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必振與中國馬克思主義早期傳播”學術研討會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6-07   
分享到 :

2023年6月5日,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湖南省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聯合主辦的“趙必振與中國馬克思主義早期傳播”學術研討會在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區召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崔友平出席會議並致辭,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胡振榮作主旨發言。來自全國各黨史研究部門、高等院校、黨校等機構的專家學者100余人參加了會議。

趙必振是中國近代史上杰出的翻譯家、思想家、教育家,祖籍湖南常德。趙必振在學生時代就接受了民主新思想,先后三次積極投身革命斗爭。1901至1903年間,趙必振翻譯出版多部外文著作,將國外先進思想與學說引入中國,其中《二十世紀之怪物——帝國主義》《社會主義廣長舌》和《近世社會主義》等社會主義著作,系統介紹了社會主義的思想、文本、語言和方法,對當時國人思想的覺醒與啟蒙產生了積極影響。

崔友平在致辭中指出,趙必振是中國傳播社會主義的先驅,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早期傳播作出了重大貢獻。深入研究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早期傳播史,深入挖掘中國早期翻譯傳播馬克思主義的重要人物,特別是趙必振的歷史地位和時代價值,深入探討趙必振與《近世社會主義》等一系列國外社會主義著作的早期翻譯工作,深入闡釋趙必振的國學思想和教育理念等,對於深刻理解“兩個結合”的重大意義、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具有重要作用。

胡振榮在主旨報告中論述了湘籍先進知識分子、湘籍建黨先驅、湘籍老一輩革命家、湘籍老一輩黨和國家領導人等為開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之路建樹了“領先之功”“探索之功”“開創之功”“拓展之功”“奠基之功”。

本次研討會共收到論文近百篇,經評審,共有58篇論文入選參會。與會專家學者圍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早期傳播”“趙必振生平與思想”等議題展開深入研討交流。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