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革命先烈 傳承紅色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4-05   
分享到 :

冬去春來,又是一年清明時。

為緬懷先烈,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3月29日上午,浙江省嘉興市平湖市史志研究室聯合市關工委、市委機要局、新四軍歷史研究會平湖小組等單位,在東湖景區施奇烈士銅像前開展“學英烈,紅色基因永相傳﹔跟黨走,奮進共富踐初心”清明祭掃活動。

施奇,1922年生,浙江平湖人,新四軍軍部機要科機要員,被譽為我軍機要戰線上堅貞、聖潔而崇高的“丹娘”。1941年在皖南事變中不幸被俘。面對敵人的淫威,她堅貞不屈,頑強地與敵人開展抗爭。1942年5月,施奇被敵人活埋於上饒茅家嶺,犧牲時年僅20歲。為緬懷英烈,2007年10月,中共平湖市委、平湖市人民政府在東湖景區樹立了施奇烈士銅像。

鮮花獻英烈,哀思祭忠魂。在施奇烈士銅像前,各主辦單位代表向施奇烈士銅像敬獻花籃。全體人員懷著沉痛的心情深深鞠躬、肅立默哀,並敬獻了鮮花,以此寄托對施奇烈士的無盡思念和崇高敬意。

英烈事跡和精神是中華民族的共同歷史記憶和寶貴精神財富。多年來,平湖市檔案館(史志研究室)聚焦主責主業,充分發揮檔案史志資源優勢,推動紅色資源整合利用,讓紅色基因薪火相傳,讓紅色精神綻放新時代光芒,為奮力打造中國式現代化的金平湖璀璨明珠貢獻檔案史志力量。

(浙江省嘉興市平湖市檔案館 市史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