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品格,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新勝利

作者:李穎    發布時間:2023-05-17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毛澤東一貫倡導和踐行的黨的鮮明精神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屢次強調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他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更是在開篇將“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作為向全黨同志提出的“三個務必”總要求之一,將“堅持發揚斗爭精神”作為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五個重大原則”之一。這些重要思想和要求與毛澤東關於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論述和實踐,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

一、毛澤東關於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論述和實踐

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面對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強大勢力的聯合絞殺,斗爭精神是秘密誕生於 20世紀 20年代初、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與生俱來的必然屬性和血脈傳承。

1927年大革命失敗,是黨成立后面臨的第一個重大斗爭考驗。以毛澤東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揩干淨身上的血跡,掩埋好同伴的尸首”,“又繼續戰斗了”,很快探索出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掀起土地革命的風暴。

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后,紅軍被迫進行戰略轉移。黨領導紅軍與凶惡殘暴的追兵阻敵斗爭,與嚴酷惡劣的自然環境斗爭,同時還與黨內錯誤思想斗爭,最終勝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冊的長征。

延安時期,黨以頑強的斗爭精神和高超的斗爭本領,有力應對了西安事變、七七事變等一系列重大挑戰,有力領導和指揮了全國革命斗爭。特別是全民族抗戰爆發后,1938年五六月間毛澤東《論持久戰》的長篇講演,鼓舞和堅定了中國人民同日本帝國主義血戰到底並取得最后勝利的決心。

1946年 6月,國民黨軍隊悍然進攻中原解放區。其后,國民黨軍向其他解放區展開大規模進攻。全面內戰由此爆發。國民黨統治集團“之所以敢於冒險,不但依靠他們自己的優勢的軍事力量,而且主要地依靠他們認為是‘異常強大’的、‘舉世無敵’的、手裡拿著原子彈的美國帝國主義”。我們能戰勝國民黨軍隊的大規模進攻嗎?8月 6日,毛澤東在接受美國記者斯特朗採訪時,提出“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的著名論斷,給出了肯定的回答,極大地增強了全黨、全軍打敗反動派的必勝信念。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即將取得全國勝利的前夜,1949年 8月 5日,美國政府發表了《美國與中國的關系》白皮書,公然鼓動推翻新中國政權。毛澤東為此親自撰寫了 5篇新華社評論文章。在《丟掉幻想,准備斗爭》一文中,他批評了國內一部分資產階級知識分子對於美國帝國主義的幻想,強調:“搗亂,失敗,再搗亂,再失敗,直至滅亡——這就是帝國主義和世界上一切反動派對待人民事業的邏輯”,“斗爭,失敗,再斗爭,再失敗,再斗爭,直至勝利——這就是人民的邏輯”。在《別了,司徒雷登》一文中,他說:“我們中國人是有骨氣的。”“沒有美國就不能活命嗎?”

新中國成立后,正當全國人民集中力量恢復和發展國民經濟的時候,1950年 6月,朝鮮內戰爆發,美國政府作出武裝干涉朝鮮內戰的決定,並派第七艦隊侵入台灣海峽,公然干涉中國內政。10月初,美軍無視中國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過三八線,把戰火燒到中朝邊境,直接威脅新中國的國家安全。毛澤東和黨中央全面估量國內外形勢,深入討論並反復斟酌,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這是一個大無畏的決定。戰爭的殘酷程度在世界戰爭史上都是少有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廣大指戰員在極端天氣、劣勢裝備、落后供給等極為艱難的條件下,以血肉之軀,同飛機坦克加持、武裝到牙齒的對手,進行艱苦卓絕的作戰,不畏強暴,不怕犧牲,敢於斗爭,敢於勝利,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於 1953年 7月 27日在停戰協定上簽字,打出了新中國的國威軍威,19萬 7千多名英雄兒女為了祖國、為了人民、為了和平獻出了寶貴生命。毛澤東在總結抗美援朝戰爭勝利的經驗時指出:“美帝國主義並不可怕,就是那麼一回事”,“這是一條了不起的經驗”。

