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十年黨內集中教育創新發展和經驗總結 

作者:黃一兵    發布時間:2023-06-08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新的歷史方位,從我們黨肩負的使命任務、面臨的復雜環境出發,把開展黨內集中教育作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徑,要求全黨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先后開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黨內集中教育,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推動百年大黨自我革命開辟新境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把新時代開展黨內集中教育的成功經驗總結好、學習好,傳承好、發揚好,具有深遠歷史意義和重大現實意義。

新時代開展黨內集中教育的創新突破

結合黨在一定歷史時期的任務,通過開展黨內集中教育,提高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一個行之有效的方法。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進行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推動新時代黨內集中教育不斷取得新突破、開創新局面、展現新氣象。

認識上不斷深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內集中教育的重要論述,為新時代開展黨內集中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內集中教育,強調:“在全黨開展集中性學習教育,是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徑,也是一條重要經驗。”在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親身參與新時代歷次集中教育的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黨內歷次集中教育的成功經驗,著力聚焦新的時代課題和黨內突出問題,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對黨內集中教育的重大意義、功能定位、基本要求、主題任務、具體路徑和科學方法等提出明確要求、作出深入闡發,形成了關於黨內集中教育的系統論述。這些重要論述是一個主題鮮明、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系統完備的有機整體,科學回答了新時代“開展什麼樣的黨內集中教育”、“為什麼開展黨內集中教育”、“怎樣開展黨內集中教育”等理論與實踐問題,豐富和拓展了我們黨對於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有力指導和推動了新時代歷次集中教育的深入開展。

實踐上不斷豐富:新時代黨內集中教育聚焦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新時代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已經成功部署開展了5次黨內集中教育。自2013年6月開始,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2015年4月開始,圍繞“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要求,“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2016年2月開始,“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在全體黨員中開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2019年5月底開始,以“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為總要求,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2021年2月開始,黨史學習教育在全黨開展,要求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教育引導全黨同志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新時代的黨內集中教育,每一次都是我們黨勇於推進自我革命、保持生機活力的成功實踐,都是我們黨激發干事創業精神、開創歷史偉業的廣泛動員。經過5次集中教育的革命性鍛造,全黨經歷了深刻的思想教育、政治鍛煉、黨性錘煉和實踐歷練,在思想上更加統一、在政治上更加團結、在作風上更加務實、在行動上更加一致,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不斷提高,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發揮。

制度上不斷完善:推動黨內集中教育實現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將集中性教育與經常性教育結合起來,從實際出發,不斷總結新的經驗,加強頂層設計,推動建章立制。從中央八項規定到《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再到《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提出堅持和完善包括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制度在內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提出“建制度、立規矩,強化剛性執行,推動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提出把“兩學一做”作為“三會一課”基本內容固定下來,到印發《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印發《關於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意見》,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門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從黨史學習教育中要求“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到印發《關於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意見》,黨中央先后提出一系列要求、出台一系列文件、規范一系列機制,構建起一套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黨內集中教育運行機制和制度體系。

新時代開展黨內集中教育的鮮明特色

黨的十八大以來開展的一系列黨內集中教育各有側重而又相互聯系,辯証統一於新時代的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之中,凝結了黨和人民的集體智慧,展現出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風貌和新時代的鮮明特色。

堅持聚焦主題和圍繞中心相互結合。黨的十八大后首次開展的集中教育即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明確突出改進作風這個主題,集中整治“四風”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總結大會上指出,“集中教育活動要取得實效,必須找准靶子、點中穴位”。此后,圍繞特定主題開展黨內集中教育,成為開展黨內教育、加強黨的建設的有效形式。同時,黨的建設是為中心工作服務的,抓學習教育隻有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與正在做的事情有機銜接,才能收到好的效果。新時代以來,我們黨緊緊圍繞中心工作和全黨工作大局開展集中教育、設定特色主題,堅持把集中教育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破解改革發展穩定突出問題和黨的建設緊迫問題結合起來,同黨和國家重大事件和重要節點結合起來,在做好“結合”文章中實現了相輔相成,有力推動了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不斷向前發展。

堅持繼承傳統和勇於創新有機融合。在新時代開展的5次集中教育中,我們黨始終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以及艱苦奮斗、求真務實等優良傳統,將其作為增強黨組織戰斗力、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有效武器。同時,立足每次集中教育特點和黨員、干部實際需求,我們黨與時俱進地推進內容、形式、方法的創新,不斷增強集中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在教育形式上,堅持集中學習和自主學習相結合,堅持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相結合,開展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在學習內容上,發揚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緊跟黨的創新理論發展步伐,不斷進行深化拓展﹔在宣傳引導上,不斷創新宣傳形式和載體,更加注重運用互聯網開展全方位、多維度傳播,重視發揮新媒體作用,使教育生動活潑、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堅持以上率下和層層推開相互貫通。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開展的黨內集中教育,大多都是將“關鍵少數”領導干部作為主要對象,將“絕大多數”普通黨員納入教育范圍,以上率下,自上而下,把示范帶頭貫穿教育活動全過程,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高度重視集中教育部署推進,並切實做到率先垂范,中央政治局帶頭開展,全黨向中央看齊﹔各級黨組織嚴格落實主體責任,確保履行職能、發揮作用﹔各級領導干部既是活動的組織者、推進者、監督者,更是活動的參與者,親自抓、走在前,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做給一級看﹔廣大黨員以身作則、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不斷把黨的思想理論轉化為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同時,堅持以黨內集中教育引領社會宣傳教育,把握廣大群眾的思想實際,面向全社會組織開展廣泛而普及的宣傳教育。

