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劉漢征赴信陽調研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6-06   
分享到 :

5月31日至6月2日,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劉漢征一行到河南省信陽市考察調研。信陽市委常委、秘書長楊進,市政府副市長劉磊等陪同調研。

6月1日,劉漢征一行在信陽先后到新縣、光山,重走習近平總書記走過的路,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時的重要指示精神,結合黨史方志工作實際,邊走邊學,邊研邊悟。其中,到信陽的首站來到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瞻仰革命烈士紀念碑,並敬獻花籃,深切緬懷為革命勝利獻出寶貴生命的先烈。隨后,在新縣調研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田鋪大灣﹔在光山調研司馬光油茶園和文殊鄉東岳村。

劉漢征指出,信陽歷史悠久、底蘊深厚,也是紅色資源大市,在紅色資源挖掘保護利用、方志資源開發利用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黨史方志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下一步,要發揮特色優勢,進一步推動黨史和地方史志事業高質量發展。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兩個更好”殷殷囑托,堅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二要加強保護利用。持續完善黨史教育基地基礎設施建設,注重革命遺址遺跡、紅色場館保護和修繕,持續加強黨史專題研究,深入挖掘紅色文化,用好用活紅色資源,打造獨具特色的紅色文化品牌。三要深化地情調研。認真挖掘和梳理村情村史,探尋村庄記憶,弘揚和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在傳統村落保護和開發、鄉村文化振興、鄉村文旅深度融合發展中留下“方志”印記。

6月2日,劉漢征一行到浉河區浉柳林鄉中央軍委豫南地下交通站舊址、柳林革命紀念館、柳林鄉馬庄村史館等地,實地考察指導紅色資源、歷史文化資源開發利用工作。對浉河區充分發揮紅色文化資源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的做法給予了肯定。

(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