國共產黨的思想路線是實事求是,這四個字也是來自中國漢朝的詞匯,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精神裡,很多也繼承了中國幾千年的文化結晶,本質上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生化延續。比如,自強不息的精神,源自哪裡呢?3000年前的《周易》裡就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不怕犧牲的精神,2300年前的《呂氏春秋》裡就有:“三軍之士,視死如歸。”中國共產黨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這個“和平”的“和”字,也是中國文化傳統裡非常重要的概念。甲骨文裡的“和”字是 “龢”,左邊的“龠”是一種竹子制作的樂器,右邊的“禾”是庄稼,在中國文字裡,它的象形意思就是豐衣足食加上載歌載舞,這樣的祥和富足景象,不正是我們希望通過共商共建共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達到的目標嗎?這正是中國共產黨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繼承和升華。

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理論基石,中國共產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同時堅持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中國共產黨人堅信,隻有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才能不斷賦予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才能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牢牢扎根。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激活了中華文化的時代活力,升華了中華思想的時代價值,提升了中華智慧的世界意義,所以,我們可以很自豪地說,中國共產黨人不愧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守正創新者。

中華文化與世界各種文化可以交流互鑒、取長補短、共同發展。我們主張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但我們從來不認為隻有中國傳統文化才是優秀的。3000多年前,我們的先哲就告訴我們:“學然后知不足”,“滿招損,謙受益”,中國文化傳統裡強調的是從善如流、與時俱進。世界上各個民族各個國家的文化都有其自身特點,有值得中國學習借鑒的地方。文化傳統不同而又不相互沖突,而是共生共長。陽光包含七種色彩,世界也是異彩紛呈。每個國家、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歷史文化傳統,都有自己的長處和優勢,應該相互尊重,相互學習,取長補短,共同進步。

基於特殊的國情和優秀傳統文化這個重要前提,要有一種力量將這些物質的和精神的要素統領起來,形成有序發展的態勢。中國共產黨的使命和初心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黨的二十大報告在講到要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時,再次強調了“必須堅持胸懷天下”。“堅持胸懷天下”是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時首次做出的概括,強調中國共產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堅持主持公道、伸張正義,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中國共產黨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不依附別人,不掠奪別人,永遠不稱霸,不斷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

中國式現代化立足於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我們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積極回應各國人民普遍關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貢獻,以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馬克思主義是關於無產階級爭取自身解放和整個人類解放、實現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的科學理論,它的一個基本原理就是“無產階級隻有解放全人類才能最終解放自己”。中國共產黨人以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從來都把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作為自己的使命。李大釗預言“試看將來的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毛澤東發起新民學會把“改造中國與世界”作為學會宗旨,蔡和森主張“採用無產階級專政,實行國際聯合,完成民主革命的反帝反封建任務”,無數革命先烈,在走向刑場時高唱的是《國際歌》,堅信的是“英特納雄耐爾就一定要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為眾多渴望現代化而又想保持自身獨立性的發展中國家開辟了新路,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路徑選擇。

迄今為止,全球完成工業化的發達國家和地區人口總和不足10億人。中國14億多人口如果用100年的時間走完西方自工業革命迄今300多年完成的現代化之路,在本世紀中葉整體邁入現代化,無疑是世界歷史上影響重大意義深遠的事件。尤其是,中國式現代化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打破了所謂現代化隻能跟在西方后面亦步亦趨的迷信,大大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人類對更美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這將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也是改變世界的偉大創造。

更重要的是,中國從來不把自己的發展模式強加給任何國家。這一點,被稱為“20世紀良心”、曾拒絕領取諾貝爾文學獎的法國著名作家薩特早就作了精辟的介紹。1955年他和夫人訪問了新中國,行程結束后寫了《我對新中國的觀感》一文,其中寫道:“每一天,每看一眼,必定要同時看到古老的中國和未來的中國”,“這個民族不願意強迫任何人,而是用解釋、說服和講理來代替發號施令。”中國一直堅持以自己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在風急雨驟的時候,中國展現了大國應有的責任和擔當。以最近20多年為例,1997年面對亞洲金融風暴,中國扮演了“定海神針”的角色﹔2008年面對世界金融危機,中國扮演了“增長引擎”的角色﹔2022年面對世紀疫情和全球經濟形勢動蕩,中國正在扮演“穩定島”的角色。這就是中國的立場,這就是中國共產黨踐行“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使命的氣度風范。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風起雲涌,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各國是攜手團結共同應對風險挑戰,還是“大難臨頭各自飛”,這是擺在國際社會面前的選擇。我們看到,一些有代表性的發達國家正以鄰為壑,不僅不願意分享自身現代化的成果,不願承擔大國責任,而且對努力追求現代化的國家極力打壓,居高臨下地指責說教,花樣翻新吸血自肥。不管中國願意不願意,我們都將不得不面對,不得不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立足於中國基本國情、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和中國共產黨偉大使命基礎上的中國式現代化,一定會給中國和世界創造新的更偉大的發展奇跡。

作者簡介:王均偉,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

原載 《國家現代化建設研究》第1卷第5期 202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