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建黨精神是怎樣提出來的

作者:齊彪     發布時間:2023-05-12   
分享到 :

偉大建黨精神作為黨創建時形成的精神,雖然總結概括於黨成立的100年后,但始終傳承和發揚於這100年間,其提出經歷了一個從“保持革命精神”到“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再到正式提出“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的歷史進程。

(一)

革命精神概念在革命戰爭時期就已被廣泛使用。毛澤東雖然對黨的革命精神內涵沒有專門作出過界定,但他強調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個軍隊具有一往無前的精神,它要壓倒一切敵人,而決不被敵人所屈服”,以及“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等,都反映了革命精神的要求。在毛澤東論述的基礎上,鄧小平概括了“五種革命精神”,即“革命和拼命精神,嚴守紀律和自我犧牲精神,大公無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壓倒一切敵人、壓倒一切困難的精神,堅持革命樂觀主義、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的精神”。

新中國成立后,針對一部分同志革命意志衰退、革命熱情不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少了、過去跟敵人打仗時的那種拼命精神少了等問題,毛澤東嚴肅要求,“我們要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毛澤東認為,對“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經過整風重新振作起來”。這實際上就是黨的自我革命。

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鄧小平等黨的主要領導人延續和堅持了毛澤東對革命精神的認識,要求全黨像革命戰爭年代那樣,以堅定的革命精神和旺盛的斗志投入到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中來,並把革命精神“推廣到全體人民、全體青少年中間去,使之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精神文明的主要支柱,為世界上一切要求革命、要求進步的人們所向往,也為世界上許多精神空虛、思想苦悶的人們所羨慕”。

20世紀90年代以后,黨的領導人對黨的偉大精神具體形態的概括逐步增多。如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偉大抗洪精神以及紅旗渠精神、抗擊“非典”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災精神等黨的偉大精神。隨著黨的領導人對黨的偉大精神具體形態概括的不斷增加,客觀上需要對哪一個是最初精神進行界定。2005年6月21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在《光明日報》發表《弘揚“紅船精神”走在時代前列》重要文章,首次提出了紅船精神概念,指出:“紅船,見証了中國歷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成為中國革命源頭的象征。”這說明,習近平總書記早在地方工作的時候,就已經注意到黨的精神源頭的重大問題,並不斷深入思考。

(二)

在對黨的偉大精神不斷深化認識的過程中,2016年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要求“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2017年黨的十九大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寫入大會主題。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這就從黨產生源頭上進一步把黨的初心與使命連接起來。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一重大課題的提出,代表著我們黨對“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的初步回答,這是對毛澤東、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強調保持革命精神的繼續。習近平總書記認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包含著不忘革命精神這個重大命題”。“初心”“使命”這些關鍵詞語是概括的偉大建黨精神內涵的核心范疇,對黨進一步深化思考建黨精神具有重大意義。

2021年,在黨的百年華誕之前開始的全黨黨史學習教育,牢記初心使命也是其主要目的之一。與此同時,習近平總書記把“進一步發揚革命精神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昂揚精神”,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突出重點。他指出,黨的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這些關於黨的偉大精神的論述,不僅涉及黨的初心使命,還涉及黨的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以及敢於斗爭、勇於勝利,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等重要內容要求。這為提出偉大建黨精神做了充分准備。

(三)

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特殊歷史節點上,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正式提出了偉大建黨精神這一重大范疇並概括其深刻內涵。他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以黨的歷史決議的形式,進一步論述了黨的這一重要新認識,確立了偉大建黨精神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源頭地位,提出了“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要求。

偉大建黨精神的提出,不僅從黨的歷史起點上界定了黨創建時的精神,而且深刻揭示了黨的偉大精神的共同本質特征。偉大建黨精神揭示的“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深刻內涵,既反映了老一輩革命家對革命精神認識的真髓,也包含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初心使命等重大問題的深入思考﹔既是對黨的革命精神認識的升華,又反映了新的歷史條件下繼承和發揚革命精神的新要求,使黨對自身精神的認識達到新境界。

偉大建黨精神的提出,從黨創建的整個過程思考而不局限於具體時空,高度抽象地確立了黨的偉大精神的歷史原點,使其成為黨的偉大精神及其精神譜系的畫龍點睛之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明確提出“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2021年9月底,經黨中央批准、中央宣傳部梳理的第一批納入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46種偉大精神正式發布。而處在這一精神譜系第一位的就是“建黨精神”,進一步說明了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源於偉大建黨精神,並始終貫穿著偉大建黨精神要求﹔這一精神譜系所列的其他精神,以及今后不斷發掘和培育的精神,都在不同時空條件下弘揚著偉大建黨精神,承載著黨的紅色基因。

偉大建黨精神的提出,展示了黨雖歷經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的精神風貌和強大生命力的根本原因之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隻要這個坐標不移、標准不降,基因不轉,中國共產黨就能永葆事業初創時期的精神狀態,就能永葆強大生命力,跳出歷史周期率。從一定意義上說,“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百年青春的誓言。

偉大建黨精神的提出,為新時代新征程黨領導人民向著更為輝煌目標前進樹起了新的精神旗幟。自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把“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寫入黨的歷史決議后,這一重大政治號召不斷出現在黨的重要文獻要求中。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被寫進了黨的二十大主題,成為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新的政治宣示。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來源:《學習時報》2023年5月12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