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的國際影響力學術研討會暨第六屆海外當代中國研究圓桌會議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6-26   
分享到 :

2023年6月17日,“中共二十大的國際影響力學術研討會暨第六屆海外當代中國研究圓桌會議”在湖北宜昌召開。這次會議是經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領導批准的院五年規劃項目和國家高端智庫年度工作計劃中一項重要學術活動,院對外合作交流局與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聯合主辦、三峽大學承辦。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楊明偉,武漢大學黨委副書記、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沈壯海,三峽大學黨委書記何偉軍出席會議並致辭。

楊明偉在致辭中提出,既要清醒地看到我們面臨的國際輿論環境的復雜性,又要承擔起海外當代中國研究學界的歷史使命和艱巨任務。為此,他建議從幾個著力點開展工作:一是,堅持學術自信自立,自信並精准地對外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面向國際社會講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以及“中國人民與中國共產黨密不可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逆轉”等一系列深刻道理﹔二是,堅持學術守正創新,准確並多視角把握海外對我們黨創新理論的研究動態和學術前沿,做好海外涉黨輿情跟蹤研究,不斷創新完善國際學術交流話語,提升應對能力和斗爭本領﹔三是,堅持學術表達的可親、可愛、可敬,以戰略眼光和全球視野,在與世界的聯系互動中闡釋好中國倡議、中國方案,把老一輩革命家期待的“一個大強國而又使人可親”“使人覺得國家可愛”的形象,以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展示給世界。

沈壯海在致辭中強調了中共二十大國際影響力研究的重要意義以及開展相關研究的基本遵循、基本立場和主要方向。他表示,在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圍繞中共二十大的國際影響力展開研討,對於進一步深化對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並在此基礎上做好中共二十大精神國際傳播,具有重大意義。為此,海外當代中國研究學者要全面了解國外民情,深度把握海外學界的相關研究動向,有針對性地深化中共二十大精神對外傳播研究,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理論、道路、制度、成就的理解﹔准確把握中共二十大精神國際傳播的核心內容,積極回應國際社會關切,化解誤解誤讀﹔系統總結新時代對外傳播的特點、規律、技巧,不斷創新方式方法,提高對外“講故事”的硬功夫。

何偉軍在致辭中介紹了三峽大學的悠久歷史和辦學理念、學術成就,特別是在馬克思主義創新理論的研究方面取得的一系列豐碩成果。他說,在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這麼多知名專家學者共聚三峽大學,圍繞“中共二十大的國際影響力”這一主題進行交流研討,其意深遠。這次會議對於進一步推進海外當代中國研究,促進三峽大學特別是三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學科建設和科學研究工作,具有積極意義。三峽大學將進一步加強與兄弟單位的交流合作,深入推進海外涉黨涉華相關問題研究,充分利用自身優勢,在黨的歷史和理論對外傳播中多做工作、做好工作。

三峽大學黨委常委、宣傳部長張銳主持會議開幕式。此次研討會圍繞“中共二十大精神對外宣介專題研究”“中共二十大的國際影響力研究”兩個領域展開平行研討。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羅永寬,三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院長胡孝紅分別主持兩個平行論壇並做了小結。來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人民出版社、北京大學、南開大學、武漢大學、中山大學、吉林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國傳媒大學、華東師范大學、新疆師范大學、三峽大學等機構和高校的50余名學者參加會議。

會議期間,《中國共產黨重要文獻匯編》編輯組代表向三峽大學贈送了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央檔案館聯合編輯、人民出版社新出版的《中國共產黨重要文獻匯編》首批十二卷文獻集。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 供稿)