20世紀 50年代中期至 60年代中期,我國面臨來自多方的侵略威脅以及國內經濟和人民生活的嚴重困難。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應對各種挑戰,成為毛澤東著重考慮的問題。他有意在多個不同場合講到中國古代文學作品中“不怕鬼”的故事,重申“帝國主義並不可怕”的道理。1955年 3月,毛澤東在黨的全國代表會議上講話指出:“世界上的事情,總是一物降一物,有一個東西進攻,也有一個東西降它。看《封神榜》就知道,哪有一個‘法寶’是不能破的呀?”“隻要依靠人民,世界上就沒有攻不破的‘法寶’。”他多次引用京劇《法門寺》中的戲詞,諷刺明朝宦官劉瑾的親信奴才賈桂“站慣了不敢坐”的“奴隸氣”,提出要破除迷信,“反對賈桂”,“打倒賈桂”。毛澤東以《聊齋志異》中“狂生夜坐”的故事告誡大家:“經驗証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沒有鬼了。”他在同外賓談話時明確指出:“在我們這裡,過去親美、崇美、恐美的人很多,特別是資產階級和知識分子。也有許多勞動群眾,他們不喜歡美國人,但是怕美國人。要做艱苦細致的工作,幫助他們逐漸消除這種恐懼心理。”毛澤東還委托專人編寫了一本《不怕鬼的故事》,強調“一切革命工作中的困難和挫折,都不過是暫時的現象”。他反復告誡不要怕鬼,實際上是號召全黨全國人民堅定意志、振奮精神,敢於斗爭、敢於勝利。

二、習近平總書記領導新時代偉大斗爭取得新勝利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高瞻遠矚,在 2012年主持黨的十八大報告起草工作時主張寫下這樣一段話:“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向全黨發出了敢於斗爭的強烈信號。2017年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2022年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發揚斗爭精神”,“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新時代十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戰勝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面對香港局勢動蕩變化,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面對“台獨”勢力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台灣事務的嚴重挑舋,堅決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爭,展示了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台獨”的堅強決心和強大能力﹔面對國際局勢急劇變化,特別是針對一些國家對我國進行打壓遏制的態勢,保持戰略定力,在斗爭中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國發展和安全主動權。這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事業之所以偉大,就在於經歷世所罕見的艱難而不斷取得成功。”

三、汲取黨的歷史上發揚斗爭精神的現實啟示

總結中國共產黨堅持發揚斗爭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不斷取得勝利的歷史經驗,具有重要啟示意義。

第一,斗爭精神是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要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黨的初心使命。毛澤東指出:“總的前途是光明的,但必然經過長期的斗爭與曲折的斗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將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新征程上,我們對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各種困難矛盾要敢於啃硬骨頭,對黨內各種消極腐敗現象要敢於刮骨療毒,對敵對勢力的抹黑和破壞行徑要毫不手軟、敢戰能勝。

第二,發揚斗爭精神的根本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歷史和現實都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早在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就曾多次強調:“全黨同志必須團結在中央的周圍”,“起決定作用的一點是我們內部的團結,隻要我們自己團結一致,敵人是不能壓倒我們的”。新時代新征程,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容應對一系列風險挑戰,最根本的在於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在於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

第三,與強敵斗爭的關鍵是保持戰略定力,穩住陣腳,辦好自己的事。雄厚實力是一個民族自信的底氣。面對帝國主義的武力威脅和訛詐,毛澤東一方面注重鼓舞人民以“氣多”的優勢彌補“鐵少”的劣勢,另一方面果斷作出研制“兩彈一星”、重點突破國防尖端科技的戰略決策。新征程上,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指示,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關鍵在於辦好自己的事,提高發展質量,提高國際競爭力,增強國家綜合實力和抵御風險能力”。

第四,斗爭要講究藝術,要提高斗爭本領。在增強斗爭精神的同時,還要提高斗爭本領,做到善於斗爭。毛澤東對此有過很多精辟論述,諸如堅持有理有利有節的斗爭﹔戰略上藐視敵人,戰術上重視敵人﹔用革命的兩手反對反革命的兩手,等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也多次談過這個問題,強調要加強理論修養﹔要強化風險意識﹔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要以釘釘子精神抓工作落實,等等。

第五,要把斗爭當作試金石,注重在重大斗爭中培養和鑒別干部。中國共產黨之所以人才輩出、群星璀璨,是因為十分注意從重大斗爭中培養考察干部。1956年 11月,毛澤東在黨的八屆二中全會講話中指出:“我們有在不同革命時期經過考驗的這樣一套干部,就可以‘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習近平總書記反復重申,要有組織、有計劃地把干部放到重大斗爭一線去真槍真刀磨礪。新征程上,要加強干部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使廣大干部在斗爭實踐中鍛煉成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100余年來,中國共產黨人承受了太多的困苦磨難,經歷了太多的艱難險阻,之所以能戰勝千難萬險、一路向前進,離不開這種融於骨髓、流淌血脈中的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品格。我們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隻要我們一以貫之地堅持發揚斗爭精神,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新勝利。

(作者:李穎,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會長、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