堅持教育黨員和服務群眾一體推進。新時代的黨內集中教育更加注重發揮廣大黨員、干部在黨的建設中的主體作用,著力增強黨的意識、黨員意識,使各級黨組織和全黨同志切實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的新發展對黨員的新要求,歷次集中教育都要求做到以知促行,牢記共產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把思想認識和黨性修養的提高落實到行動上,切實做好群眾工作,切實克服各種脫離群眾的不良風氣,立足本職崗位為人民服務,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切實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不斷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方面做到知行合一。

堅持嚴字當頭和務求實效貫穿始終。黨的十八大以來開展的黨內集中教育,在主要做法上都立足於從嚴從實這一基點,自始至終堅持嚴的標准、嚴的措施、嚴的紀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強調以整風精神開展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強調以從嚴從實作風開展專題教育,防止形式主義,確保取得實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強調真正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抓在日常、嚴在經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開展教育同落實“基層減負年”的各項要求結合起來,把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防止重“形”不重“效”,把工作做扎實、做到位﹔黨史學習教育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強調防止為完成任務應付了事、防止為了博眼球信口開河、防止膚淺化和碎片化﹔等等。新時代黨內集中教育的成功實踐証明,隻有嚴要求、動真格,真實抓、抓真實,黨內教育才能真正達到預期目的。

新時代開展黨內集中教育的寶貴經驗

新時代十年已經開展的5次黨內集中教育積累了寶貴的新鮮經驗,為新征程上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續開展黨內集中教育,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提供了有益啟示。

把強化理論武裝作為首要任務,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歷次集中教育活動,都以思想教育打頭,著力解決學習不深入、思想不統一、行動跟不上的問題,既綿綿用力又集中發力,推動全黨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團結、行動上一致。”新時代的黨內集中教育,一以貫之的就是堅定理想信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一以貫之的就是在學深悟透黨的創新理論上下功夫,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全面系統掌握這一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把握好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各項工作。

把提高政治能力作為根本要求,增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保証全黨服從中央,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必須常抓不懈。新時代的黨內集中教育,把政治建設作為貫穿始終的主線,著力強化政治能力訓練和政治實踐歷練,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增強政治意識、堅定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把黨鍛造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

把解決突出問題作為關鍵突破,持之以恆開展正風肅紀反腐,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新時代的黨內集中教育,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以解決某一時期黨內突出問題為出發點和突破口,緊緊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堅決割除一切滋生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堅決防范一切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把人民群眾滿意作為根本標准,在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中檢驗教育成果、贏得人民擁護、筑牢執政根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是我們黨不變的初心、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我們黨崇高的使命,讓群眾滿意是我們黨做好一切工作的價值取向和根本標准。開展黨內集中教育,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檢視我們黨到底是不是為人民服務的黨。新時代的黨內集中教育,重溫初心、感悟初心、踐行初心,始終堅持真開門、開大門,讓群眾參與,讓群眾監督,誠懇請群眾評判,注重深入基層、大興調查研究,著力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自覺問計於民、問需於民,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建立長效機制作為重要保障,以制度優勢鞏固拓展教育成果,推動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全面從嚴治黨,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要同向發力,這是我們黨在實踐中探索的重要經驗。新時代的黨內集中教育,始終把整改落實、建章立制作為關鍵環節,有針對性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對現有制度沒有很好執行的,制定有力措施確保有效執行﹔對於制度不完善的,充分吸收教育成果及時進行補充完善﹔對需要建立的新制度,積極探索,抓緊制定完善﹔對現有制度進行梳理整合,使各項制度能夠相互配套、相互銜接。總結、提煉黨內集中教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經驗,將教育成果以制度形式固定下來,實現了黨內集中教育的常態化長效化。

把推動事業發展作為最終目的,切實把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增強執政本領、提高工作水平、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的生動實踐。開展黨內集中教育需要提高認識,更需要付諸行動,以黨的創新理論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新時代的黨內集中教育,緊緊圍繞黨的中心任務,著力增強工作本領、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廣大黨員、干部更加善於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進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進展、新突破﹔更加善於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更加善於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堅決防范各種風險失控蔓延,堅決防范系統性風險﹔更加善於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既注重解決好出現的新問題,又注重解決好存在的深層次問題,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推動形成了思想自覺引導行動自覺、行動自覺深化思想自覺的生動局面。

當前,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正在全黨深入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推動貫徹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的有力舉措,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部署。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審定工作方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親身示范開講“第一課”,從戰略和全局高度深刻闡述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明確提出主題教育的總要求和目標任務,對主題教育各項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為全黨開展主題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堅持好運用好新時代開展黨內集中教育的寶貴經驗,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主題教育“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的根本任務,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更加強勁動力。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來源:《黨建研究》2023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