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國家戰略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論述

作者:石佳    發布時間:2023-06-19   
分享到 :

 媒體融合是時代所向、大勢所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時代發展大勢和信息化趨勢,作出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如何實現媒體融合發展問題,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對新時代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一項緊迫課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媒體融合發展。從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指導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到中央政治局以“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為主題進行集體學習﹔從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重大任務,到“十四五”規劃建議中明確提出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實施全媒體傳播工程、做強新型主流媒體、建強用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從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到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媒體融合發展成為國家戰略。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圍繞黨的中心任務,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是宣傳思想工作最根本的職責,也是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主戰場和主攻方向。近年來,傳統媒體積極運用新媒體創新傳播方式,打造多媒體集成平台,構建了多層次、多形態共同發展的新媒體產品格局,形成了跨部門、跨終端、跨渠道的融媒體生產格局。

團結人民、鼓舞士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的偉大奮斗和火熱生活,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滿足人民精神需求。隨著媒體融合發展的推進,越來越多的宣傳工作者深入人民群眾中訪民情、察民意、聽民聲、匯民智,把群眾的實踐創造作為源頭活水,使宣傳工作始終保持生機活力﹔大力弘揚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實際的優良傳統,把焦點對准基層、把宣傳落到實處﹔充分利用新技術新手段,積極探索新方式新方法,使宣傳報道更具吸引力、感染力。

成風化人、凝心聚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要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著眼點,強化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國民教育、精神文明創建、精神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傳播的引領作用,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轉化為人們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積極發揮自身優勢,運用新聞、言論、訪談、專題等多種形式,聯系群眾身邊事例,利用大眾化語言,適應分眾化特點,在生動活潑的報道中引導人們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世界渴望聽到更多中國聲音,中國也迫切需要提升國際話語權。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迅猛勢頭為國際傳播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渠道,為形成與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提供“彎道超車”的機遇。

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加快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

打造新型主流媒體。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要盡快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從“你是你、我是我”變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進而變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著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體。近些年來,傳統主流媒體不斷加深對融合發展的認識,抓住歷史機遇、緊跟時代潮流,銳意革新進取,改造生產流程,豐富報道手段,推進技術升級,以互聯網思維引領創新發展,圍繞媒介形態、運行機制、內容生產、話語體系等展開了全方位的探索和創新,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等中央主要新聞單位加快推進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發揮內容資源優勢,積極拓展宣傳陣地,不僅鞏固了自身作為傳統新聞輿論重鎮的地位,還將傳統媒體的影響力拓展到網絡空間。許多地方媒體也積極參與到媒體融合的浪潮中,探索新媒體發展規律,不斷推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新媒體平台和產品,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

實踐証明,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不是取代關系,而是迭代關系﹔不是誰主誰次,而是此長彼長﹔不是誰強誰弱,而是優勢互補。在媒體融合過程中,傳統媒體並沒有因為新興媒體的沖擊而出現衰退,而是通過媒體融合,進一步拓寬了發展空間,擴大了傳播力和影響力,鞏固和壯大了主流輿論陣地。在融合發展過程中,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從“相加”到“相融”,產生了一批形態多樣、體系先進、規模巨大的新型主流媒體。全方位、深層次的媒體融合態勢已經初步顯現。我國的輿論影響力正在由傳統媒介向網絡空間延伸,不斷由國內向世界范圍延伸。

以新興媒體傳播優勢打通信息交流新渠道。我們必須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新興媒體是新時代技術變革的產物,其新理念、新技術和新表達在多方面推動著傳統媒體的創新升級。傳統媒體在內容生產過程中,存在“各自為戰,單打獨斗”的問題,既影響產品生產力又影響內容整合力。而新興媒體“對內整合,對外聯合”的優勢很好地破解了這一難題。它們一方面通過提升媒體內部採編系統的統籌協調能力以促進產品生產力的發展,另一方面通過聯合其他媒體團隊打造新媒體傳播矩陣以提升內容整合力。通過“內整”和“外聯”,有效整合各類媒體中的有效內容,從而打通信息交流新渠道。

傳統媒體的時效性較新興媒體有明顯差距。新興媒體信息傳播和接收的即時性優勢,成為傳統媒體擴大傳播力和影響力的助推器。新興媒體在速度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傳輸速度的大幅提升為傳統媒體主流內容的即時性傳播提供了可能,大大消除了傳統媒體的延遲弊端。

傳統媒體的產品形態多以文字、圖像和聲音為主,其單一、刻板的表達方式使得受眾范圍較為狹小、傳播效果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約。新興媒體產品所具有的“視覺化”“故事化”和“場景化”特點則充分滿足受眾的視覺喜好、細節習慣和情感訴求,有利於從多層次、多視角、寬領域進行內容表達,促進受眾的情感共鳴和價值認同,進而有效提升傳統媒體的影響力。

