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新四軍東進抗戰85周年座談會在南京市高淳區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6-07   
分享到 :

今年是新四軍東進江南抗戰85周年。1938年5月13日,新四軍先遣支隊進入高淳縣境﹔6月4日,陳毅率領新四軍第一支隊挺進高淳。新四軍東征,創建了江南抗日民主根據地,在日偽統治的核心地帶南京地區立足生根,走向江南全面抗戰的新起點。為深入宣傳、研究新四軍永載史冊的不朽功勛,6月2日上午,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南京市新四軍和華中抗日根據地研究會、南京中共黨史學會以“弘揚偉大抗戰精神 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南京新實踐”為主題,聯合舉辦紀念新四軍東進抗戰85周年座談會。參加過南京地區抗戰的新四軍老戰士近親屬代表,省市黨史專家學者和省市區黨史部門、新四軍研究會代表等參加座談會。

會上,原新四軍第二師副師長兼四旅旅長梁從學之子梁渤海,原新四軍第二師作戰參謀兼羅炳輝聯絡副官、副科長陳慕誠之子陳中偉,回顧了各自父親在南京英勇抗戰的故事﹔南京師范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左用章,南京陸軍指揮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王偉,以及江寧、溧水、高淳、浦口的黨史研究者分別圍繞陳毅在新四軍東進北上中的開拓創新、新四軍東進抗戰的地位和作用、新四軍東進與新橋會師以及新四軍東進抗戰的意義等,在會上進行交流發言。

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副主任吳逵隆在講話中指出,江蘇是華中抗日斗爭的主戰場,是新四軍的主要活動區域。85年前,陳毅、粟裕等老一輩革命家率領新四軍東進江南,開展敵后抗日斗爭,建立、鞏固和發展抗日民主根據地,在高淳、在蘇南、在江淮大地,書寫了可歌可泣的敵后抗戰史詩。立足新時代,我們要深入研究新四軍的歷史,挖掘其革命精神的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講述中國共產黨人堅守初心使命的感人故事,勠力同心、接續奮斗,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凝聚磅礡力量。

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主任徐春表示,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之際,舉辦這次座談會,就是通過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筑牢信仰之基,培育民族精神和愛國情懷,踐行宗旨意識,為中國式現代化南京新實踐提供不竭的精神動力。

(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