以內容建設贏得發展新優勢。對新聞媒體來說,內容創新、形式創新、手段創新都重要,但內容創新是根本的。內容生產是媒體的核心競爭力和看家本領。無論媒體形態如何變革、傳播手段如何改進,內容生產隻能加強,不能削弱。各媒體在融合發展過程中,面對社會思想越來越多元化的復雜情況,內容生產必須堅持正確導向,堅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紛繁復雜中凸顯主流價值,有效引導輿論方向。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普通的信息已經不再稀缺,但思想深刻、見解獨到、內容權威的優質內容依然稀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要求“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在中央電視台調研時指出,要“多設計一些融思想性、藝術性於一體的好欄目,多創辦一些膾炙人口、寓教於樂的好節目”。這些要求對媒體融合過程中的內容創新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在優質內容生產方面,傳統媒體有著突出優勢,如權威的信息渠道、專業化的採編人才隊伍、規范的採編流程等。要通過媒體融合把傳統媒體的內容生產優勢發揮出來,並延伸拓展到新興媒體。通過加強對信息資源的挖掘和加工、深耕信息內容、挖掘信息內涵、梳理和闡發信息中蘊含的精神和道理進行專業化內容生產,打造思想深刻、觀點鮮明的優質專業內容,以此確保各媒體報道內容准確、全面客觀。

以新技術引領媒體融合新發展。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建設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技術創新是驅動力。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必須實現技術與內容的雙輪並驅。在新的傳播環境中,要真正將“內容”做成“王者”,必須將先進技術融入內容生產全過程,充分發揮技術在採集網絡構建、信息資源收集、數據挖掘處理、產品生產加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進一步豐富內容、拓展深度、提升品質,使傳統媒體內容資源產生新的附加值,實現內容價值的最大化。

以新技術促進媒體融合,傳統媒體要以強烈的緊迫感搶佔技術風口,打造融媒體傳播新優勢﹔要瞄准新技術新趨勢進行重點布局、全局重塑,努力打造大數據信息資源平台、智能生產和傳播平台,把功能強大的數據平台作為運行各項業務的基礎,切實提升新聞信息的加工速度和傳播時效,最大限度滿足用戶的多元化需求﹔要及時充分運用5G、移動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讓技術之光照亮媒體融合發展之路。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信息化給我們帶來了難得的機遇,也帶來了巨大的風險挑戰。媒體融合發展是一篇大文章,要想把媒體融合做大做強,必須堅持以下幾個原則。

堅持黨的領導。黨管媒體,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証。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作為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內容,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定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宣傳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宣傳黨中央關於形勢的重大分析判斷,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無論輿論環境、傳播方式如何變化,媒體融合發展必須體現鮮明的政治立場、價值立場,必須始終堅持反映黨的主張和人民心聲、反映社會主流價值。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媒體融合發展才能站得高、立得穩、走得遠,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匯聚正能量。

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我們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要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是媒體融合工作的生命所系。媒體展示什麼、不展示什麼、怎麼展示,都體現著鮮明的輿論導向。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是對所有媒體的要求,傳統媒體要講輿論導向,新興媒體也要講輿論導向。無論什麼形式的媒體,無論網上還是網下,無論大屏還是小屏,都不應存在輿論飛地。在媒體融合發展中,要始終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掌握輿論場主動權和主導權,強化價值引領,用社會責任規范內容生產,以優質平台聚合思想力量,以價值含量駕馭信息流量,讓紛呈迭出的融媒體產品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弘揚真善美,不斷凝聚社會共識,推動形成奮發向上的強大精神力量。

堅持正面宣傳為主。移動互聯網已經成為信息傳播的一條主渠道。隨著5G、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不斷發展,移動媒體將進入加速發展新階段。要堅持移動優先策略,建設好移動傳播平台,管好用好商業化、社會化的互聯網平台,讓主流媒體借助移動傳播,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當然,生活中並非到處都是鶯歌燕舞、花團錦簇,社會上還有許多不如人意之處、還存在一些丑惡現象。越是這種情況,越要堅持正面宣傳為主。對這些現象,不是要求媒體不要反映,而是要解決好如何反映的問題。如果只是單純記述現狀、原始展示丑惡,而沒有對素材內容進行思考和加工,缺少對光明的歌頌、對理想的抒發、對道德的引導,這類產品就不能增強人民信心、鼓舞人民前進。在媒體融合過程中,要用光明驅散黑暗,用美善戰勝丑惡,讓人們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夢想就在前方。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群眾滿意是我們黨做好一切工作的價值取向和根本標准,群眾意見是一把最好的尺子。群眾的思想最鮮活、語言 最生動。深入群眾,就來到了智慧的大課堂、語言的大課堂。人民既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歷史的見証者,既是歷史的“劇中人”,也是歷史的“劇作者”。媒體融合要堅持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觀,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之中,聚焦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把體現黨的主張與反映人民心聲有機結合起來,更好地發揮黨密切聯系群眾的橋梁作用。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我們要加快推動媒體融合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構建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全媒體傳播格局,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輿論支持和精神力量。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來源:《學習時報》2023年6月19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